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十建干出“中国石化最干净的裂解炉”
2022年10月13日 16: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翠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文明施工到对人的保护,裂解炉区在整个现场都是做得最好的。不吹牛地说,这应该是中国石化史上施工过程最干净的裂解炉。”谈起海南炼化乙烯项目,一分部项目副经理曹力飞说。

  类似的评价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业主、监理、总包和一些分包商合作伙伴。面对这些夸赞,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海南炼化工程项目部经理金晓明表示:“要说这个项目,标新立异的事情还真不多。我们就是压实了项目各管理体系负责人的责任,形成全员抓安全、全员管质量、全员降本增效的氛围,努力让日常工作回归体系管理。”

  何谓体系管理?海南炼化工程项目部的管理实践告诉我们,进入现场,你就进入了体系;进入体系,你就必须履行你所肩负的安全、质量、降本、增效等所有项目管理责任。

  体系严,项目优;责任实,精品出!

  压实体系责任

  在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中,十建公司承建了10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炉区、乙烯球罐组、丙烯罐组、乙烯低温罐、化工区中控室、30万吨/年环管法聚丙烯装置、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八个主项工程。项目部对标海南炼化公司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将项目日常管理网格化。他们以块区为单位,压实块区经理、施工经理、分包商队长的体系责任,建立块区、分包商竞赛机制,让整个项目自始至终保持健康有序。

  去年7月,工程进入安装阶段,项目部给两位安装副经理和土建、电仪专业两位副经理分别指定责任区,每周二和周五的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分别由块区经理、施工经理、安全员、质量员等组成检查组。检查结果按块区评比,每月评出优秀标兵。检查结果显示哪个区域的问题多,项目经理金晓明就带着块区经理和施工经理去哪里集中帮扶。

  施工经理是最熟悉现场施工状态的人。项目部改变施工经理只抓施工进度的现象,要求施工经理做到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效益齐抓共管。在集团公司的安全大检查中,项目部按照“谁的工地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施工经理的责任,让施工经理带队检查、上报问题清单,各块区施工经理把检查分成不同专项,每次检查带上两名工人即查即改。这种压实施工经理责任的检查方法,使各区域的自查自改更彻底、更全面,减少了死角。

  体系同频共振

  海南炼化工程土建任务量巨大,聚乙烯联合包装仓库和聚丙烯联合包装仓库合计5万多平方米,还有3个挤压造粒厂房、3个掺混料仓,钢筋总量15695吨、混凝土总量129097立方米。同时,高支模框架多,钢筋又粗又密,单层一次浇筑量大,脚手架多,最高的挤压造粒厂房39米……

  巨大的施工量,现场却只有1位项目副经理、3位施工经理、1位技术员。在项目部第一次质量管理会上,土建专业项目副经理赵林提出:质量部是整个项目的质量部,必须发挥对所有专业的质量监督作用。施工中,赵林压实专业施工经理、分包商技术员的质量责任,充分利用总包、业主、监理的过程质量监督,让所有单项工程在质量体系的保护下施工,使隐蔽工程质量验收一次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土建专业最早施工的裂解炉基础是全厂第一个样板工程。肩负着内树标杆、外树形象的裂解炉基础施工,为全厂文明施工习惯养成、质量创优树立了标杆,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础工程”。

  在环管法聚丙烯装置试压阶段,两家分包商施工队因组织不力,每天只能完成7、8个试压包,影响了试压总体进度。在块区施工经理几次提醒没有效果之后,项目部为分包队长分析原因,提出逐级压实管理,效果显著。后来,两个队每天完成的试压包数量提高了一倍。

  集合力解难题

  裂解炉施工前,十建公司副总经理宋相华到现场检查工作,给项目部出了一个攻关课题:“能不能想办法把裂解炉张力弯大管在地面上预制成模块?一钩吊上去,减去搭落地脚手架的工序。”

  十建公司承建乙烯装置几十年,裂解炉的张力弯大管都需要搭设一个长约190米高26米的脚手架辅助高空施工。这个庞大的脚手架不仅费时费料,还要占据裂解炉区和急冷区之间的交通要道长达1个多月。组织过裂解炉施工的人都知道,这条路在整个乙烯装置施工阶段可谓寸土寸金,为施工单位必争。同时,项目乙烯装置施工周期短,一套装置由十建和四建两个单位共同施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把裂解炉张力弯大管在地面上预制成模块,不仅能解现场的燃眉之急,还会让十建公司的裂解炉施工工艺迈出新的一步。

  项目总工程师蒲欢欢接到任务后,多次和业主、监理、设计沟通,充分解释了改变以往施工工序的原因和利好。为保证施工质量,解除各家后顾之忧,项目部在将张力弯大管10%~20%的探伤比例提高到100%的同时还做了质量担保。几番努力之下,张力弯大管实现了地面预制,不仅加大了管道本身的预制深度,还把防腐保温工作在地面全部做完。

  项目部压实责任回归体系管理,同时压实责任丰富体系内容。在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之际,项目部及时总结施工组织典型案例,着手编制裂解炉炉本体及炉前管廊、低温罐、脱气仓框架模块三维动画。动画展示了所有施工工序,配合文字解说,能够有效指导相同项目施工。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