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常德分公司:“党建+”做深做实
2022年10月13日 16: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 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常德分公司以“党建+”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深入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企的独特优势。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常德分公司立足于此,围绕党建优势的充分转化,以“党建+”为主要抓手,将党的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高标准、高效率融合,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探索。

  “党建+主责主业”的实践应用

  常德分公司现有党员310人,总共设立了14个基层党支部,对应了地市公司机关、2座油库、8个县公司和1个直属零售公司,业务组织结构与党支部实现对应匹配。分公司在党建工作中融入对安全生产、量效增长和合规经营的量化考核,以多层面的“双向融合”推动“党建+主责主业”的落地生效。

  突出党员干部在安全稳定运营中的主人翁职责。常德分公司市县两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第一责任人”主动担责,制定HSE个人行动计划,签订HSE及数质量责任制状,主动承包施工安全、承包商安全等重大风险;积极开展“联库站、保安全”专项活动,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安全巡查巡检56场次,干部联系库站定点帮扶208场次;各加油站服务提升百日竞赛活动实行“党员包干”,形成了“支部就是服务宣传队、党员就是服务监督员”,客户服务评价综合得分由年初的1.9929分上升至1.9970分,差评率由年初的0.09%下降至0.04%。

  突出基层党支部在拓市创效过程中的桥头堡作用。分公司围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不仅在行政部门层面制定清单推进计划,各个基层党支部也主动发力、扎实作为,根据竞争侧重,7县2区党支部分别实践个性化争创方案,比如直属和桃源支部聚焦第一、桥东两座万吨站的支部创建;鼎城支部聚焦花园、灌溪两座司机驿站的党员示范岗打造;澧县支部聚焦水上加油站销量倍增党员发展计划落实……上下全员持续以“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每天督、每天晒、每天比”强化党建与经营主业融合。

  突出青年党团力量在服务提升中的生力军效应。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围绕中国石化今年最大一档主题活动——加油站服务提升百日竞赛,一方面分公司结合具有常德特色的“三个一工作法”组织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提升服务质效”竞赛活动,45名青年骨干、9支参赛队伍依次开展交接班竞赛、“加油服务六步法”“室内收银五步法”和客户评价实操演练等,以考核测试实现评优树先;另一方面响应竞赛宣传工作专项考核需要,组织近40位党团青年骨干录制《服务提升看我们》主题曲视频,在集团公司、销售公司、省公司的6个媒体平台上全面展示。

  “党建+履职考核”的建设路径

  第一层面是“三给”,即给标杆、给目标、给方法;第二层面是“四全”,即工作全面考核、指标全程管控、业绩全员对标、差距全面拉开;第三层面是“五提升”,即完成率、增长率、贡献率、占有率、劳效率“五率”的精准提升。

  有效落实“三给”。给标杆。常德分公司充分挖掘公司70余年发展历程中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如百岁党员黄振东“因公受伤仍不下战线”、原德山油库主任莫益朋“苦干实干推动油库五化”;以及新时代党员同志在经营创效、管理提质、安全平稳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如九站站长黄燕“巾帼不让须眉拿下非油冠军”、人事政工监督部副主任粟勇“连续守站52天助力疫情保供”,以“先进就在身边”的正能量,树立“从我做起、向内挖潜”的价值观。给目标。将公司提升发展融入到对省公司争先创优贡献力量的大主题中,挂钩到对员工职业发展、所得增收的实际需求中,以共同目标推动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给方法。通过个人能力提升带动团队战斗力提升,推动团队利益最大化。如“加油站服务提升百日竞赛”中分公司结合常德实际创新凝练出“三个一工作法”,围绕“一日一要领、一周一主题、一月一评定”继续推动融合党建类的竞赛比武,突出党员在服务提升过程中的先进带头作用。

  创新构建“四全”。分公司在“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对所有党建工作内容与经营管理重点挂钩到位实现工作全项考核;将县区和部门考核指标、经营管理垂直考核指标与党内评估考核指标同步量化并精准对标,实现考核指标全程控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员工在追赶先进指标、保持优秀指标、分析异动指标、改进短板指标过程中的带头作用,以党员干部带队、青年骨干跟队、队伍全员追队营造“比学赶帮超”,实现业绩全员对标;建立因绩效考核完善而奖勤罚懒、拉大薪酬差距、突出先进优秀党员在职级晋升过程中的重点培养,实现差距全面拉开。

  真实提升“五率”。通过加强绩效考核的过程管理、闭环管理,实现以小目标保大目标、月计划保年计划的良性循环,用制度的力量,真正将考核传导的压力转化为增量创效的动力,实现完成率、增长率、贡献率、占有率、劳效率“五率”的精准提升。上半年常德分公司共销售成品油20.37万吨,同比增长9.2%,市场占有46.79%,同比提升0.09%,累计获得红旗17面。其中零售十项指标排名全省前列,直分销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58%,非油品门店零售额同比增幅88.6%,占比翻番。

  “党建+目标定位”的升级构想

  马永生董事长2020年在湖南调研时强调:湖南石油要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商转型,做到“优而强”。按照省公司奋力建设“优而强”一流现代综合服务商的目标定位,常德分公司将紧跟省公司党委步伐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团结协作力和贯彻执行力,全力将党建工作与目标定位有机融合。

  一要创新升级“党建+”的贡献定位。近三年常德分公司经营绝对量在全省占比为5.76%~5.94%,排名第9-10区间,其中零售占比约5.71%,排名第10,直分销占比约6.47%,全省排名第7-8区间,销量贡献没有匹配到常德市位居湖南省第三的经济体量排名。守土有责,常德分公司将统一在省公司党委的战略下,聚焦规模与市场相匹配、与“以我为主”的市场主导地位相匹配、与毗邻湖北守住边界市场的责任相匹配、与省公司更高标准的经营管理要求相匹配。

  二是创新升级“党建+”的抓手侧重。公司将侧重于“党建+融合”,促进党内活动与经营管理过程同频共振;侧重于“党建+三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同向发力、党内考评与业绩考核同题共答;侧重于“党建+文化”,巩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紧密结合市场和时代的发展要求,凝聚“争先进、创一流、当标杆”的精气神,推动公司发展取得新成效、管理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