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上合组织依旧值得期待
2022年10月13日 20: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世界格局的分裂和国家的纷争,导致上合组织内部深度合作的阻力加大,但上合组织的未来依然充满期待,未来在经贸及能源领域合作空间仍然巨大。

 

  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古丝路明珠”之称的撒马尔罕落下了帷幕。此次上合元首峰会的一大突破是,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根据相关程序,伊朗将于2023年上合(印度)峰会之际由观察员国转正为成员国。无论对伊朗还是对上合组织,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入上合组织,是影响伊朗对外关系大方向和民族国家复兴的标志性事件。通过加入上合组织,伊朗重新调适了外交战略,由曾经的“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转变为“既要西方,也要东方”。

  看得出,上合组织下一步变得更加多元了。多元的另一面是分散、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无论从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还是地缘政治和国家战略,抑或是当初成立上合组织时的“共同安全”愿景,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很难找到彼此的共同点了。比如,地缘政治和国家战略上,俄罗斯试图恢复沙俄帝国和苏联帝国的荣光,仓促行动,导致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被美欧强力狙击;印度把中国作为国家发展的主要竞争对手,并通过加入“美日印澳”等小多边机制,竭力遏制中国;伊朗加入上合,是其大国抱负和雄心的某种体现。

  即便这样,“非政治性”的经贸及能源领域合作空间依然巨大。

  第一,是“资源与市场”的协同合作。上合组织内部的中印两国是资源消费和进口大国的代表,而其中的俄罗斯和伊朗加上哈萨克斯坦等国是资源出口的重点国家。仅以天然气为例,俄罗斯和伊朗分别拥有全球第一和第二的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分别达到37.4万亿立方米和32.1万亿立方米。这两国的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比重为37%!而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含LNG)进口国,印度的进口量也在快速上升。未来,上合组织内部资源与市场的合作,将是组织内经贸合作的主力。

  第二,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合作。这里不能不说到引人关注的“中吉乌”铁路项目和中亚天然气D线管道项目。中吉乌铁路项目一波三折,历经25年反反复复,如今终于迈上实质性动工的台阶,希望早日建设;中亚天然气D线管道项目“十年磨一剑”,如今也进入柳暗花明的时期。再加上中欧班列等重大的基于基础设施互联的国际贸易,未来没有理由不相信上合组织在基础设施联通上的合作进入黄金时代。

  第三,是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这是在大国博弈加剧、国际秩序和国际组织有瓦解风险的不利情况下,全人类为数不多甚至和仅有的可以相互合作的领域。上合组织内部,在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大有可为。

  第四,是高科技和智能互联上的合作。这一方面,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具有较大的优势。对于保持相对独立和中立,在东西方之间保持平衡的中亚诸国而言,在高科技和智能数字化引进方面,保持中国企业的本地市场的适当存在和一定的市场份额,是明智之举。

  第五,是国家和经济发展模式上的相互借鉴。这一点尤其以乌兹别克斯坦为典型。近十年来,中乌两国一直在发展模式上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总而言之,世界格局的分裂和国家的纷争,导致上合组织内部深度合作的阻力加大,有“论坛化”“俱乐部化”的风险。但我们依然要对上合组织的未来保持信心,使其成为拥有实质性合作机制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组织。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