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2年10月18日 12: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田上产的“悍将”

文图/朱俊霖

  8月26日上午,在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鸭4-4井的井场上,油田作业公司D15852队人员正忙着对这口井进行二开钻井前的准备工作。一根根钻杆平稳地钓上钻台,测量钻杆内径、连接钻杆、刹把操作等任务在他们手中游刃有余,在员工默契的配合下,钻杆平稳向着地层深处挺进,作业紧张且有序地进行着。

  油气生产大会战动员会后,以“硬核举措”集中力量高效组织上产会战,吹响会战冲锋号角,第一时间落实上产会战要求,根据动力现状、作业区域、装备配套等实际情况,精心编制会战实施方案,成立会战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生产计划安排、安全管理保障、组织措施落实等工作。

  油田作业公司充分发挥多业务链优势,加强不同业务相互协作联动机制,大幅提升工程服务能力与市场开创能力;持续探索新作业方式,优化作业程序,有力提高了生产进度、会战效率,为油田上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玉门油田

 

  仿真操作提高实操水平

文/陶 炎

  扬子石化热电厂锅炉装置中控室丙班员工叶磊焦急地向同事刘亚雄求助。7月以来,该公司员工积极开展仿真训练,探讨解决技术难题。

  扬子石化以仿真训练为抓手,紧贴生产现场开展常态化练兵,全面提升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实操水平,开展了2022年业务竞赛暨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7月至10月,陆续进行各装置工种竞赛,竞赛中技能操作考核占分70%,装置开停车、事故处理等仿真考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开展仿真训练,争当技术能手。

  刘亚雄说:“仿真和实操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仿真练习起来难度一点也不小,面对琢磨不出来的问题,可以直接向班组师傅请教,练习方便效果又好。”班长张修海说:“技能竞赛对所有人都有很大的益处,年轻人有更大的机会,仿真训练要求精益求精,要想在技能竞赛和生产操作中大放光彩,需要勤加练习。”

  作者单位:扬子石化

 

  “下岗”填料“再就业”

文/祁晓娇

  天津石化水务部水净化车间反硝化滤池清淤作业清出80余立方米火山岩填料。这些淘汰下来的填料让车间主任于振民犯了愁,愁的是处理它们需要高昂的外委费用,就地保存又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天,于振民和污水处理专家王国栋再次相约在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王国栋结合两种填料的基础特性,以及两种滤池的工作原理,给两种填料做烧杯试验。他目不转睛地盯着两个烧杯的变化,随着结果的呈现,王国栋眼里流露出抑制不住的欣喜。

  “两种填料的堆积密度相近,而火山岩孔隙率比陶粒的更高,孔隙更大,且形状不规则,也就说更有利于截留污泥,提高出水水质。”王国栋找到于振民,兴奋地汇报实验结果。经过24小时观察,结果令人满意。火山岩填料和陶粒填料性能不相上下。在此基础上,通过火山岩填料过滤后的产水浊度优于陶粒填料,装置对于抗来水恶化效果得到提升,同时为外排出水的达标排放提供保障。

  作者单位:天津石化

 

  王新东“变形记”

文/哈丽努尔·赛都拉

  “王新东已经连续3个月分数排在全班前列,大家要向他学习。”8月14日,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班长李荣辉在晨会上说。

  王新东是班组老员工,之前常因粗心耽误工作。今年4月的一天,他在作业区优秀属地管理参观活动中发现,不少员工的油井都管理得井井有条,相比之下,自己的油井管理工作做得确实不像样,他决心改变现状。

  前不久,由于站区锅炉停炉检修,需要4名员工应急留守,王新东主动请缨。当天下班后,他早早将对停炉有影响的油井倒好流程,关闭油井注汽,检查管阀状态。等处理完毕,他还不放心,再次出去巡检。途中,他发现几口井出现气窜,随时会有“返流”风险。为确保安全,王新东边巡检便将气窜井关闭,直至天黑才回到站区待命。就这样,几个月后,王新东逐步成为班组的“顶梁柱”。

  作者单位:新疆油田公司

 

  抖动的防护罩

文/汪声君

  8月20日,安庆石化水务部热工区域职工刘建高点点检,发现并及时处理了一起风机电机防护罩因地脚螺栓松动导致被吹翻的设备故障,成功避免了对人和设备造成二次伤害的危险,有效保证了公司的安全生产。

  16时30分,刘建登上20米的凉水塔,隐隐听到有“哐哐”的撞击声。他赶紧回操作室向班长和设备人员汇报,并联系检修人员。班长和设备人员闻讯赶到现场。他们齐心协力将防护罩固定下来后再仔细聆听,发现电机轴承振动声也不对,再加上当天的风力很大,防护罩一边的地脚螺栓整个被掀开,发现险情。

  此时,电气人员和检修人员均已赶到现场。电气人员迅速将防护罩上的松动点全部密封,检修人员则紧急加固风筒内和外轴承松动的螺栓螺帽,全面加固重新启动,均正常后,风险被排除,他们才松了口气。

  作者单位:安庆石化

 

                                        

  巧手治顽疾

文/许 晶

  吉林石化公司质量检验中心东部质检一车间仪器班分析工杜洋荣获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殊荣,成为广大员工争相学习的楷模。

  化工生产单位的分析仪器精密、贵重,由于使用年限长,存在很多疑难杂症,维修起来很是伤神。天生爱好“鼓弄”小东西的杜洋,为了让自己多学几门技术,在完成采样、色谱分析等本职工作后,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一头扎进化验室“摆弄”班组一台已经超期“服役”、因故障停机两年的“洋设备”气质联用仪。因为超期“服役”多年,这台气质联用仪身上存在许多顽疾,修理起来还真是不容易。

  于是,杜洋晚上查阅了许多资料,白天就再向师傅请教,理论联系实际,让杜洋维修技术突飞猛进,仅仅用了5天时间,杜洋就让这台久病不治的老仪器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

  今年8月,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开工建设,这台“洋设备”还真是派上了用场,为乙烯料改质提供了大量的准确数据。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回报,杜洋开心地笑了。

  作者单位:吉林石化

 

  “要的就是滴水不漏”

文/钱双庆 惠劼锋

  8月14日凌晨1时9分,送往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丙烯腈联合车间的低温水管线消漏完毕,此前汹涌喷出的水流逐渐失去了气势。

  8月9日,石化厂水汽车间巡线岗位人员在巡检中敏锐发现,厂区偏僻区域一处地面,有不明水源渗出。车间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地面开挖,判断确认是埋在地面下的低温水管线产生了腐蚀穿孔。车间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消漏。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

  8月13日17时左右,在按计划对地面进行回填作业的过程中,该管线又发生了2次破裂。车间副主任李虹学和技术员立即组织人员再次开挖,发现距上次已修补漏点两米处,管线出现了一个直径三四厘米的漏点,立即组织人员带压堵漏。他们克服作业条件不佳等困难,协同消漏人员一起,于8月14日凌晨完成消漏。“我们要的就是滴水不漏!”完成消漏任务后,车间副主任李虹学说。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

 

                                        

  应急处置:我能我也行

文/刘新圣

  8月24日,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副主任师张保圆正在对班组员工进行应急处置培训,他从高压分离器下料阀故障发生原因到应急处置要点,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

  齐鲁石化塑料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安全引领作用,实施严细管理,开展全员隐患大排查和员工应急处置培训,持续夯实“三基”,把管控风险由“不能”向“能”转变,应急处置由“不行”向“行”转变。

  “充电室地面凹凸不平。”“库房的灯亮度不够。”塑料厂固体车间将员工查到的隐患汇总后,形成问题清单,相关责任人积极认领,整改一处销号一项。

  “一线员工天天和装置设备打交道,能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塑料厂固体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彬说,车间重奖发现隐患的员工,为全员排查隐患、深挖风险营造了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齐鲁石化

 

  增援方舱医院建设

文/付 强 唐惠婷

  8月14日13时,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海南炼化项目部紧急抽调111人组成电气专业突击队,增援海南儋州洋浦方舱医院建设,积极支持儋州市政府、海南炼化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本次增援电仪专业突击队主要承担儋州市洋浦方舱医院5号仓内所有电气施工任务,主要负责安装电缆槽盒和配电箱、敷设电缆和空调接线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抵达现场后,技术人员对现场工作量进行核实梳理,并按照人员构成和技能等级将所有人员分组,采取单组协同作战,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进行,确保施工方案推进。

  23时45分,随着5号仓内的工作进入施工尾声,突击队主动请缨,继续接管3号仓的施工任务。次日5点,经过16个小时的努力,儋州市洋浦方舱医院5号仓和3号仓内所有电气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本次共完成1200米动力电缆和4300米照明电缆敷设任务,800米槽盒安装以及近百台空调和热水器接线工作。

  作者单位:中石化四建公司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