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留方测井 测井流芳
2022年10月18日 12: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春国 李吉建 任春燕 丁 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注于测井资料解释研究,朱留方成为测井界颇有影响的专家,同时培养了大批人才。

 

  从冀东到西南,从渤海之滨到大西北,从国内到国外,从中国大陆科学钻探CCSD-1井到汶川地震带科学钻探孔、山东黄金科钻井、普光1井、元坝1井、涪页1井……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项目,都留下了中石化经纬公司胜利测井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留方的身影。

  怀着浓浓的石油情怀,他近40年痴心于测井资料解释研究。为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为坚守支撑油气、服务钻探的中心定位,年届花甲的他,至今仍为经纬公司打造世界领先地质测控技术公司不懈奋斗着。

  以过硬的技术立身

  胜利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高级审核员王利滨对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他刚担任解释员不久,需要对重庆页岩气公司溪203井进行资料解释。但是,由于该断层地质构造特殊,成像图显示地层由低角度突变为高角度,地层较为破碎,他始终无法给出正确解释。

  时任解释中心主任的朱留方得知后,拿起现有资料,思忖片刻,就在纸上准确画出了井旁构造分析图。有了这张图的帮助,王利滨得以提交让甲方满意的解释成果。

  “我永远无法忘记自己当时的窘迫和朱总的从容,明白了只有技术过硬,才是测井解释人的立身之本。”王利滨感慨地说。

  面对成绩,朱留方低调内敛,话语不多。然而谈起测井行业发展和资料解释研究,他的眼中闪烁着光芒,话匣子如开了闸的江水,滔滔不绝。

  在他的讲述中,测井解释、油藏分析这些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对测井解释的影响,他用茶杯、茶壶作比喻,连不懂专业的门外汉都听得津津有味。而能如此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得益于他勤学不辍,积累了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学术素养。

  1983年,朱留方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被分配到胜利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

  作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本科毕业生,面对日新月异的测井解释技术,他抓住一切机会充实和提高自己。2006年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毕业,被授予了理学博士学位。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无论前期从事具体的测井解释,还是后期从事管理工作,只要有重点井、疑难井解释,就算再忙,他毫无例外地参加。从每条曲线解释到多媒体汇报,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讨论,引导大家打破思维局限。

  “不管多高级别的汇报,遇到多大的疑难问题,只要有朱总在,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感觉他就像是定海神针。”胜利测井资料解释研究中心审核员陈芳由衷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朱留方参与了100余个科研攻关项目,获得局级以上科研成果40余项,12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取得国家专利10余项。

  他带领团队,形成了针对性的测井解释评价技术系列,测井解释成果数据和储层参数计算模型为普光特大气田、元坝气田、涪陵焦石坝气田、丁山—东溪深层页岩气等区块的天然气储量申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他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与其他学者合著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主孔变质岩物性测井分析》,被评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在国内学术界影响深远。编写的论文《瞬变电磁过套管电阻率测井响应模拟及分析》被《测井技术》评为最具影响力论文,“高精度四探测器密度测井理论方法与实验研究”在第二十一届测井年会上发表,获得了二等奖。

  “成就甲方就是成就自己”

  “成就甲方就是成就自己”,是朱留方的一句口头禅。

  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坚持“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技术是本”,而且不是单纯地提供技术服务,而是站在甲方的视角分析问题。

  常年战斗在市场开拓的第一线,经过解释员、审核员、副主任、主任、首席专家、高级专家等多个岗位锻炼,他凭借与众不同的睿智眼光、高人一筹的解释实力,在众多甲方中创出了品牌,赢得了口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已过知命之年,他作为胜利测井公司西北分中心联合部队中的重要成员,带领团队,立足于现场技术支撑、重点井跟踪评价、课题联合攻关、新技术新方法推介、科研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全过程支撑西北油田的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

  西北油田塔河老区海相碳酸盐岩油藏非均质性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勘探开发属世界级难题,国内外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顺北油田为奥陶系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油藏,平均埋藏深度超7300米,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开发难度更是世界罕见。

  作为技术总负责,朱留方与其他领导、同事一起,和西北油田沟通协调,确定了《顺北探评井测录井综合评价技术研究》《库车山前带碎屑岩储层综合评价研究》等技术服务项目,为西北分中心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很少有人知道,朱总去西北,他的身体并不适应新疆当地的干燥气候,每天都要吃各种不同的药。”胜利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勇说。

  作为塔河老区稳产的重要课题之一,甲方把老井复查这块硬骨头交给了朱留方和他的同事们。

  他克服身体不适,迎难而上,借来了大量油气井地质和测井资料,一个要点一个要点熟悉,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落实。没过多久就制定出具体的技术路线,顺利完成开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塔河老区与胜利油田的地质构造、油气藏特点大相径庭。朱留方就与项目组的同事们一起,边熟悉、边摸索、边学习、边研究,从资料收集、整理、地层对比、背景了解,到环境校正、处理解释方法应用研究、开展老井复查,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为西北油田提供服务的技术支撑团队,既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科研院所,又有知名大学,还有国内各油田的技术精英。甲方要求标准严苛,同台竞技,比拼的是硬实力,一切用业绩说话。

  通过研究工区内106口老井分区和层系,进行再评价,朱留方带着大家着重对41口井进行了精细评价,统计分析出81个潜力层,更改提升48层结论,并筛查出了具有二级及以上级别潜力层的井28口,取得了较好效果。雅克拉的舒善河和轮台的巴什基奇克两个层组获得重要突破。

  孜孜不倦扶掖后进

  翟勇是朱留方的徒弟,也是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提到师父的敬业、专注和奉献,他满心敬佩。

  2010年,朱留方带队去四川开拓外部市场。由于当地气候潮湿多雨,他痛风病发作得很厉害,在宾馆里疼得受不了,但仍坚持和甲方领导一起讨论技术服务项目。

  很快,他又接到去北京参加重要项目验收的任务。他特意嘱咐准备从东营赶往北京的翟勇,到自己家里取治疗痛风的药和拐杖带到北京。

  在北京的那几天,朱留方一边服药,一边拄拐,参加了项目验收的全过程。这种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给参与项目验收的各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起朱留方对自己的悉心培养,翟勇的话语里更是充满了感激。

  市场竞争也是人才竞争。朱留方一直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来他倾注大量心血,把自己掌握的特色和关键技术倾囊以授。

  他先后举办了非常规油气(泥页岩、致密砂岩)勘探开发技术培训班、油田勘探滚动开发地质目标和方向培训班、科技论文编写培训等多次培训讲座,结合生产实际讲授《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现状介绍》《测井公司发展概况》《复杂储层测井评价技术》等课程。利用“专家论坛”网络视频培训班,讲授《测井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有800余人上线听课。

  与此同时,他到一线生产单位开展科技论文写作、多媒体制作与演讲能力的培训,累计授课1000学时以上,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干部员工的热烈欢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他先后指导6名博士后完成课题攻关研究。其中,电磁感应法过套管电阻率测井方法研究和偶极横波远探测数据处理及解释方法应用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他培养指导过的青年技术人员有数百人,有的成为油公司领导,有的成为独当一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说起对青年技术人员的期望,朱留方说:“经纬公司为我们搭建起了最好的平台。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在专业技术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最光荣的使命。”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