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涪陵气田:节能减排融入生产全链条
2022年10月20日 11:23   作者:戴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取选用环保节能设备、开展技术改造、强化节能监测等一系列措施

 

  “我们为压缩机找了个节能‘伙伴’——高压变频装置,节电率可达20%。”10月18日,在集气站压缩机节能技术改造现场,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运维部主管蒋兴海向记者介绍。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环节多,涉及钻前、钻井、压裂、试气、采气等多个环节,气田管理单位——江汉油田涪陵页岩公司按照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在开发建设中主打“绿色”牌,采取选用环保节能设备、开展技术改造、强化节能监测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开发全过程降能耗、控物耗、减排放。

  源头促“绿”,选用环保节能产品

  公司及时跟踪国家和行业最新节能标准,在评估项目投资时,深入开展节能评估与用能审查,从源头上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大力选用环保节能设备,让节能设备“牢牢守岗”。

  加热炉是气田重要且常用的采气设备,公司在采购时就明确绿色环保为首要条件,选择负压式抽排烟,较正压式加热炉综合节能在10%以上,并专门对加热炉的核心部件——燃烧器进行优化,选用更加节能环保的燃烧器,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烟气量和氮化物排放。

  在压缩机选型上,公司全面推广使用高压压缩机,相比低压压缩机,投资少、经济性高,年节电3.4%,约9.7万千瓦时。变压器则选用节能型S13系列,铜铁损较前一系列变压器减少6%以上。

  钻机、压裂机组是气田开发的重要装备,公司颠覆传统的柴油驱动方式,用先进的电驱钻机、压裂机组,代替柴驱钻机、压裂机组,不但占地面积小,能耗低,噪音低,而且不产生任何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更加低碳环保。今年以来,公司利用电驱钻机钻完48口气井,单井电驱钻井能耗比柴驱钻井节约能耗356.36吨标煤,累计减少能耗1.71万吨标煤;累计在20口气井采用电驱压裂完成507段压裂,单段电驱压裂能耗比柴驱压裂节约13.24吨标煤,累计减少能耗6712吨标煤。

  目前,气田现用生产设备的各项环保、能耗指标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技术添“绿”,实施节能减排工艺

  10月初,焦页70-4HF井运用“试采一体化”新型测试技术,在气井测试求产时回收页岩气52.02万立方米。今年以来,已运用了29口气井,累计回收页岩气770多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我们改造传统的点火放喷测试流程,通过安装新型背压阀,使气井可以边排液边生产,让原本放空燃烧的气体能及时进入采气流程,变为实实在在的产量。”公司试气项目部主管吴魏介绍。

  为进一步促进节能环保减排,公司制定年度科技攻关计划、考核细则,把节能环保考核指标分解到井口,落实到人头,出台支持奖励制度,不断强化钻井、压裂试气、采气等方面的技术改进,力促气田环保节能减排。

  公司今年积极推行“瘦身井”钻井技术,相比常规井钻井技术,钻机能耗降低25%,钻井套管用量减少15-25%,还大幅降低钻屑产生量。在三开水平段钻井时,公司用水基钻井液代替油基钻井液进行钻井施工,通过多轮次的适用性技术改进,成功实现三开水平段钻井“一趟钻”,不但节约了处理费用,有效杜绝危险固体废物产生,降低钻屑收集、处理过程中的环保风险。

  在采气技术改进中,针对井筒积液的低产井,公司逐年加大增压开采、气举作业、泡沫排水、柱塞排水等安全环保的排水采气措施力度,取代以往经常使用的点火放喷排液措施,平均每次排水采气措施,相比放喷排液措施可少燃烧页岩气2000立方米,不但增加了气田产量,还减少了废气、烟尘等排放,有效保护了环境。

  目前,气田形成130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全电驱压裂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

  监测保“绿”,积极采用优化建议

  “这台加热炉过剩空气系数高,说明炉内热空气多,会从炉中带走热量,造成能源浪费,可调节风门,降低进风量。”10月9日,公司节能监测人员对加热炉进行节能监测时,发现了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公司注重完善节能监督体系,制定年度节能监测计划,定期对加热炉、输水泵、变压器、压缩机、配电线路等主要能耗设备实施监测,形成节能监测报告,报告中含检测结果和建议,为专业管理部门提供节能降耗理论和技术支持。

  压缩机是用电“大户”,也是节能监测的重点目标。公司针对气田部分采气区域增压开采存在“大马拉小车”情况,根据节能监测报告,积极开展区域增压技术改造,提高压缩机运行效率,实现节能降耗,今年以来累计节约用电300多万千瓦时,节约电耗达30%。

  在焦页64号集气站,公司节能监测人员发现一台压缩机泵机组效率偏低,提出合理化节能建议,员工通过精算压缩机启动时间、开展节能技术改进等,提高了压缩机泵机组运行效率。

  今年以来,气田开展了214台次节能监测,提节能建议23个,为节能减排工作保驾护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