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石化:为心灵按摩
2022年10月23日 20: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文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石化将建设心理服务体系工作落到实处,营造幸福家园文化。

 

  “在心灵驿站充电后,让我处理好了家庭关系,可以安心地投入工作。我愿从现在起,改变思维,包容别人,提升自己。”

  “当压力大到自己不能承受的极限时,有这样一个团队能帮助我,对我的生活和工作进行调整,我非常感谢公司,感谢老师。”

  …… ……

  在员工心理服务中心心灵悟语墙上,参加体验的员工这样写道。

  近年来,我国炼化行业竞争激烈、国企改革步伐加快、提质增效压力较大,员工工作节奏快、任务重,易产生心理波动和负面情绪,需要企业对其投入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为将建设心理服务体系和员工心理疏导工作落到实处,大庆石化公司于2016年设立心理咨询室,经扩建逐步建成了员工服务中心。该中心以“以爱为家”为理念,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倾心倾力使其成为员工的“心灵驿站”,提升员工的幸福生活能力。

  让心灵沐浴阳光

  在化工二厂组织己烯-1车间员工开展的团体沙盘体验活动中,员工们从第一次以自我为中心、各自为战到第二次共奔一个方向,再到第三次的大局意识、团体为重,每一个人在行动和思想上都有令人惊叹的转变。

  “作为公司主要生产厂之一,这两年员工工作压力很大,来到这里放松一下心灵,大家会更加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化工二厂工会干事花艳华说。

  据炼油厂办公室主任郑海峰介绍,目前,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新建项目全部投入生产,但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精细管理,安全环保、技术创新等又形成叠加压力,全厂干部员工还是要在高压下完成各项工作。

  为此,炼油厂创造性地将员工帮助计划(EAP)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搭建心理服务平台。该厂的员工心理服务中心2021年7月正式揭牌以来,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团辅培训等一系列服务,不断提高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努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

  张勇是炼油厂的一名技术人员。因为经常熬夜加班、工作压力较大,再加上因为教育孩子的事与爱人发生矛盾,他一度出现了紧张焦虑、悲观失落等不良情绪。炼油厂员工心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他的不良情绪持续时间、影响程度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估,并制定了咨询方案。他们通过采取谈话沟通、摆沙盘、做渐进式放松训练等方式,协助来访者宣泄消极情绪,降低心理压力,矫正不合理认知。在接受五次心理服务后,张勇表示:“心情好了很多,能够以平常心对待工作,心理抗压、抗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让员工感受幸福

  “幸福就是确信今天是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快乐地活在当下。利落地打开阀门的我,还是从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大庆石化化工三厂员工李野参加中国石油职工云课堂的培训课程后表示。

  为了更好地服务员工,2021年,大庆石化工会开启“幸福教练”培养计划。公司工会副主席张义斌表示,根据培养计划,公司在半年内培养了100名“幸福教练”,增加了企业员工的福祉,让每个员工在幸福教练的协助下工作快乐、生活幸福。企业也因此增加了心理资本,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管理层面更需要一个正向的理念和认知,建立良好的氛围,让大家心甘情愿跟着管理者工作。员工将压力和负面情绪放下后,就会展现出积极的一面,把企业当成家一样,操作出错率和安全隐患就会减少。”大庆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张义斌说。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员工服务中心从原来只有80余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逐步改造成800平方米的多功能心理活动服务机构,内设员工咨询室、宣泄室、知心督导室、美心创艺室等。

  员工服务中心改造扩建融入了员工帮助计划部分内容,把关爱员工心理健康的着眼点从过去关注情绪、关注问题、关注现象转移到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心理困扰的方案,给予员工心理支持,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受益,在有心理困扰和烦恼的时候都能获得企业最及时的帮助。

  员工服务中心成立6年来,共接待来访咨询员工以及家属145人,接待团建活动80余场次1652人次,接待各类教育培训2153人次。

  让情绪步入正轨

  员工如何缓解工作压力?遇到不同情绪问题如何处理……在员工服务中心“心灵导师”张波看来,心理咨询是一个与人心打交道的职业。张波2005年开始从事心理辅导工作,17年来一直专注于个人咨询、家庭治疗等心理诊疗项目,收获了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张老师特别有亲和力,让我感受到了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曾接受过心理咨询服务的大庆石化员工王海霞说。

  大庆石化扎实推进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动员包括心理咨询师在内的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服务一线。公司已组建起了一支由36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团队、累计接待咨询员工和家属38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00小时以上。

  今年55岁的王晓峰是公司销售储运中心运转车间铁路信号工。2000年起,他自学按摩手艺。也就在那几年,王晓峰发现,很多人由于心理压力表现出来的烦躁、焦虑症状远胜于身体上的疾病。于是,他萌发了学习心理学的想法,想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心理误区。在车间,王晓峰有一个“心灵小屋”。工作之余,他帮助员工按摩,并且提供简单的心理咨询。

  王晓峰的一位心理咨询服务对象年龄约30岁,白天努力工作,善良开朗,到了晚上却睡不着觉,看各种自杀视频。父母急得不行,找王晓峰帮忙。为了走进这名服务对象的心,王晓峰在跟他说话的时候总是跟随着他的语境、语气,让他产生信赖感。在王晓峰不疾不徐的语调引导下,他终于敞开了心扉……

  近年来,王晓峰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颁发的“终身荣誉奖”和“心理援助专家组先进工作者”奖杯、大庆石化公司“感动石化”十大人物“大爱无疆的石化人”、“大庆市道德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