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2022年10月23日 20: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白新珂 徐 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保障党建责任落实畅通无阻,促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工作的基石。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能否联系和发动群众,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实施,必须多举措、多方面抓起。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通过各级党组织逐级授权、次第向下实施的组织形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能否落实到位,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责任逐级向下的过程是否顺畅。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加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保障党建责任“下移”畅通,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各级党组织的落实取得了很大进展。

  政策引路

  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过程,以行政指令或政策文件的形式层层下达,以达到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部署的目的。

  下达某项政策或任务时,采油十二厂各级党组织通过宣传动员、制定文件、部署实施等方式层层加以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各自需要部署相关活动,用组织动员渠道贯彻政策或任务。

  基层党支部根据自身及所管理党员的基本情况,领会政策精神,敢于在实践中实验,在过程中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形成系统、完整的工作程序,从而更有效地开展具体工作,将实施效果推向最大化。

  例如,采油十二厂某党支部为确保“党员先锋岗”顺利实施,要求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参加学习理论的每一个环节,带头过好组织生活会,带头做出承诺等;要求落实基层党员责任区制度,每位党员均为所分管区域的第一责任人,而责任区的建立作为基层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要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基层党员根据自己所做承诺,努力实践,不断提高。

  帮扶到位

  采油十二厂基层中心站党支部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党支部书记要完成上级党组织要求的各种任务指标。但在实际情况中,党支部书记面临的不仅是任务繁杂的党建工作,而且有原油生产、安全环保、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多重压力。

  受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数量较少、整体素质不高等因素影响,在面对各个领域、各个部门接踵而至的众多任务压力时,基层党支部往往应接不暇,更多地表现出被动应付的特点,通过不断转移工作重心来应对不断增加的任务压力。因此,执行过程中容易出现始料未及的后果。

  无法完成巨大的工作量,基层党支部求助于党总支。此时,采油十二厂党总支启动帮扶机制,支援基层党支部。通过现场示范、专人指导,帮助基层党支部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量,化解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压力。

  分解责任

  采油十二厂尝试将上级任务目标进行分解,分别“承包”给不同的基层党支部,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原油生产任务是逐级配产。采油十二厂给作业区下达一定的原油生产任务,作业区又根据不同站点的实际水平将任务进行分解,然后承包给不同的站点。

  与之类似,作业区党总支层面实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以月度或季度为周期,对各基层党支部的任务进行安排,并督促工作落实情况。

  比如,采油十二厂下属作业区A和作业区B是党员数量相差不大的同体量基层单位。厂党委于2018年7月下达了运用“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的任务。其中一项具体任务,是要求每位党员按月通过“石油党建”手机端APP线缴纳党费。

  任务下达之初,作业区A便将所有党支部书记召集起来,组成了应用攻坚小组,利用3天时间对相关业务进行集中培训,第一时间熟悉手机和电脑端的操作流程。同时,广泛发动党支部书记组成答疑解惑团队。每位党支部书记负责所在支部的全体党员,由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一一指导,最终实现了全体党员能安装、能登录、能使用、能缴费。

  与此相对,作业区B没有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遇到问题后,直接由党总支面对庞大的基层党员群体,在不能解决时又直接让党员直接与党委对话,使原本应该在基层党支部一级解决的矛盾层层上交至党委一级。

  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效果差别明显。2018年,作业区A的线上党费缴纳率达到了99.8%,而作业区B的线上党费缴纳率则是92.9%。

  有效激励

  采油十二厂在各类考核中,组织每月对党支部的原油生产任务进行兑现考核,且直接与基层组织的奖金挂钩。党建任务以季度考核为基础。因此,基层组织对完成生产任务的紧迫感更强,对完成党建任务的紧迫感较弱。

  例如,作业区A对于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把控,主要在每季度的工作检查上,而线上缴纳党费是季度工作检查的一项内容。如果出现少缴或漏缴的问题,考核将全部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头上兑现。而作业区B没有将此项纳入季度工作检查中,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进行考核的权力是缺失的。相应的约束缺乏,直接造成了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下去的现状。

  为解决这一问题,采油十二厂推进基层党组织将党建责任和薪酬奖励、评先选优、人员晋升等进一步挂钩,进一步强化,从而促进党建责任得到更好地落实。

  基层党组织中存在一种现象,党支部书记将“支部书记”当作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临时停靠点,因此没有完全投入精力进行基层党建工作,没有下功夫推进党建责任落实。党务岗位对员工的吸引力不强,作业区聘请技术员时报名的人络绎不绝,党务岗位招聘时应聘的人寥寥无几。

  究其原因,基层党务干部的上升渠道未能有效开通。因此,采油十二厂着力建立“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的党务干部上升渠道,吸引有能力有意愿的人才加入党务干部队伍,让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促使基层党建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