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三四二”工作法提战力
2022年10月23日 20: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景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经纬公司华东测控分公司运用“三四二”工作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石化经纬公司华东测控分公司党委运用“三四二”工作法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在学习教育、制度执行、阵地服务等方面进一步积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学习教育对象实行“三强化”

  华东测控分公司着力强化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教育,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各基层党支部班子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及时学习中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及上级党委的相关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想当年,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递交入党申请书,在信纸上一笔一画仔细认真地写思想汇报和学习体会……”华东测控分公司基层党支部以分享“自己当初入党小故事”的形式,把“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主题党日的活动内容,提醒党员时刻不忘亮出自己的身份。

  华东测控分公司强化普通党员经常性教育,提升思想觉悟。通过在各党(总)支部中开展“我来上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及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扎实推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与此同时,强化党务工作者素质教育,提升工作本领。通过经纬公司在网上筹办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远程教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着力发挥好基层支部带头人的作用。

  制度执行确保“四落实”

  落实党建制度执行力,确保组织生活有章可循。制定《华东测控分公司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华东测控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实施办法》等。

  落实党建检查支撑力,确保督导工作落地有声。加大对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每季度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基层党建检查,将基层党建检查情况及时进行反馈,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考核办法,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地有声。

  落实主题活动结合力,确保战斗堡垒凝心聚力。围绕“永远跟党走 开启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各党(总)支部中开展主题征文、摄影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从思想观念入手,进一步强化干部员工担当作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广大干部员工战寒冬、谋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推进会为契机,利用系统内外媒体及信息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各基层单位、项目部攻坚创效行动的成效,及时发现典型做法、先进事迹。

  例如,广泛宣传南方泵送项目部党支部优秀党员张明。过去的一年,他带领小队人员在深6450米、最大井斜94.53°、水平段3558米的胜页9-2HF井,泵送桥塞射孔49段221簇,创造了全国水平段最长的页岩气水平井施工纪录。这样的典型引路,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落实党建联系点的辐射力,确保工作生活中为民解难。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与各基层、项目部支部一对一挂钩,每季度或每两月对基层党建、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生活民情、队伍稳定等进行调研、检查和指导,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接地气、贴民心、解难题、见实效。

  这一点在扬州防疫抗疫期间得到了鲜明体现。当时,华东测控分公司根据疫情发展实时变化情况,一个党支部为一个防疫阵地,强化疫情防护宣传,通过网络平台与员工及家属积极互动,有效消除了员工及家属的恐慌心理。安排党员干部应急值班,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实现了员工及家属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阵地服务创新做到“两支持”

  支持活动阵地创新,打造“家”文化。鼓励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置支部活动室、制作党建工作展板、开辟图书角、开设网上党校、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丰富组织活动阵地,让党员和积极分子真切地感受到组织“家”的新氛围。在党组织工作经费日常使用上,做到规范管理、专款专用。凡是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建共建等主题实践活动所需费用,均给予最基本的经费保障,让支部无后顾之忧。

  支持示范引领创新,打造排头兵。对“党建示范点”创建中的各支部特色项目给予支持。例如,给予处于示范点创建前列的处理解释计算中心、裸眼测井项目部等党支部更多关注更多指导。对在“党员示范岗”“争当党员先锋”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标兵事迹给予广泛宣传、重点报道。例如,在多平台上宣传荣获经纬公司“十佳科研先锋”的丁院平、“十佳创效先锋”的韩小为。

  通过“三四二”工作法,华东测控分公司拓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设的工作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开启新征程中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大局的能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