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高桥石化这样夯实“三基”
2022年10月23日 20: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峥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高桥石化将党建融入基层建设,夯实了高质量安全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高桥石化针对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不够优化、基层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状况,通过适当调整基层管理模式赋予基层单位“贯彻+执行”的职能定位,明确部门负责人、装置长、现场主管师等管理关系,健全汇报考核机制,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高效专业管理运行机制,提高作业部专业管理整体水平。同时,公司开展全员性最强操作系列竞赛和装置生产系统安稳运行评比等加强员工基本功训练,尤其在发挥好党建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促进“三基”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地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使党内活动与生产经营过程同频共振,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安全发展根基。

  “四进”让重心下沉现场

  8月9日,高桥石化柴油加氢装置第四班外操岗位刘乾峰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塔顶空冷出口法兰有漏点。经维修紧固后,空冷设备正常运行,装置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空冷前后温差大,巡检时候特别要关注空冷前后法兰。这是我们班常驻党员技术员张译峰教我的,没想到这次真的用上了!”刘乾峰说。

  张译峰是装置党支部副书记、设备主管师。“我作为专业技术党员,从上月开始就对口第四班,包括参与他们的安全学习、班组管理、技术练兵等工作。”张译峰所属的炼油一部党总支开展专业技术党员“四进工作机制”,即专业技术党员进装置、进班组、进现场、进岗位,目的就是务实重效,抓好“三基”工作。

  “我们班以前没有党员,专业技术党员进驻后确实不一样了。一个月不到,就解决了现场设备问题。”第四班班长倪露对张译峰的“加盟”赞赏有加。

  原来,班组设备维护保养区有一台注水泵在运行中一直有微漏现象,现场面貌不佳成为“老大难”。张译峰带着班组成员将这台泵上上下下擦了个遍,然后仔细查看微漏的泄漏点,并用记号笔及时标记。经过两天的观察,机泵密封端、润滑油路和冷却水接口等几处很难察觉的漏点被成功“捕捉”。随后,更换密封、在微漏标记点涂上密封胶……整改后,这台注水泵“颜值”显著提升,泵体不再油腻,露出本色。此后,班组通过“反复擦净反复观察”的方法解决了好几台微漏泵。设备维护保养区成为装置现场管理“三基示范区”。

  炼油一部党总支在“四进”基础上提出了“六个现场”管理理念,即党建抓在现场、功夫下在现场、风险降在现场、隐患消在现场、能力强在现场、业绩出在现场。党总支要求装置专业技术党员必须每天参加预巡检和早接班,上午必须在现场工作,带领其他技术管理人员打造上半天“无人”办公室,把重心放在现场,全力提升现场的管理能力。

  劳动竞赛让“支部建在项目上”

  与专业技术党员“分散”进班组不同,在高桥石化化工部,苯酚丙酮党支部开展的“抓安全、保项目,我是党员我先行”专项劳动竞赛凸显出了党员凝聚成战斗堡垒,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的硬核战斗力。

  “我们党有‘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这次劳动竞赛就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苯酚丙酮党支部书记、装置长赵卫国说。

  8月1日正式投用的丙烯进料优化项目,3月开工以来一直因疫情影响未按进度推进,6月1日上海复工复产后得以实施。7月又逢连续高温,午间停止施工的规定又给项目进度带来了变数。苯酚丙酮党支部结合项目开展了以“保安全、保稳定、保质量、保进度”为内容的专项劳动竞赛。

  “支部党员轮流吃住在厂里,为的是把中午高温休息时间抢回来。”说起项目建设,赵卫国为支部每一位党员的战斗力点赞。为了确保项目进度,支部党员通过排班的方式分别将上下班时间提前和推后两小时。很多党员起早贪黑,吃住在单位也毫无怨言。

  项目开工准备前,支部党员带领职工对项目进行全面细致的“三查四定”,共检查出60余条缺陷并全部落实整改,为之后的安全开工投用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安全环保”让根基更牢

  8月12日,高桥石化安环部党员肖仲在厂区新建的VOCs监测站点和运维人员查看现场实时数据。“这两天连续高温,到现场了解监测站运行情况很重要。”他说。该站点投用后,可对VOCs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监控,达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的要求,提高了公司污染源准确定位和环保管理能力。

  “支部工作要与安全环保专业管理融合互促。这是加强党支部建设重要一环,也是夯实‘三基’工作,筑牢公司安全环保防线的着力点。”高桥石化安环部党支部支委、分管环保副经理闫成波说。他表示,现在企业都在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三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比如,环保监测以前靠“目测鼻闻”,现在很多污染物没有明显的气味,也无法直观,所以需要掌握最新环保监测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环保治理过程中“三基”工作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和效率。

  安环部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安全环保”工作,围绕疫情防控、HSE管理体系建设运行、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绿色企业创建、无异味工厂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科学防控疫情,切实保障员工健康”“绿色企业创建”“打造无异味工厂”“员工健康服务”等党员攻关责任小组活动以及“严抓善管,夯实安环基础”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绿企创建等重点难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据了解,公司去年废气、废水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COD、氨氮等同比减排20%以上,企业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