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两大“能源权力”或将坍塌
2022年10月27日 18: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能源格局中的权力结构将由“五边形”变成“三角形”。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彻底失衡,因为三角形也是稳定的。

 

  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看,能源是有“权力”的。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的石油制裁,以及俄罗斯动辄对欧洲的天然气短供和断供,就是典型的“能源权力”体现。

  不难看出,过去的30年,全球能源格局由五个主力单元或“权力中心”构成:一是美国。美国由于其全球最大的油气消费国地位,2018年后又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加上其在安全维护、金融与石油美元、能源大宗商品定价权、以及其对全球其他能源单元的影响力等因素,首当其冲称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权力中心。二是欧盟。长期以来,欧盟因其能源产业的标准之高、能源转型的速度之快、能源基础设施之便捷、能源市场之完善、能源政策之到位,成为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先进性”代表,也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权力中心。三是俄罗斯。俄罗斯堪称全球能源资源的“集大成者”,石油、天然气、煤炭、矿产资源等,均居全球首位或前列。俄罗斯还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四是沙特。“石油武器”因沙特而声名鹊起。再加上后来数十年中,沙特持续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加上其在OPEC中的核心和灵魂地位,其对国际油价的话语权仅次于美国。五是中国。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五大能源权力中心之一,靠的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作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的市场潜力,以及完善齐全的能源(含新能源)工业体系和庞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中国在能源资源上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

  乌克兰危机之前,由上述五大能源权力中心构成的全球能源格局,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彼此互动的平衡结构。遗憾的是,在此次乌克兰危机后发生了重大变化,其结果是:欧盟和俄罗斯这两个权力中心的地位急剧下降,甚至有坍塌的危险。于是,既有的五大能源权力中心,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结局。

  美国:“能源权力”在显著增强,因为它“绑架”了欧洲、强化了与中东产油国的盟友关系。美国是此次危机的最大赢家。欧盟:“能源权力”在急速滑落,能源转型进程受阻,能源安全得不到保障,欧洲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因能源价格上涨而飙升的电费账单、冬季取暖温度的降低、为节省能源而组织性的停电……沙特:“能源权力”在上升,域外大国更加重视沙特,沙特的议价能力和战略自主显著增强。就在这两天,德国总理出访中东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其目的就是寻油找气。7月中旬,拜登放下身段出访中东,其重要目的之一也是说服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增加石油出口与供应,平衡不断高企的油价。由此看出,中东和沙特在这一轮全球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俄罗斯:“能源权力”显著下降,被制裁、被限制,或将成为一个“特大号”的伊朗。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此次乌克兰危机,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形成了一个对俄罗斯的空前的“统一战线”,制裁的“绳索”已经将俄罗斯牢牢捆住。失去了欧洲方向的能源出口,俄罗斯60%以上的能源出口版图将会消解。中国:总体保持稳健,但外部风险和挑战在上升。

  可以看出,此次乌克兰危机和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悲剧是,欧盟和俄罗斯的能源权力中心地位正在坍塌。全球能源格局中的权力结构将由“五边形”变成“三角形”。当然,这个新的三角能源结构中,美国的“边长”最长,沙特和中国的“边长”会短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彻底失衡,因为三角形也是稳定的。未来,全球能源格局能否重回此前的“五边形”结构,不确定。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