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转”出来的好业绩
2022年10月28日 14: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明晓艳 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车服中心以“四个转移”,推进人员优化创效,促进经营业绩持续好转。

 

  “无论是公务车出行、车辆修理,还是油烟机清洗、后厨洗碗摘菜,哪里能创效,人员就往哪里去。”对江苏油田车服中心总经理沈闽来说,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找到新业务或新项目,那样人力资源就能盘活起来。

  江苏油田车服中心由公务车业务重组而来。成立后,面临管理后勤人员多、一线跑车人员少,老旧车多、新车少,大众岗位人员多、专业技能人员少的问题与矛盾。

  如何盘活人力资源,让每位员工都创造最大价值,成为车服中心的首要任务。

  向高效岗位流动

  开了30年公务车的邓胜宁,现在开起了值班车。每天与车为伴,随叫随到。花页2井压裂以来,他已经在井场坚守了28天。

  “虽说环境艰苦了点,但是有活干总比等活干强。既能为单位创效,自己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邓胜宁说。

  车服中心低效司驾岗占比30%。这些岗位一年的劳务收入,扣除人工成本、车辆运行费用等,亏损七八万元,高的超过十万元。

  为尽快扭转大幅亏损的局面,车服中心出台了绩效考核倾斜政策。一方面加快处置老旧车辆,一方面加速推进人员向高价值岗位转移。

  车服中心邵伯分部的女驾驶员李雅琴,以前在江苏油田内部开生产值班车,还算稳定。但是辛苦一年下来,入不敷出。

  来到新岗位后,她换开越野车。虽然路不好走,但工作量增加了,自己和单位的收入都增加了。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她干得更舒畅更开心。

  一兄弟单位由于特种车辆业务发展,急需司驾人员。车服中心人力资源部门及时搭桥,把10人转移到了特车岗位。他们不仅实现了从小车司机到大车司机的身份转变,而且收入随之增长了不少。

  今年以来,车服中心共有56名驾驶员从低创收岗位转移到了高价值岗位。

  向外部市场转移

  自从江苏油田取消上下班通勤车,张丽萍的售票员岗位没有了。

  江苏油田重组车服业务后,车服中心有200多名管理及后勤辅助人员。有很多员工像张丽萍一样,因业务调整失去了岗位。

  如何盘活这些人,成为车服中心人力资源优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定岗、定编、定员,车服中心将有限的岗位实施竞聘上岗,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富余人员显现,然后让他们进入新业务中心,进行转岗培训,适时转移到外部市场的新业务上。

  为了开拓外部市场,车服中心出台了对外创收激励政策,鼓励员工出去找市场、找业务。

  跟进扬州智谷二期物业服务,关注江苏紫京外部市场用工招聘,将原乘务员、库房管理员、核算员等19名后勤辅助人员向市场岗位转移。

  他们由原来的辅助人员变成新业务的骨干人员,在新业务上创收创效。其中11人承包了扬州物业服务业务,干起了大楼空调运行保养维修、食堂油烟机清洗服务。刘忠斌等4名员工主动走向外部市场,干起了食堂勤杂业务。邓俊国以前是核算员,转移到外部市场项目后,优质高效地保障项目生产用车,得到了甲方多次好评。

  今年以来,车服中心共收到感谢信及锦旗55件。“在盘活人力资源的同时,我们开拓了外部市场,赢得了声誉。”沈闽说。

  向一线岗位输送

  在江苏油田夺油上产的黄金季节,张仰东一大早就驾驶值班车穿梭在采油一厂油区。

  中午吃饭时间,油区17台值班车驾驶员凑在了一起。他抓住机会,开了个短会,传达车服中心有关会议精神,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张仰东曾是车服中心分部生产运行室副主任。虽然工作轻松,但分部管理人员多,人均劳效低,他的收入自然也少。

  现在他来到一线,当起了驾驶员,兼油区值班车负责人。每月与大伙一起参与单车效益排行榜考核。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忙得充实,收入也高了一截。

  为改变管理人员多,一线岗位缺员的情况,车服中心精简机构,优化岗位设置,部门融合、兼岗并岗。通过“三室撤销、班组整合、岗位合并”,机构总数压减了49.1%,岗位总数压缩了28.1%。基层单位推行“3+2”管理模式,综合管理岗、生产运行管理岗、HSSE监督管理岗、设备管理岗承接原“两室”管理及业务职能,除HSSE监督管理岗为专职岗以外,其他岗位实行兼岗。

  经过改革,分部原室主任纷纷摘掉“官帽”。有的回流到基层,从事班组管理,把起了方向盘;有的主动外输到市场项目,在新业务上发挥作用……

  向多元业务转移

  车服中心业务比较单一。对症下药,在盘活人力资源的过程中,着重向一业为主多元创收转移。

  汽车驾驶培训是车服中心的优势项目,尤其是防御性驾驶教程在行业以及本地区有较高的知名度。

  发挥长项,车服中心以5名具备国际驾驶协会(IVV)认证资质的防御性驾驶培训师和评估师为龙头,成立了防御性驾驶项目组,为江苏油田各单位开展防御性驾驶理论培训和实操评估。同时,为上海协通、锦江商旅、乐杰、斯伦贝谢和镇江道达尔及中国石化华东分公司等多家单位提供培训业务,实现了从体力创收向智力创效的转变。

  打造员工再创效的起点,车服中心积极搭建紧缺工种培训平台,帮助员工实施精准化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实现转岗再就业。员工发挥个人潜力,从单一车辆驾驶、维修,变身多技多能,实现一人多岗。

  从起重司机、防御性驾驶评估、自动焊维修技术、低压电工等专业的42名专业人才中,选拔了8名员工担任市场子项目经理,开展车辆租赁、维修等业务,全力盘活各类人员。

  把人员从低创收岗位向高价值岗位转移,从后勤辅助岗位向外部市场岗位转移,从管理岗位向一线岗位转移,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移,这样的不断优化与调整带来的是真金白银——

  1~5月,车服中心经营收入同比增加了1008.3万元,新业务人员绩效收入比原岗位增加近30%,外部市场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了1005万元。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