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发布行业成果
2022年11月14日 18:4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天(11月14日)下午,2022(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媒体发布会并发布两项行业成果。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以其高端性和影响力位列石油化工行业全球三大会议之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介绍了大会的主题和亮点。大会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可持续的韧性新增长”为主题,推动石化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保障能力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得到工信部、发改委的指导和浙江省政府、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大会设置零碳经济、未来能源、数字化变革、国际产能合作、塑料循环经济、全球能源与化工市场等近20个分论坛,为行业交流互鉴提供了广阔舞台。大会以更开放的姿态,荟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BASF、陶氏、SK、三菱等近百家全球一流石化企业,相关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深入探讨能源化工领域新动态、新趋势和新举措,同心致远,亲诚惠容,共同推动世界石化产业韧性可持续增长。中国国际石化大会已成为卓有影响力的品牌会议,对石化产业吸引全球技术、投资、企业、人才、凝聚产业发展共识深具价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嘉宾精彩发言将在国际石化在线app直播和回放,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大会。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周平总工程师介绍了宁波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和经济腹地资源,紧抓政策机遇,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累计达83家,获得“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荣誉称号。周平表示,宁波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港口条件优良,交通运输便捷、企业实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绿色发展领先,资源利用率高,具备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集群的基础条件。着力抓住宁波被赋予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宁波市绿色石化集群的契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海炼化时提出的“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目标要求,通过持续完善集群总体布局、聚力优化集群演进生态、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推进集群数字变革四大路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集群。

  此外,媒体发布会还发布了《"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化工产业大脑》和《中国园区,未来可期——2022年中国园区绿色低碳指数》两项行业成果。

  《"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化工产业大脑》

  浙江中控高级副总裁,浙江智汇元董事长莫威介绍:化工产业大脑构建“政府+园区+企业”“三切面”体系,横向牵引业务管理,纵向拉通数据资源,深度结合园区认定、园区评级、企业入园、产业链分析等全业务流程,实现政府对全产业链的智慧监管、辅助决策与精准服务。化工产业大脑“1+5+X”智慧园区建设方案已在镇海区试点,并向全省52家化工园区推广。该建设方案有效统一智慧园区平台的建设模式和规范,并统一园区平台与化工产业大脑之间的数据对接规则,精准提升数据归集的效率和质量。随着园区接入数量不断增加,将有更多应用在平台上线并继续“升级”,进一步提高石化产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监管预警能力,实现更多层次的智能化安全管控,为数字时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园区,未来可期——2022年中国园区绿色低碳指数》

  西门子艾闻达咨询可持续发展负责人梁修培发布了《2022年中国园区绿色低碳指数》研究。产业园区是城市工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在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低碳产业园区是推动绿色转型、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2022年中国园区绿色低碳指数》聚焦中国园区低碳转型,创立“园区低碳发展进程评估框架”,并研究8大产业共32个园区的发展特点。研究发现,大部分园区的减排策略仍侧重于能源体系优化和生产过程干涉等层面, 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已取得一定成效,头部园区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园区创新载体建设以推动经济发展为主,绿色低碳基础创新及在生态环保领域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然而,绿色价值链、气候投融资、社会活动等低碳软实力尚未获得充分重视。研究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园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