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发光的我们 大变局下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2022年11月15日 20:0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第二届CPCIC女性领导力论坛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15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外资委)主办的第二届CPCIC女性领导力论坛于云端圆满落幕,来自巴斯夫、科思创、朗盛化学、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陶氏、亨斯迈、卡博特、科慕、必维、富美实、雅保、抱朴再生、sHero、悉之智能社区等企业或组织的高层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与线上22万的观众一起共同了解石油和化工行业女性生存现状,领略行业女性在当前复杂状况下的坚守与开拓,探索变局中女性领导力的新需求,追寻赋能女性成长的新道路。

  论坛以“发光的我们”为主题,以寄语视频、主题分享和圆桌讨论三种形式,围绕女性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欢迎致辞中用三句话为整场论坛奠定了基调:女性领导力可以成为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力量;中国石化领域不乏杰出领导力的女性;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女性领导力石化行业是杰出的代表。党的二十大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对新时代石化行业的女性朋友们提出了新期望、新目标,同时也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良好机遇。“建设现代化国家需要更多更优秀的女性朋友,实现石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更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时代女性,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傅向升副会长表示。

  在“她们说”视频环节,来自科慕、利安德巴塞尔、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雅保、陶氏和富美实的高层代表从公司战略目标、员工性别比例、企业文化、女性组织、女性独特力量和给女性的建议等方面给予了独特见解。很多化工企业都致力于进一步优化员工性别比例,提高中层以上管理层中的女性员工占比,企业的多元包容文化和女性组织也将女性联结起来,推动女性自我认知的觉醒和社会角色的转变,助力女性释放潜能,实现价值。在当前不确定的社会情况下,女性的贡献和独特力量都不容小觑,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抗疫行动中,女性都展现出宝贵的韧性、包容性、共情力和协调与成就组织目标的杰出能力,以和风细雨的方式给予大家力量。高层代表们鼓励女性们“积极创造机会,展现领导力,勇敢向前一步”,将工作和生活更好融合,保持求知欲,保持对他人的关怀,在时代中尽情发光发热。

  在主题分享中,五位分享嘉宾用切身经历给我们呈现了女性在企业、行业和公益事业中的顽强坚守以及在生活和事业上的开拓创新。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三位守护者中的企业坚守代表——科思创工程塑料事业部全球总裁王丽女士。作为一位非化工专业且无技术背景的化工行业从业者,王丽女士回忆了她在工作时面对的种种挑战,但无论是外派时的文化差异,岗位变动还是唯一中国籍女性领导的特殊身份,她都能感受到作为女性所拥有的韧性、共情力和学习内驱力支持着她一步步向前。在由男性主导的化工行业,王丽女士建议女性朋友们发挥自身优势,展现领导力,突破自我,作出贡献。

                                           

  女性公益事业坚守的杰出代表刘学颂女士作为第二位守护者进行分享,她将自己在生活方式时尚产业深耕15年的经验与回收再利用产业相结合,创立北京抱朴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以生态美学重塑废塑料再生行业的新模式。“愿从下一代手里借来的环境会成为我们重新馈赠给下一代的礼物。”

                                           

  进行行业坚守分享的是第三位守护者——陶氏大中华区副总裁褚晓勤女士。陶氏公司一直重视科技与多元包容文化的结合,也致力于提高整个行业的包容性、多元性和公平性。陶氏公司坚信,多元包容文化可以促进业务成功,提高团队凝聚力,扩大社区影响力。陶氏公司在设立相关目标的同时,也对公司的多元包容文化进行量化跟踪,挂钩绩效,助力形成更加公平的制度和文化。

                                           

  随后参与分享的是两位开拓者。来自霍尼韦尔的鲍海蕾女士代表女性创新者分享了女性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关联,连接、合作、改变,女性所拥有的独特洞察力可以连结整个产业链,促进合作并带动产业变革。

                                           

  作为开拓者新生力量的古茜女士带来了精心熬制的“年度最励志鸡汤”,从压力导致的病魔中涅槃重生,成长为自在如风,自带光环的跨界斜杠青年,如此能量,来源于与自我的不完美和解,发现自我不可替代的闪光点,念动合一,保持专注,“该发光就发光”。

  五位嘉宾的分享真诚恳切,维度广泛,对女性在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上都极具启发性。

  圆桌讨论中,八位嘉宾在分别在两位主持人的带领下对两大议题进行了探讨。由科慕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薄蕾女士担任主持人的第一场讨论围绕百年未有大变局及行业需要什么样的女性领导力进行探讨,四位嘉宾均结合行业现状和自身经历对未来局势进行了预判,并对女性领导力的发展发表了独到见解。

                                           

  对于当下局势,富美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吴朝晖女士认为,受到疫情、颠覆性技术兴起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变局和不确定性的体感会不断增强,国家间因追求安全感而出现的冲突也愈加频繁,但在变局中时刻保持开放心态,主动把握机遇才是应对之策。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大中华区采购部总监李彬女士指出,面对变局,只有能够有效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企业才能有长久的未来,也只有将ESG原则充分融入企业业务发展与日常运营的方方面面,才能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和自身增长的有机统一。

                                            

  针对女性领导力在变局中的展现和发展,巴斯夫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总监韩美华女士分享了她作为传播总监在当下不确定局势中所面对的挑战,她认为女性所具备的韧性、倾听能力和适应力是应对危机时的有力武器。

                                           

  亨斯迈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李宇女士创新引入了BANI这个概念来概括当今局势,概念中的四个字母分别代表现阶段人们所经历的脆弱、焦虑、非线性和不可理解,企业可以通过提高韧性、灵敏度和洞察力来化危机为商机,同时,女性也应发挥领导力中的连接力、协调力和支撑力来促进团结。

                                           

  主持人薄蕾女士在总结中建议女性要持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提高,在企业当中更多地去参与到决策当中,把自己变成规则制定者,对于企业及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场讨论着眼当下背景下女性成长赋能问题,由雅保公司中国区总裁兼对外事务全球副总裁徐旸主持,讨论的范围从世界局势缩小到企业和个人。四位嘉宾首先各自分享了自己看到的女性在职场中的现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疫情期间职业女性所展现出的坚守、韧性、勇气、细致、关怀、责任感和在组织、管理、领导和协调能力方面突出的能力,但在这一特殊时期,职业女性也面临着来自社会和家庭方面的挑战,如疫情期间子女的照顾问题等。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企业在赋能女性方面采取行动格外重要。

                                           

  主持人徐旸女士开场时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世界性别平等报告中显示,女性和男性要达到职场上的平等要100年,而经过三年的疫情冲击,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132年,尤其在东亚地区,现在的形势可能尤为严峻。麦肯锡在2015年的一个统计显示,男女平等会为整个世界在2025年带来28万美元或近26%的GDP增长。在中国我们一直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大学的入学率里女性人数已经超过了男性,这么多人才如果都能在各自的产业发光发热,那么对企业业绩的增长价值巨大。

                                           

  朗盛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余婷女士介绍了朗盛公司发起的多样性和包容性DAI计划,鼓励女性做自己,敢发声,并在男性和女性间不同的思维和表达方式的启发下独具匠心地提出要先意识到男女之间的不同,扬长避短,助力女性成长。

                                           

  卡博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功能性补强材料中国区业务总监王维琤女士认为女性赋能需要社会大环境和企业小环境的双重支持。从大环境来看,中国在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发展上都赋予了女性更多的成长空间。但在企业小环境中,女性赋能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卡博特专门组成了DAI委员会,定期组织活动,并力争把DAI融入到项目的评估和筛选当中。在人力资源部门,卡博特在男女员工薪酬水平、人数比例和应聘机会等方面都有专门措施保障公平。王维琤女士表示,公司需要设立细化目标以及衡量指标,并且定期进行评估回顾,这样才能确保公司在体系上真正赋能女性成长。

                                           

  必维集团石油天然气及化工业务总监黄蕾女士不仅介绍了必维集团内部的女性课程、分享会和女性有关指标的KPI化考核,还指出了在女性成长和发展的道路上男性盟友的重要性,尤其在男性比例高达75%的石油化工企业,女性应该看到并且认可男性盟友的价值,重视倾听,促进交流,真正达到男女平等。

                                           

  sHero创始人和CEO刘慧女士在总结中说道,当今时代,整个职场环境及人们的工作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公司对待女性员工的态度和方式从浮于表面的KPI式的数据和指标已经进化为深层次的多样包容的职场文化建设,女性和女性的领导力不断被发掘,不断被认可,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保持向好的大趋势,未来女性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外资委举办的女性领导力论坛已经来到了第二届,虽然由于疫情原因转移至线上举行,但各企业参与热情依然高涨,会上分享同样精彩,会后反响依旧热烈,可见论坛的开展顺应时代发展,契合人们心声,论坛的讨论成果将为女性潜能的激发与自我价值的实现增添动力,为女性公平的职业发展和领导力的充分展现提供启迪与指引,为女性事业的长久发展注入石化行业的独有智慧和共同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