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高举团旗跟党走
2022年11月16日 10: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馨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油气田川港公司突出四个“聚焦”,打造团青工作新局面。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汇聚青力建新功,西南油气田川港公司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基业长青的一流现代城市燃气企业”的发展目标,在团青工作中突出四个“聚焦”,努力让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组织引领

  聚焦组织引领,川港公司团委着力夯实青年发展根基。

  党团共建标准化。团委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行政的指导和支持。基层团青组织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带”和“建”氛围,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组织管理精细化。基层单位中具备建团条件的均成立团支部,不具备建团条件的建立青年工作小组,并配齐配强了团干部,实现团青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全覆盖。加强团的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利用“铁人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智慧团建”平台推进从严治团,完成中国石油党建系统团青2.0系统和智慧团建系统的应用录入工作,推进基层团组织准确录入数据,为下一步团青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自身建设规范化。及时制(修)订团的工作流程、团干部职责等多项团的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和团的纪律,严格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扩大了“依规治团”的制度保障。不断加强团干部培养,在团干部的配备上采取组织考察、推优上岗、征集群众意见等程序,确保将综合素质优秀、热爱团青工作的青年人才选拔到团干部岗位上来。

  政治引领

  聚焦政治引领,川港公司团委厚植青年爱国情怀。

  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共青团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各项精神融入到服务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工作中。组织团员青年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爱企的思想意识。

  用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开展石油故事讲述、青春对话老石油等特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青年实践。围绕“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展知识竞赛、研讨分享、读书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将严肃被动的知识学习变为生动易懂的自觉学习,不断提升团员青年关注参与的热情。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分享党史学习感悟、观看红色影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价值引领

  聚焦价值引领,川港公司团委努力擦亮青年奋斗底色。

  深化青年突击当先品牌。以“安全生产 青年先行”为主题,进一步动员青年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大力发挥青年员工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持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环境。以“在大战大考中发挥青年突击队先进性作用”为主题,动员技术人员、青年骨干积极组建17支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抢险救灾等领域冲锋在前、担当奉献。

  强化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组建19支“宝石花”青年志愿服务队,传递组织温情。大力引导青年志愿者创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助力提升企业绿化建设成绩。坚持融入中心,联合安检人员对辖区供气用户进行入户安检及现场复检,开展燃气安全宣传;组织青年员工开展管网巡护和场站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生产安全平稳。2016年以来,共开展燃气知识宣传、入户安检、义务植树、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300余次。

  打造青年思想导航品牌。鼓励青年发扬“青创”精神,主动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组织举办“提质增效促发展 青春建功100亿”青年论坛活动。深入开展团员青年思想现状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掌握35岁以下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及生活状况,撰写调研报告,并就调研访谈中5个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解答,针对性地引导、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工作,有力打造青年员工思想导航品牌,为有效推进团员青年与公司同发展、共进步提供理论支撑。

  素质引领

  聚焦素质引领,川港公司团委想方设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选优树先增强青年使命感。先后3次举办“十佳优秀青年”选树活动,进一步展示川港青年的良好形象,树立青年榜样,带动广大团员青年“比学赶超”。同时通过网络宣传、座谈分享等方式,宣传青年榜样的感人事迹,激励团员青年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勤勉尽职、岗位建功统一起来,有效调动广大青年员工心系企业、担当奉献的工作热情。组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五四”表彰会,对10名十佳优秀青年和年度团青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不断激励团员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石油精神,实现自身价值。

  丰富团青活动彰显青春活力。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团青活动,在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不断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在2020年抗疫期间,团委组织拍摄的“青春你我 共赢战疫”上榜中国石油官方微博,两期“青年抗疫”公众号在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上推送。组织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和“石油工人心向党 建功奋进新征程”岗位讲述活动,激励团员青年从党的百年辉煌中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展现了川港青年多才多艺、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大力弘扬了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