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机关党建创品牌
2022年11月16日 1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良 沈宇飞 李 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安徽销售聚力打造“党建+业务”,以此促进机关单位业务工作的提质增效和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公司机关党建工作在功能与定位上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实践机制,积极营造在党建引领下抢抓业务工作、奋力创先争优的氛围,聚力打造“党建+业务”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从而促进了机关单位业务工作的提质增效与健康发展。

  抓规范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保证党建质量规范化是党建的基本要求,安徽销售主要通过严把“四关”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

  一是严把政治关。在政治理论建设上,机关党委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领所属支部通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从而促进该党支部进行理论和业务学习。内容设置上注重聚焦机关单位业务发展实际对党的建设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实现主动学,有针对性地学,致力于学有所用,逐步提高党建服务业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把思想关。在党员思想动态把握上,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建设了有凝聚力向心力的机关党组织。

  三是严把组织关。在组织建设上,注重将业务处室+管理处室的模式融到支部划分与组建上来,以“党建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年度对各支部业务与党建统筹建立考核模块与条目,从党的组织建设和标准化检查方面进一步将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

  四是严把作风关。在作风与纪律建设上,与企业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将机关效能建设专人专岗负责,陆续开展“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同时建立“首接问责制”,整治“四风”等专项制度,开展第三方监督检查等,不断提升机关业务处室党组织的战斗力,锻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供给了主体力量,增强了群众的认可程度。

  抓载体设置,与中心紧密结合

  针对各层级党建实际,安徽销售搭建不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保证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到关键之处。

  在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推行“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在巡视巡察基础上,从组织建设、党费收缴和党员关系结转等方面明确了党建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和标准,督促各支部对照做出整改。

  同时以群众利益为本,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机关服务效能,精简办事程序,加快办事速度,赢得群众好评。扎实开展送帮扶到基层,“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深入群众,心贴心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机关干部作风持续转变,重塑干部在群众中的好形象。

  在基层各支部,推行“融合创新工作室”创建,积极探索党建业务一体化发展新思路。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四小活动”为载体,引导各支部员工立足岗位从“小、实、新”入手,选择创新课题或项目,解决公司发展“瓶颈”问题。同时,各支部坚决破除“不找市场等靠要”的思想,以市场定取舍、论输赢。

  分公司党委注重在工作实效中体现党建实效,坚持“服务创造价值”经营理念,支部党员所在站点带头做到服务“三必问”:一问车内垃圾需不需要清理?二问茶水需不需要添加?三问挡风玻璃需不需要擦试?客户管理开展“三强化”:一是强化全员客户开发,二是强化客户拜访专属分级,三是强化客户消费分析对比。通过“三必问”“三强化”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提升服务水平和良好的经营氛围。

  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岗”“积分制”等活动,激发党员积极主动作为。如洪河桥加油站经理张德静主动提出承包经营,一年多来加油站销售化肥97吨,车用尿素1945桶,用工从最多时6人减少到现在的2人,今年实现减亏5.74万元,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为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做出贡献。

  在党员积分制方面,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与党员民主评议一并作为党员评优评选的条件,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考核有据,实现“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抓体制机制,坚持“四个一起”

  推动深度融合就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安徽销售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一是从强化武装上促融合。始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引导各级机关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深刻认识抓好机关党建是党政机关履职尽责、确保各项职能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也是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内在需要。

  二是从目标任务上促融合。增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厘清党委、执行董事、经理层、各个专业委员会四个层面的职责,既统筹协调、又分工负责;制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理清党委决策与其他机构决策的治理边界,构建清晰完备、运行顺畅的协同决策体系。切实设置好机关各支部(各部门)“一把手”党政一肩挑的工作格局,书记种好“责任田”,履行好“一岗双责”,聚焦业务发展重点、难点,强化党组织思想政治领导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推进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从队伍建设上促融合。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分析研判,选优、配强各个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下大力气锤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工作理念,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确保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懂党建又懂业务,把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提高整体度、关联度和契合度,把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四是从考核评价上促融合。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贯彻落实好“党建责任制考核”,增加业务实绩考核权重,真正形成党建业务同检查工作机制,把党建责任制考核中“双融合”成效突出单位和领导干部作为典型选树的重要依据。依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追责问责体系。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