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为安全上锁 为冬供护航
2022年11月19日 20:51   作者:范照明 李 洪 刘 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1月18日,在成都青白江举行的全省2022年油气行业安全生产暨油气管道保护培训演练,不仅为油气安全生产上锁,更为新一轮冬季保供护航。

  此次培训和演练由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主办,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和成都城投能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四川省中油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承办,重在检验油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油气输送管道第三方施工安全风险防范、夯实油气输送管道建设安全监管基础、提升油气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管理水平和油气行业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输气管理处、四川省中油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及公安、消防、医疗、环境检测等专业队伍共100余人参加演练。省发改委、经信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省安办)、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白江区政府和全省21个市(州)发改委(能源局、办)、管道保护主管部门以及在川油气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观摩演练并参加培训。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副总经理何小川说,公司去年天然气产量达到350亿立方米,今年将迈上油气当量3000万吨新台阶,拥有千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以及2500余万户居民用户,“十四五”末将全面上产500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清洁能源保障。此次应急演练必将有力促进地企联动、提升应对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实战能力,强化油气等重点能源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夯实油气行业安全生产基础。

  随着成渝经济圈建设加快,天然气管道保护面临多重挑战。此次演练根据管道建设和保护实际情况,模拟管道建设有限空间作业通风不畅,引发人员窒息事件;模拟第三方施工造成天然气管道泄漏,引发起火燃爆事件,设置两个现场处置场景、两个演练科目,通过实兵、实装、实景,测试极端情况下应急应对能力。

  在两个演练科目中,输气管理处参演人员重点演练了突发事件的发现与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指挥与协调、抢险救援力量集结、现场警戒管控、现场抢险救援等应急处置流程,突出检验油气长输管道建设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建设,强化了区域联防联控,地企联动,提升了与地方部门联合开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

  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林挺说,这次演练程序清晰,处置有力,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教的目的。时值年末岁尾,要开展好培训演练后期的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严格落实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属地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管道保护基础能力建设,压实安全生产三方责任,确保织密织牢安全防范“责任网”。

  参训人员在输气管理处城厢输气站,参观了围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从模板编制、修订评审、实施应用到监督考核等全流程工作,观摩了关键岗位操作演练。有关专家聚焦重点和难点,围绕油气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油气管道保护、第三方施工行政许可、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油气行业消防等内容,对参训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并现场答疑释惑,促进油气行业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