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安庆石化以“三园”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9日 19:59   作者:刘安庆 刘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以来,安庆石化践行“后花园、小菜园、教育园”的“三园”帮扶理念,聚焦群众满意,压实帮扶责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全年投入帮扶资金210万元,开展消费帮扶443.16万元,全力以赴助力帮扶乡村振兴,取得较好成效。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把帮扶乡村打造成安庆石化的“后花园”。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产业发展始终是促进乡村振兴的第一驱动力。

  安庆石化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帮扶过程中,把生态保护摆在第一位,发展绿色低碳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鼓励更多员工体验乡村旅游,共享发展成果。立足帮扶村的资源禀赋,按照“绿色发展、示范引导”思路,落实帮扶资金160万元,实施岳西老鸭村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优化项目,提升老鸭村的旅游业态;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实施岳西田头乡田头村人居环境整治,以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支持潜山市三里村200K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支持潜山市天柱村120K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户受益。

  深挖潜力,畅通消费帮扶。把帮扶乡村打造成安庆石化的“小菜园”。

  消费帮扶是帮助脱贫人口增收的一种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实施消费帮扶有利于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和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安庆石化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和内部消费优势,鼓励工会组织、企业食堂、员工参与购买,深挖潜力,聚焦农产品销售443.16万元,让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实现户增收、村发展,让更多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食品进企业、进家庭、进餐桌,实现双赢。启动2022年消费助农直通车活动,与岳西县开展产销对接、联办产品展销会,职工现场购买牛羊肉2800斤以及其他农副产品共21.82万元。职工食堂与潜山市三里村签订买卖合同、设立农副产品销售专柜,通过线上推介、线下订购、驻村干部带货等方式,直销蔬菜等农产品12.64万元;工会等各级组织全力参与,购买岳西县、潜山三里村、天柱村及望江武昌村茶叶、菜籽油、粽子、木耳、冬桃、土鸡蛋、土蜂蜜等农副产品408.7万元,持续激发内生动力,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农副产品提质增效。

  同心协力,促进党建共建。把革命老区打造成安庆石化的“教育园”。

  去年以来,安庆石化基层党组织先后与帮扶点开展党建共建、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老区,接受党史教育和红色教育。同时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教育帮扶等活动,重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学生,促进乡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安庆石化创新“党建+教育帮扶”模式。到潜山市三里村、天柱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宣讲,帮助基层党员学会、弄懂、贯通乡村振兴战略政治意义;华成公司与三里村、质管中心与天柱村、会议中心与老鸭村、培训中心与响肠石化小学开展结对党建共建活动,4家基层党组织与帮扶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深入交流、资源共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动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28名三里村、天柱村考取大学的学生送去助学金1.78万元,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学子成长成才,此项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共有百名贫困学子受益。结对帮扶岳西响肠石化小学,以“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为主线,捐赠帮扶资金50万元,完善学校体育设施、提升校园文化、改善教学及办公条件,通过助学、研学、助教等系列活动,助力学生素质、校园文化、教学水平“三提升”,打造石化助学教育示范工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