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毛泽民倾力支持建设独炼
2022年12月01日 14: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达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毛泽民踔厉打造独山子炼油厂,新疆石油工业发展起来。

 

  中国共产党从抗日大局出发,积极支援国民政府发展新疆地区的石油工业。1938年,经中共中央批准毛泽民留在新疆工作,先后担任新疆财政厅副厅长、厅长等职。他几次拨款支援独山子矿区的扩建,并按最低价格为独山子矿区提供大量的生活物资等。1943年9月27日,盛世才将毛泽民残忍地杀害。

  浪潮

  20世纪初,中国一些地理学家勘查独山子油苗及黑油山(今克拉玛依)沥青丘的状况。1897年,新疆商务总局在独山子设厂开掘石油。1909年,新疆地方政府筹集纹银从俄国购进钻井设备一台,并雇用俄国工匠在独山子开凿油井。同时,将从俄国购进的炼油设备安装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工艺厂(1919年改为安集海炼油厂)。至此,新疆开始有了近代石油开采业和炼制业。

  1934年,新疆省政府恢复安集海炼油厂生产。1936年4月,新疆地方政府与苏联联合组成独山子石油考察团,在独山子进行石油勘探,8月改称独山子石油考察厂(即独山子联合石油公司)。

  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浪潮冲击着新疆这块古老而封闭的土地。一批共产党人通过共产国际派往新疆,传播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大军阀盛世才政权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关系。应盛世才的邀请,一批党的干部到新疆工作。他们都很关心和支持独山子油矿的发展,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后来牺牲在盛世才屠刀下的毛泽民。

  照拨

  毛泽民生于1896年,字润连,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经理、工人消费合作总社经理,上海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部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长征中负责全军筹粮筹款和供给工作。红军到达陕北后,毛泽民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1935年10月,毛泽民任命严爽为延长石油厂厂长,高登榜为特派员(党代表),迅速组织恢复延长、永坪两地的生产,将永坪采出的原油用毛驴驮运到延长炼制,炼出了煤油、擦枪油、蜡烛、石墨等产品,供应党中央机关和红军各部队。因长期积劳成疾,1937年末,党中央安排他到苏联治病和学习。

  1938年2月1日,毛泽民自西安乘飞机抵迪化。因中苏边境地区发生鼠疫,交通中断,毛泽民滞留迪化。那时候,新疆因为位置偏远,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军阀统治之下,经济一片混乱。盛世オ得知后,一再挽留毛泽民留在新疆,边养病边帮助整顿新疆财政。中共中央看到了新疆地区存在着的经济与金融问题,便临时决定让毛泽民留在新疆工作,化名周彬。10日,周彬被委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兼建设厅厅长职务;10月5日,周彬任财政厅代厅长。

  当时,新疆省政府与苏联合营(简称新苏合营)的独山子炼油厂名义上归建设厅管辖,但由于财政负责拨款和调拨生活物资以及石油产品专卖,所以有关生产计划、采油、炼油报表、急需解决的生产、生活物资的困难等都直接向财政厅报告和请求解决。毛泽民在财政厅任职期间,对独山子的石油生产和工人生活十分关心,对独山子炼油厂请求解决的问题经常是亲自批阅,迅速办理,尽量满足。

  1938年7月20日,独山子炼油厂报告财政厅,说现场钻井急需机油、黄油、灭火药粉等,请转函新苏公司(苏联在新疆的商业机构)代购。毛泽民批示,有关人“速即照办,公函务于明天上午送到该公司”。1941年,独山子炼油厂代厂长王华阁请求拨款3万元,毛泽民一面给予拨款,一面指出其不合程序。他要求“代电复该厂,以后请款经总工程师签字为有效”。

  独山子石油职工生活需要的小麦、大米、羊只,都由财政厅主管的乌苏县税务局从征收的粮畜实物中调拨。1940年9月,独山子炼油厂代厂长王华阁电呈财政厅,说粮草均感缺乏,请乌苏税务局迅速调拨。毛泽民9月6日即批示“照拨”。10月8日,毛泽民又在乌苏税务局“10月2日关于查复前拨给独山子炼油厂2510只食羊,按最低价每只30元”的呈文上批示:“既能值30元,准予照此由该局与该油厂直接核算后呈请转账。”

  毛泽民非常重视企业的开源节流,严格核算。1940年6月14日,他在独山子炼油厂代厂长王华阁呈请该厂挑出不堪使用的大小铁桶数目请注销的报告上批示:“该厂长能如此注重公物,殊属可佳,既称响应节约运动,自应将所挑出大小各铁桶设法售给民众利用,变价列报,以免废弃,仰即遵照办理具报为要。”

  1941年1月20日,独山子炼油厂代厂长王华阁电呈财政厅请示,说乌苏县政府原租给巴尔提乡约的土地已经到期,请求拨给独山子炼油厂耕种,并免交租金和田赋。31日,毛泽民批复:“一、该厂为生产机关,请予豁免租,有碍通章,未便照准;二、准照原租赋租给该厂作为生产之用。”

  努力

  独山子炼油厂从1936年4月建厂到1944年2月新苏合营结束,共有六任中方厂长,其中第四任厂长赵国元是独山子炼油厂最早的共产党员厂长。

  1938年3月至1939年5月,赵国元任新疆独山子炼油厂厂长期间,毛泽民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时,两位共产党人有了共同关注和建设独山子炼油厂的机会。

  毛泽民对新疆经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整顿了当地的税收,建立新银行,改革货币政策,让新疆的金融市场重新恢复了活力。在新疆经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时,毛泽民却遭遇了不测。

  1941年7月29日,盛世才以毛泽民有病需要治疗,财政厅工作过于繁重为借口,免去其财政厅代厅长职务,改任民政厅代厅长。1942年,盛世才投靠了蒋介石,达成协议,便与共产党不共戴天,大批共产党人被关押。毛泽民不愿意屈服,盛世才十分气愤。

  为了博取蒋介石的欢心,1943年9月17日,盛世才将毛泽民、陈谭秋等共产党员逮捕,27日残忍地将他们秘密杀害。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