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改革中的石油力量
2022年12月01日 14:1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这三年,对国有石油企业来说是发展环境异常复杂的三年。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持续了三年;国际原油市场跌宕起伏,曾创下-37.63美元/桶的历史极值,曾一度逼近13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印度、欧洲等地的电荒、气荒时不时上演,不断拉响能源保供的警报……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急剧增加,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国有石油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自身来看,他们背负的沉重的历史包袱还没有完全卸下,机制不活、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承压推进深化再改革。“极不平凡,极具挑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的这句话,道出了百万石油人过去三年攻坚啃硬的深切感受。

  善作善成的石油人,以奋进的姿态,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啃“硬骨头”、蹚“深水区”,自上而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上演了一幕幕大象快跑的改革大戏。

  由此,“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思想少了,“大河无水小河干”的意识多了;“债多不愁”的消极思想少了,“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进取意识强了……

  观念不断转变,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收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以“三桶油”为代表,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党和国家经济部队的价值得以体现。

  借改革之帆,驶向一流,国有石油企业体制机制更灵活、管理效率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石油居第四位,中国石化居第五位,中国海油排名65位,延长石油排名257位。

  借改革之刃,鼎新革故,在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的同时,国有石油企业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能力倍增量。从不惜代价加大油气勘探开发、保障油气高质量供给,到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北京冬奥会,到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协同发展……饱含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石油力量。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国企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身为其中一分子,与有荣焉。

  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国有石油企业取得的改革实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但是,需要谨记的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庞贝却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步入“深水区”,改革仍存在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部分改革难点仍需要攻坚发力,改革含金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追求高质量发展,追求基业长青,改革没有终点。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有石油企业拿出更大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实现更大的发展,贡献出更强大的石油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