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气开发再现小阳春
2022年12月13日 21: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如今面对极端天气和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冲击,稳定油气供应的重要性被快速突显出来,油气产业重新进入提速阶段。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持续发酵极大地限制了油气产业的投资,限制了油气需求及油气储产量增长。如今面对极端天气和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冲击,稳定油气供应的重要性被快速突显出来,油气产业重新进入提速阶段。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油气行业恢复不会太快,而是小步慢跑、出现小阳春。

  美国的页岩油气投资增长,将推动美国油气储产量稳中有升。这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看点之一。乌克兰危机下欧洲出现能源供应紧张迹象之后,各国逐渐加大从全球采购天然气力度。美国作为盟友,为其供气自然义不容辞。只不过美国供应欧洲的气源价格比较高,高气价、高油价带动了其页岩油气行业的回暖,页岩油气成为近期支撑北美油气储产量增长的重要阵地。EIA的钻井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美国七大页岩油气区的油气投资、产量均保持了平稳上升。

  北美油气在复苏的同时,南美的油气勘探开发在高油价的驱动下活跃起来,这是看点之二。南美洲是世界上重要的油气产区之一,目前年产油气总量在3亿吨以上(油当量),剩余探明原油可采储量为134亿吨,剩余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为7万亿立方米,储采比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巴西和圭亚那的海上油气资源极具发展潜力。目前,埃克森美孚等跨国石油公司在南美油气资源国已有一定的项目分布,之前的一些大发现本就出自跨国石油公司之手。

  中东、非洲受欧洲能源危机的影响和带动,油气勘探开发也将复苏。欧佩克成员国多为中东、非洲国家,毗邻欧洲。欧洲在乌克兰危机之后对中东非洲油气的需求依赖程度显著提升,由此将拉动两地油气投资。俄乌冲突之后,多种因素导致欧洲接收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数量下降,欧洲多国通过多种形式从中东、非洲获取油气资源,其中重点是天然气。去年能源危机之后,欧洲的能源政策已经开始表现出积极务实的一面。欧洲对化石能源特别是天然气的依赖,还将持续下去。欧美大公司从俄罗斯撤资后,油气重点将转向中东、非洲等油气资源富集区。中东非洲油气勘探开发,将成为当前及今后全球油气看点之三。

  除了中东、非洲之外,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将保持稳定前行。中国一直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参与者。当前,我国正处于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关键时期,从技术实施情况看,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油气产量出现平稳增长,特别是石油产量实现了止跌回升。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形势下,近年国内相继取得了一系列大发现。我国油气需求还有较长的稳定期,今后要立足国内资源禀赋,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资源安全。按照新的发展规划方向,我国石油公司将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继续积极作为,以确保油气增储上产可持续。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将继续保持积极发展态势,这是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看点之四。

  尽管全球油气勘探开发会有看点出现,但勘探开发还是会恢复呈现“小步慢跑”“聚焦重点”特点。如今无论是跨国石油公司还是国家石油公司,战略决策调整都在不同程度转向新能源。然而,有限的投资总额之下,发展新能源导致油气投资额度增长多少会受到限制。在此形势下,中东、非洲、南美等油气富集区的油气投资,将聚焦油气资源条件好、潜力大的少数地区及项目,将具有普遍性。多点开花不等于遍地开花,聚焦深层、深水油气资源的重点地区,强强联合,合作开发或将成为新业态。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