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原油进口拐点已至?
2022年12月13日 21: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虽然我国原油进口量连续下降,但认为中国原油进口已走在拐点处还为时尚早。

 

  中国海关近日公布的原油进口数据显示,虽然10月进口原油量达到4313.6万吨,同比上涨14.1%,但综合1-10月看,我国进口原油41353.3万吨,同比降低了2.7%。

  近两年来,我国原油进口量的增速一直呈现下降的态势。2018年,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了10.1%。而2019年这一数据仅有9.5%,2020年为7.3%。2021年,原油进口量同比下降了5.4%,是近20年来我国原油进口量出现首次下降。

  作为全球原油进口大国,我国原油进口量的连续下降,让国内外市场开始关注:中国的原油进口是否已走在拐点处?

  下降受多因素影响

  在能源经济专家敬民看来,目前中国原油进口量的连续下降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原油需求下降。”这一点体现在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1-9月,受疫情防控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石油需求下降,中国原油吞吐量同比下降5.1%,同期GDP增速下降至3%。

  同时,原油加工量不断下降。1-7月我国原油加工量为3.8026亿吨,同比减少3215万吨,降幅7.8%。原油加工量降幅超过了原油进口量的降幅。随着全球范围内能源结构转型的推进,在建及规划的石化产业项目中,炼化一体化已成为石油化工行业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受国家政策以及淘汰部分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年内我国原油加工量需求增速缓慢。”敬民说。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也在降低成品油的需求。2015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500万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

  “我国原油产量有所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原油的需求量。”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蒋飞为说。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生产原油1722万吨,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日均产量55.6万吨。

  此外,敬民认为,原油进口量的下降与今年原油储备初步完成目标有关。“近几年,我国一直在推进石油储备工作,包括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储备。目前,我国已经差不多完成既定目标了。”据彭博社的消息,截至今年5月,估计中国拥有的石油储备总体库存为9.26亿桶。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首次超过了美国。

  中国原油进口仍有动力

  多重因素下,今后中国原油进口是否会呈现持续降低的态势?在业内多位专家看来,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指导各地更加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预见,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促进市场需求恢复。

  卓创资讯副总裁钟健认为,作为经济运行的引擎,石油消费的增长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经济运行的活力。由于我国石油消费总量中有70%来自进口,所以我国原油进口增长程度可以成为我国经济运行活力的一个重要参照。10月,我国进口原油量达到4313.6万吨,同比上涨14.1%。这是今年3月以后,当月进口量较大的一个月。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快速恢复阶段。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随着我国经济总体恢复向好,我国的原油进口量呈现出了同步增长的态势。10月,我国原油进口量比第二季度增长了近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

  “由于我国基建投资在GDP中表现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石油能源的消费以及原油进口程度仍将呈现继续增长态势。”钟健说。据国内多家咨询公司的分析,原油进口配额使用较快的独立炼厂已经计划或已使用2023年第一批原油进口配额,且四季度炼厂开工存在上升空间,因此进口原油后续或存在上升空间。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原油进口会持续增加下去。受近期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1-10月,中国进口原油单价平均为4812.7元/吨,同比上涨53.8%,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进口原油的成本压力。“受此影响,中国今年的原油进口总量将会出现明显的萎缩。”敬民说,“此外,根据我国的‘双碳’政策及能源安全需求,进一步减少原油进口将是未来几年的基本政策。”

  需求高峰至少在5年后出现

  当国内原油产量保持在一定水平时,石油需求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原油进口。

  国际能源署(IEA)10月27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指出,俄乌冲突让能源转型变得更加紧迫,全球能源危机可以成为迈向更清洁、更安全能源系统的“历史性转折点”。IEA预计,全球化石燃料的需求从2025年左右开始进入平台期,全球石油需求未来5年左右达到1.03亿桶/天的峰值,然后“非常缓慢地”下降,直到2050年。

  对中国而言,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近几年的原油产量水平会维持在2亿吨上下。基于此,目前对中国原油需求达峰时间有多种说法。

  在中国石油发布的《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21年版)》中预测,中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将分别在2030年和2040年达峰,总量分别是7.8亿吨和6500亿立方米。

  根据信达证券的测算,中国原油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达峰,对应总需求量为1718万桶/天。其中,汽油需求量将在5年内达峰,而后加速萎缩,2045年降至目前水平的一半以下。

  但在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看来,全球原油需求在未来5年左右达峰可能有些过于乐观,1.03亿桶/天的峰值偏低。他认为,未来5年左右,全球石油消费可能会因全球经济进入周期性紧缩而滑坡,但之后会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而恢复增长,峰值超过1.03亿桶/天的概率很大,石油需求增长持续至2040年前后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