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十年更上十楼
2022年12月13日 16:5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年发展,华北工程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新时代答卷。

 

文/本刊记者 周志霞 陆晓如/曲星远 王 军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

  十年来,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强有力;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连续十年超额完成经济指标任务;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敢啃硬骨头、敢蹚深水区;自觉担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培育特色技术……这就是华北工程的“黄金十年”!

  舒展华北工程十年发展的画卷,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荡人心。“实干春色正好,十年更上十楼。”就像华北工程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常兴浩在一首诗中说的那样,华北工程在攻坚克难中交出了党组肯定、员工满意的答卷。

  能源饭碗端得牢

  能源安全,国之大者。

  国之所忧,我必念之;国之所盼,我必行之!

  “华北工程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始终将企业发展置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人民发展需要的时代命题下,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攻坚服务上游稳油增气。”常兴浩指出。

  但是,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十年间剧烈波动的油价,端牢能源饭碗对所有油企来说都不容易。华北工程在低油价寒冬期再次经历重组,更是艰难。

  “一个难字,道尽十年意。”常兴浩的这句感叹说出了华北工程所有干部员工的心声。

  难又怎样?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

  华北工程瞄准全力支撑勘探开发,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利箭破空而出。

  第一箭,推进“四提”。

  与甲方联合成立“四提”工作组和生产运行协调组,围绕地质工程、方案设计等五个“一体化”,建立对接机制,共同落实生产“六不等”;钻井专业制定年度运行大表、月度运行跟踪对接表、单井运行大表,固井、压裂施工实现24小时连续不停等……

  第二箭,强力降本。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围绕材料费、修理费、人工成本、非生产性支出、外委、运输等费用,细化分解具体成本管控措施;叫响“活由我干,账由你算”,通过管理提升和技术进步,持续优化降本……

  第三箭,提升“四种能力”。

  建立系统的储层保护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开发低密度无土相储层保护钻井液;攻关压采一体化工艺技术,实现不更换管柱条件下压后自然喷通,应用混合水体积压裂技术,促进单井提产……

  第四箭!第五箭!第六箭……

  箭箭不虚射。在西北工区,顺北1-1H井的重大勘探突破,拉开了顺北勘探开发序幕;以顺北5-7、顺北55X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超深井,相继试获高产工业气流,打开了顺北建产新局面。

  在鄂北工区,JPH-470、JPH-485、JPH-480、JPH-481井压裂施工后,日产气量均突破10万立方米,JPH-489井压裂后获无阻105万立方米高产气流,为中国石化在鄂尔多斯盆地再次发现千亿方大气田起到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十年间,纵使遭遇经营困难,华北工程依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担当,扛牢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当好中国石化上游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华北工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宏志表示。

  改革步履走得稳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改革工作的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内部改革,破解制约内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常兴浩表示。

  2012年,中国石化党组启动石油工程专业化重组。由此,华北工程开启了建设“石化一流石油工程综合服务公司”的新航程,形成了新体制机制下运营的新格局。

  2016年,国际石油市场“寒冬”影响加剧,石油工程量价齐跌。此时,华北工程公司、河南工程公司两支石油工程劲旅通过区域化重组走到了一起。这是华北工程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完成区域化整合重组后,新的华北工程公司亏损严重、机构臃肿、资源利用率低、结构性矛盾突出等深层次问题充分暴露。”华北工程改革发展部经理魏振峰回忆说。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竞争在变、趋势在变,华北工程公司的出路唯有改革!

  改革刚性推进。华北工程将跨区域大重组、整合同质业务、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主辅业分离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

  问题柔性解决。华北工程人力资源部经理刘正锋说:“对于2178名富余人员,我们通过自主创业、内部退养等7种渠道妥善分流安置。”

  改革实践让广大干部职工明白,改革不是下岗、不是解散、不是降薪,而是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

  一池春水,由此激活。机构运行费用占经营收入比例由9.9%下降至5.8%;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投入产出率、总资产收益率在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名列前茅;各单位绩效工资差额达到7.6倍,“大锅饭”被抛进了历史的故纸堆……

  用三年时间扭亏为盈,实现了;到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46亿元、集团内外市场收入各占50%,实现了;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从工程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变,实现了;改革任务目标完成率100%、改革具体措施完成率100%,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现了……

  在深化改革中上下求索,在新老观念交锋中不断碰撞,在刮骨疗毒中破茧成蝶,充满活力的华北工程稳健地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科技自强水平高

  “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深地工程’获得重大突破,‘深地一号’诞生……”

  8月10日,中国石化发布的这条新闻刷爆各大媒体平台。华北工程人无不欢欣鼓舞,因为他们一直是“深地工程”的直接参与者。

  位于塔里木盆地大漠深处的顺北油气田,是中国石化“深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石化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阵地。

  但是,上天不易入地难,入深地更是难上加难。

  顺北8000米的地层深处,超高温、超高压,让坚硬的金属变得像煮熟的面条一样软,一般材料和仪器设备难以发挥作用。更何况还有垮塌等地质难题和极其恶劣的地表沙漠环境。在这里钻井,堪称世界级难题。但华北工程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年,华北工程西部分公司主动承接顺北区块第一口探井——顺北1井。此后,顺北5-7、顺北52A、顺北55X……华北铁军越战越勇。

  “目前,顺北油气田打出了41口超过8000米深的井,其中13口是我们完成的,占比近1/3。”华北工程副总经理郑锋辉介绍时语气里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我们打的顺北56X井更是以9300米的井深,第三次刷新了亚洲最深井纪录。”

  如今,华北工程已掌握超深复杂井安全成井关键方法,标志着我国已系统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钻探技术,为西北油田千万吨油气田的建成和顺北百万吨产能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华北工程拥有60余年的科技创新积淀,对三个“第一”理解得更为深刻,践行得更为彻底——成立技术服务公司,建成致密油气技术中心和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构建以两个技术中心为基础的核心、高端、特色创新平台,以各专业公司为支撑的应用、集成创新平台,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

  因此,在华北工程的技术库里,优秀的不止是深井超深井技术。

  复杂岩性地层钻井提速技术,让鄂北工区直井段“一趟钻”占比达到66.7%;致密油气藏低漏失压力水平井固井技术,让东胜气田固井优质率由26.6%提高至92.2%……

  “截至目前,华北工程在致密油气、深井超深井、浅薄层/稠油开发、非油气等领域形成了60余项核心技术及配套技术,累计获得1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郑锋辉说。

  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追求,华北工程步履铿锵。

  纵横市场多极撑

  “要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委部署,做盈重庆页岩气项目,举全公司之力干好一个项目、开拓一片市场、闯出一个新天地。”2021年7月26日,罗宏志到川渝工区调研,给予了重庆页岩气项目极大的信心。

  然而,5年前,该项目对华北工程来说是极其遥远的事情。当时的华北工程市场单一,抵御风浪的能力较差。华北工程敏锐意识到,市场开拓需要多元发展、多极支撑。

  “市场是生存之根基、发展之源泉。敢于亮剑、敢于参与竞争,并牢牢掌握主动权,是公司市场开拓的重心。”华北工程90152HB钻井队队长杨果说。

  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油气行业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契机,以大视野开创大市场,华北工程将集团外部、非常规领域、非油气领域、服务社会作为国内市场的主攻方向,将中东、非洲、中亚、西亚作为国际市场的核心区域。

  在国内市场,强化服务、质量、竞争、低成本“四种意识”,不断调整经营管理思路,与甲方共担风险。在华北工区以虎口夺食的拼劲闯市场,市场占比从最低时的49%提升至65%。

  在长庆油田市场,新签合同额大增,在鄂尔多斯周边培育出超亿元接替阵地;在川渝页岩气市场,实现全专业参与、规模化经营的发展局面;在非常规及非油领域,中国海油致密砂岩气、国家地质调查局等项目多点开花……

  “经过持续调整优化,华北工程在国内外部市场培育出7亿元规模阵地,收入占比从‘十三五’初期的4%提升至2020年的14.4%。”罗宏志非常自豪。

  国际市场上,华北工程同样找到了感觉。

  在沙特、科威特,新签合同额逐年递增;在伊拉克,与UCD公司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在尼日利亚,2018年新中标钻修井项目,新签合同额1.05亿元;在哈萨克斯坦,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加218.18%……2018、2019年,华北工程连续两年跻身国家商务部发布的“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百强企业榜单”。

  海外低效市场稳步退出,华北工程形成了以中东沙特、科威特、伊拉克,非洲尼日利亚及中亚哈萨克斯坦为主的海外市场格局。

  随着市场结构的优化,华北工程中国石化内部、国内外部、国外三大市场的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8.3∶0.2∶1.5变成了2020年的5∶1.5∶3.5,国内、国际半壁江山格局逐步形成,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价值创造论成败

  “以成败论英雄”,是人世间最根本最普遍的价值判断。具体到企业,就是以效益论英雄,以利润定输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国企也不例外。

  2016年,区域化重组、市场极寒期等多重因素叠加,队伍停待超过50%,华北工程第一次尝到了亏损的苦涩。

  对华北工程来说,效益是生命;对常兴浩本人来说,效益是身为一把手的尊严。不向客观条件认输,华北工程通过精细管理、资源优化、降本减费等措施,严控成本费用,以低成本求生存。

  事先算赢、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是低存本求生存的重要抓手。华北工程从源头抓起,深入思考项目怎么管,瓶颈怎么破,成本怎么降……

  五普钻井分公司推广目标成本法,通过事先算赢确定单井盈亏平衡周期,以钻井周期控制固定成本,以标准成本控制变动成本,倒逼施工层层把关严控成本;井下作业分公司创新财务核算、物资供应、设备维修一体化管理模式;河南钻井分公司严格落实“一井一策”管理模式,从各个环节优化施工流程……2018年,华北工程百元收入营业成本89元,在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地区公司内最低。

  黑夜挡不住黎明,冰雪锁不住春风。2018年,华北工程实现全面盈利,为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扭亏脱困保市”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更是实现利润1.74亿元。

  正当华北工程在追求效益的路上引吭高歌时,平地再起波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油服行业迎来了“最糟糕”的一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前所未有、逼近极限的困难形势中,2020年华北工程实现收入46亿元、净利润6666万元,分别完成任务指标的103.4%、111%,人均利润、总资产利润率两项指标在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内排名第一,双战双胜!

  乘胜追击,2021年,华北工程利润完成率、总资产收益率、百元收入营业成本、科研投入产出比等11项指标在系统内位列前三。至此,连续6年超额完成经营收入和利润考核指标,经营收入每年以8.44%的速度增长。

  作为党和国家的“经济部队”,华北工程的价值有了最直接的体现。这,就是英雄!

  共享发展新成果

  位于川渝工区的中国石油重庆页岩气田,夏季闷热难耐、挥汗如雨,70137HB钻井队依旧士气高昂。“施工前,大家都争相写决心书、请战书。”70137HB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夏再玉说。

  位于西北工区的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冬季寒风刺骨。呵气成冰,201压裂队坚持鏖战,顺利完成顺北4-3H井酸压施工任务,让顺北2022年第一口千吨油井在他们手里诞生。

  这样的故事,在华北工程还有很多很多。这是一支把爱党爱国的报国情怀凝聚到发展石油事业上,践行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拼搏中的铁军队伍。

  “华北工程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员工的贡献。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应该给予员工的回报。”常兴浩的话语,是华北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名员工群众的注脚。

  对员工来说,最长远的需要是什么?是发展。

  华北工程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锻炼,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力度,加强基层人才“选育用聚”全链条建设,抓好员工复工、转岗等各类培训,强化师带徒、业务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

  “公司持续开展的学练比活动和技能大赛,既为我们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也让我们看到了公司为美好明天而努力的身影。”五普钻井分公司员工何功启多次参加华北工程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借此,他成长为了技术工人中的佼佼者。

  对员工来说,最现实的需求是什么?是收入,是健康,是关爱。

  2016年起华北工程在岗员工的人均工资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增长;野外伙食补贴由人均25元/天上调至35元/天;优化健康体检项目,投入资金230万元组织全员肿瘤风险和心脑血管疾病专项筛查;将原河南石油工程公司在河南油田医疗保险账户员工社保集中转移到郑州……

  “我们开展订单式‘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员工诉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先后制定21项项目清单、53条具体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在实处、暖在心间。”华北工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潘志锋说。

  员工获得了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在华北工程党委办公室任职的张再华明显感受到,“现在大家都自愿加班加点,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

  幸福感爆棚,华北铁军正在挽起袖子加油干。

  干,攻坚克难宏图展,数华北,风景最好看。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