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2022年12月13日 19:47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宏志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华北工程蹄疾步稳,全面发力。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硕果累累,华北工程交上了高分答卷。

  进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阶段,华北工程面临哪些挑战?未来突破点在哪?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宏志。

  挑战在前 突破有方

  中国石油石化:罗总,您好!过去十年华北工程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足以载入历史。如今进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怎样的压力?

  罗宏志:高起点上再出发,高标准上开新局,我们确实面临不小压力。随着油气勘探开发向更深层、低品位油气藏等领域拓展,工程地质结合要求更加紧密,风险防控要求更加精准有效,现有的工程技术和工艺水平与油公司更低成本、更高质量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卡脖子”技术需要攻关,高精尖领军人才储备不足,部分装备急需更新换代,是包括我们在内的石油工程队伍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华北工程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罗宏志:华北工程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铁军队伍,市场布局、特色技术、财务状况具有较好优势。在深井超深井、致密油气领域拥有较为领先的技术优势,在国内外非常规油气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这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底气。公司蓝图已经绘就,扬长补短,坚持推进市场化、差异化、国际化和高端化“四大战略”,持续实施“五大工程”,在新征程不断赋予新的内涵,防控新的风险。当前急需完善人才市场化引进配置、系统化培养使用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瞄准标杆,全面提升国内装备自动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严抓严管 本质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华北工程获得了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绿色企业等荣誉称号。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何继续夯牢绿色、安全基础?

  罗宏志:马永生董事长强调,要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经营创效三位一体。华北工程始终以高度政治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安全环保,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安全基础非一蹴而就,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决定幸福”理念,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机制,确保投入到位,现场标准化建设到位,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到位,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持之以恒严抓严管。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做好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罗宏志:是执行!当前,安全制度体系不能说不全,甚至标准很高,但仅有制度不够,最重要的是执行。对安全最大的伤害,就是形式主义,只上墙不走心。

  抓执行,第一抓专业。各专业把施工方案、措施、设备操作规程、维护保养、人员培训抓好,任何业务领域内都不能留有隐患。好比司机,方向盘在他掌中,油门在他脚下,还需要为他配踩刹车的人吗?第二,抓制度的刚性执行。所有的安全制度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如热炉法则所讲,任何违反制度的人都必须立即受到相应的处罚。第三,抓直接作业环节直接监管。健全齐抓共管的全方位、网格化责任和监管体系,多措并举紧盯直接作业环节,提高监督检查的有效性,确保问题和隐患彻底根除,不重复出现。最终要落到文化这一层面,要让安全成为全员自觉的需要,本能的反应。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我们必须追求的目标。

  深耕市场 续写辉煌

  中国石油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深耕市场。华北工程目前有哪些市场优势?

  罗宏志:目前华北工程的市场布局比较优化。公司40%收入来自国际市场,培育了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油气资源十分丰富的国际市场。尤其是2019年后,成功进入了被称作油服行业“奥林匹克”竞技场的沙特阿美非常规市场。在国内,集中在西北、华北、东部老区和川渝页岩气市场,西北油气田是中国石化向地球深部进军、增储上产的重要阵地,我们工作量占比近30%。在华北工区,我们持续夯实勘探开发主力军作用,承揽中国石化首批“示范井工程”,致密油气藏工程技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在东部南阳工区,我们持续为老区勘探开发发挥主要作用,今年承揽了泌阳凹陷的重点风险页岩油探井。在西南页岩气市场,我们不断提高事前算赢水平,严守效益底线,努力打造项目化管理典范。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市场这篇文章?

  罗宏志:近年来,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在深地、非常规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石化实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深地工程”,同时加强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的勘探开发,致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充分发挥在深层油气和致密油气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撑集团公司增储上产,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机遇,是支持公司生存发展,必须做优做强的重要市场。

  在国际市场坚持精细统一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锚定“半壁江山”目标,大力提升创效能力。促进中东市场实现战略提升,尼日利亚市场实现战略拓展,哈萨克斯坦市场实现战略接替。与此同时,抓住国内油气增储上产重大机遇,明确各专业市场潜力方向,细分目标市场,打牢国内外部市场创收创效基础。

  中国石油石化:在深耕市场的同时,华北工程将如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罗宏志:强烈的低成本意识,过“紧日子”思想和“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华北工程永远不会变。一是强管理提效率。开展区域项目整合,去年重组鄂尔多斯工委,撤并二级项目部,压减管理人员近50%,提升了运行效率,大幅降低了管理费用。今年持续推行项目化管理,在川渝工区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强技术促提速。加强技术专家委员会建设,狠抓井下故障复杂治理、加大科研攻关和增强区域技术模板指导性,全力打造提速创效“助推器”。三是强管控降成本。通过统一招标、培育主力分包商等措施,以量换价;培养全员成本意识,狠抓单井单项目考核,全面调动基层员工增收创效积极性,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困难有办法,保障安全有措施,攻坚市场有优势……华北工程广大干部员工对实现“十四五”目标肯定充满信心?

  罗宏志:对,我们对“十四五”目标充满信心,但要付出很多努力。我们将继续以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拼劲闯劲,不畏险阻、勇毅前行的勇气锐气,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志气士气,全面实施“四大战略”,向着建设世界领先石油工程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续写新辉煌。

  本文图片均由华北工程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