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新中国第一次石油大决策
2022年12月15日 17: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亢晟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会议开了33天,决定大力开发西北石油资源,尽快恢复东北人造石油工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油品匮乏至甚。1949年底,全国原油产量12万吨,其中天然原油7万吨,人造石油5万吨。底子薄,基础差,发展石油工业的出路何在?

  遍请诸葛运筹

  抓住时机,重振石油经济,成为共和国开创者们的英明决策。1949年6月,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解放。军管部门立即对中国石油有限公司实行军事管制,徐今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9月25日下午,玉门油矿获得新生,康世恩为油矿军事总代表,张守瑜、张俊、焦力人先后任军事副总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高瞻远瞩,10月19日正式设置了燃料工业部,陈郁任部长。

  1950年3月26日,古都北京依然春寒料峭。燃料工业部根据中央指示和国内油品的紧迫情况,为打石油翻身仗,遍请“诸葛”,运筹帷幄,由燃料部勘探组技术负责人孙健初召集,邀请了在京的国内30多位地质专家和燃料部机关领导进行座谈,就我国石油资源的前景和勘探方向征询意见。

  座谈会由杜博民主持,管时勉记录,副部长李范一首先发言。座谈会上,专家们把憋了一肚子“中国贫油论”的愤懑一股脑儿地发了出来。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绝大多数专家认为:除已知的陕、甘、青、新、川的油气资源以外,我国的东北、西南、中南和华北广大地区具有生油条件,蕴藏着石油,需要进行勘探。考虑到国家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应该把原有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作为钻探重点。同时,要有计划地进行广泛的地质调查和地球物理勘探工作。

  座谈会开了5天。其间,相关人员还同苏联专家交换了意见。专家们的意见,为我国第一次“全国石油会议”如何确定工作方针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责任担在肩上

  1950年4月13日,“全国石油会议”在北京紫禁城东南侧的东交民巷燃料部招待所正式开始了全体大会。从玉门,从延安,从四川,从东北、从上海等地出发,来自各油气产区、炼化等代表齐聚北京,聚拢在中国石油大旗下。正式代表中,还有政务院、中财委、全国总工会等中央部门的15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科学院的数十名教授、学者作为来宾到会,燃料部系统、重工业部100多人列席了会议。

  在此之前,开了22天的分组预备会议。预备会议期间,徐今强提议,并获会议筹委会通过,增补康世恩、杨拯民、柏映群、邹明为筹委。这表明,中国石油的杠杆已向大西北倾斜。

  会议规模近200人,不能说大,气氛却非同一般。新华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记者们的荧光灯闪个不停。“全国石油工业会议”的会标高悬在主席台上方,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画像挂在主席台中央的帷幕上,会场的四周贴上了标语。

  这次会议前后开了33天。其中,正式全体大会11天,会议分别由陈郁、李范一、王林主持。会议期间,朱德到会讲了话,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到会做了有关国家工业经济恢复及发展形势的报告。到会做报告的还有全国总工会的领导李立三和苏联专家。

  朱德对石油工业特别重视。石油和国防的关系,在他心目中处于同等的重要。北京石油学院创建之初,朱德就写了贺信。师生们十分爱戴朱德,曾请求教育部以“朱德石油学院”命名校名。因中央有规定,不得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街道名和校名,师生们无奈只好遵从。

  代表们未曾想到,朱德亲临会议。年近古稀的他步履稳健,兴致勃勃,迎着暴风雨般的掌声走到麦克风前,向石油会议的代表挥手致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

  朱德说:“石油是中国很缺乏然而很需要的东西,每年进口数字很大。如不很快地发展,我们不可能成为强盛的国家。这责任负担在各位的肩上,我们的问题不是几十万吨,而是几千万吨才能解决问题。有希望么?希望很大。新疆、甘肃、青海、西藏石油储量很多,东北还有油页岩,新疆的油页岩更多更好,出几千万吨是可能的。”

  朱德又说:“参加石油工作的同志,不要因为人才少,而自觉居奇,而自觉骄傲,要多多学习,要在岗位上坚持下去,不要掉队。尤其是大西北,那是国家的宝藏,欢迎人去开发,最好连家都搬去。” 朱德接着说:“希望大家加强团结,努力把这建设国家的光荣任务担任起来!”

  朱德还对中苏合组石油公司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认为,“这是基于平等的友好精神订立的条约”,表达了鼓励引进外资,对外开放的思想。

  确定工作方针

  陈郁走向讲坛,以坚毅的话语做了《中国石油工业方针与任务》的报告。他在回顾了旧中国石油工业凄凄惨惨的发展史之后,着重展现了解放后石油工业的现状;1949年,中国石油职工约1万人,其中技术干部约700人,管理人员600多人。在技术干部中从事石油地质的干部仅20余人,钻井工程师10余人,地球物理、采油的技术人员只各有几人。

  在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下,陈郁预计1950年全国石油产量只能满足需量的10%左右。这份报告在提交大会之前,根据现时情况和国家关于经济上重点恢复的要求,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又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从而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总方针和紧迫的任务。

  陈郁在报告的最后,代表中央提出了石油工业的方针和任务。他说:“我们已确定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基本方针:在三年之内恢复现有基础,发挥现有设备效能,提高产量,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勘探与建设工作,以适应国防、交通、工业与民生的需要。”“关于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具体任务,即要大力开发西北石油资源,同时尽快恢复东北人造石油。要有计划地向两地区调送大批优秀干部,同时要大力培养和训练石油工业干部。”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陈云以及宋邵文、孙越崎等都到会听了报告。

  1950年4月24日,写有总方针和任务的《第一次全国石油工业会议决议》获得大会通过。为了保证总方针的实施和任务的完成,加强对石油工业的领导力量,会议提出并报政务院批准,在燃料部设石油管理总局,由徐今强任代局长,唐克、刘放、严爽为副局长。

  除此之外,会议决定在石油管理总局之下,设置西北石油管理局;建议教育部在高等院校设立石油科系;号召从事石油工业的技术人员归队,重返石油战线。会议期间,康世恩到清华大学做了演讲,动员青年学子奔赴新的战场,投身于国家的石油工业建设。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