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技术经济一体化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5日 18: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平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港油田积极探索与实践技术经济一体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能源安全,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而石油工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其发展始终离不开科技进步。

  当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正处在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向建设国内一流数智油田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面对资源劣质化效益开发难、产量形势持续严峻、经营形势不容乐观等多重挑战,通过探索实施技术经济一体化,大港油田在推动油气稳产上产的同时,促进了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注入新活力

  “技术人员不算账,算账人员不关心技术”,是油田发展中曾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造成技术部门过分追求效果,忽略经济效益;而经济评价部门只认经济效益,不考虑技术的创新发展。这就容易造成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大港油田探索实施技术经济一体化,建立“四化”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了各级作用。

  职能管理集中化。针对过去投资成本管理、技术方案管理、经济评价等职能分属不同部门和单位,链条式管理导致技术方案轻效益指标、经济决策轻技术贡献等问题,从优化管理职能入手,整合相关职能与资源,组建具有机关管理职能的经济技术研究院,承担技术经济综合管理职能,并将项目立项、技术方案、投资预算、实施跟踪、效果评价等业务集中到同一载体,使技术管理与经济评价实现了网式链接、顺畅沟通。

  效益评价前置化。开发出技术经济一体化信息工作平台,统筹考虑技术方案与经济效益,抓好方案研究优化,加强效益评价分析。按照效益倒逼原则动态优化调整技术方案,做到反复比对、持续优化、精准决策,真正实现经济评价指导决策、技术方案服从效益。

  技术推广规模化。坚持技术进步与效益提升紧密结合,加大力度攻关致密油气水平井+体积压裂改造、提高采收率、高效进攻性措施等勘探开发关键技术,规模推广井丛场建设、疑难长停井修复、地面优化简化等优势特色技术,优选集成符合大港油田特点的经济、适用、高效技术系列,完善形成标准规范的技术方案。大力推行集中采购和工厂化作业,强化技术方案的持续优化。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提高整体效益。

  管控实施效益化。坚持技术方案多备,凭借多种技术方案、多套工艺设计、系列配方工具,优选技术方案。坚持效益指标细算,加强适应条件论证、实施效果评价、综合成本分析,切实算好效益账。坚持投入产出分析,根据不同方案、不同工艺的投入产出情况进行综合排队优选。坚持实施成效管控,做到先算后干,高效的加快推进、低效的优化实施、无效的暂缓投入。

  取得大成效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大港油田技术经济一体化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高效勘探、效益建产、措施增产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以措施增产为例。大港油田设立了进攻性措施专项工程,地质、工程、经济评价人员共同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工作,随时掌握各方进展和信息。

  在技术优化模块中,建立压裂、酸化、防砂、堵水四类进攻性措施技术库,根据地质人员和工程人员的地质分析和工艺优选,自动形成多套技术方案和工艺设计,同时进行增油量的预测。在经济评价模块中,建立每种措施的成本定额数据库,根据不同实施方案,产生不同措施成本,结合预计增油量产生的经济效益,计算出投入产出比、财务净现值等经济参数。在效益评价模块中,根据方案实际实施情况,分析评价与预测的费用、平均单井日增油、有效期、总增油量的吻合情况,同时对不同工艺进行总体效益评价。在决策优选模块中,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结合技术指标、技术效益评价等因素,通过综合考虑地面、安全、环保等实际因素,经过权重计算,进行方案排队,确定实施顺序。

  整个过程坚持“一井一工程,一井一对策,效益一票否决制”原则,本着“注重投资回报,强化成本控制,追求效益产量”的思路,制定每口井工程方案并进入现场实施,效果显著。2020-2021年,油田压裂实施21井次,累计增油2.52万吨,施工成功率100%,按当年油价计算,新增利润3896.83万元;酸化实施77井次,累计增油2.78万吨,新增利润4122.92万元;防砂实施128井次,恢复产油8.82万吨,新增利润14490.75万元;堵水实施87井次,累计增油2.74万吨,新增利润4062.69万吨。整体经济效益显著。

  推进新发展

  回顾大港油田近几年在技术经济一体化模式下的项目实施历程,坚持这种模式为各级部门的决策带来了快速、准确、直接的依据。为更好推进下一步工作,油田应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培育全员技术经济一体化的理念。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经济评价人员,都要树立“创新思维、效益导向”的理念,促使每名技术人员都能在技术方案的研究中渗透效益生产的理念。每名经济评价人员都能在效益测算中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共同围绕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强化技术的效益观念,加速技术创新。

  二是稳步扩大技术经济一体化的项目实施规模。当前,国家正大力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国内石油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转型发展明显提速。这些都给老油田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优化资产结构、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就需要我们拓宽思路、超前谋划,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中继续扩大技术经济一体化项目的实施范围。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主动对接,在项目实施初期就要坚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始终把技术创新和效益发展放在优先的位置,努力走出一条以技术提效益的发展之路。

  三是提升技术经济一体化的管理水平。任何项目的推动实施、过程管理的好坏,将起决定性作用。要结合大港油田党委“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将“强管理”融入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要破除过去对投资成本管理、技术方案管理、经济评价管理进行链条式管理的模式,而将项目立项、技术方案、投资预算、实施跟踪、效果评价等业务集中到同一载体进行管理,使技术管理与经济评价实现网式链接、顺畅沟通,真正实现经济评价指导决策、技术方案服从效益。过程中,团队管理、业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实施效果和进程。要依靠管理创造效益,依靠精益管理创造更大的效益。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