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市场不会排斥强者
2022年12月15日 17:1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百灵

 

  市场不相信眼泪,但永远不会排斥强者。

 

  在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百灵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一张地质地图。他总是盯着地图琢磨,看“中原铁军”踏过的区域,展望未来可能踏上的区域。

  作为中国陆上钻井优秀品牌,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怎样做到市场上的强者?公司党委怎样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服务勘探开发保障能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答卷?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百灵进行了解答。

  “铁”从何来

  中国石油石化:张书记,您好!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素有“铁军”之称,“铁军”代表什么?

  张百灵:“铁军”是一种队伍作风,是一种精神特质,也是文化引领,它包含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的战斗情怀,引申出来的就是奋斗超越。这是中原石油工程发展历程的见证,也是现实的写照。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是一家完全市场化、高度国际化的油服企业。因为背后没有油田内部市场作硬支撑,生存全靠外闯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原石油工程队伍走出中原、征战四方,在市场磨砺中铸就了“铁军”精神品质,就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超越”。

  品牌是敲门砖,实力业绩是通行证,我们强调要用业绩说话。每一口井都是我们的作品!我经常说,市场不相信眼泪,但是永远不会排斥强者。我们就是要用铁家伙、铁技术、铁作风,锻造铁品牌。

  中国石油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创造了哪些高新纪录?

  张百灵:截至目前,中原石油工程打过的“1”字号井超过500口。“1”字号井是什么?是没有前人足迹的勘探井,是承载希望的油气井。另外,中国石化40%的深井和超深井由我们承钻,这些井大部分都是“疑难杂症”。我们还挺进青藏高原,完成世界海拔最高井——羌科1井的钻探施工任务,标注了钻井施工的新“高度”。无论是东部老区稳产,还是西南普光、涪陵等气田增储上产,还是顺北、塔河高效勘探,都有中原铁军贡献的力量。我们通过提升技术、完善装备、优化运行等,提高生产时效,缩短施工周期。比如在顺北工区,以前的超深井完工要近一年,现在只用120多天,而且我们已经施工6口千吨井,强劲助力我国油气领域“深地工程”获得大发现、大突破。所以,我们在服务集团上游勘探开发、能源保供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有站位。从现实来看,要树立共赢的理念,把油气成果的发现和最大化,作为我们和甲方的共同追求,以助力甲方增储上产保障自身利益。从高处来看,党中央最担心什么?就是能源和粮食等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报告强调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原石油工程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心系“国之大者”,以最强的队伍、最好的装备、最优的技术保障集团上游勘探开发、增储上产,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端牢能源饭碗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还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要把论文写在现场

  中国石油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怎样看待科研技术和公司发展的关系?

  张百灵:没有人才可持续,不可能有发展可持续。石油工程是实践科学,不能纸上谈兵。

  大环境倒逼我们技术进步,也倒逼我们管理创新。去年,我们实行区域市场体制机制优化,概括起来是“公司管总、单位管建、区域管战、项目主战”。通过整合技术专家组,让他们发挥统筹作用。不久前,我去一线调研,多个平台经理说这种改革很好。现在他们有了“贴身服务”,遇到技术问题,打个电话专家马上就进驻钻井现场。由此可见,我们的专家、科研,贴近一线,贴近现场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是我们倡导“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结合。

  中国石油石化:公司在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百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好的政治生态,不可能有好的管理生态,何谈高质量发展。我们首先抓政治生态,抓党组织建设;第二,抓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环境;第三,抓承包商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

  公司党委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定了党建质量提升“365”工程,锚定站排头、争第一,聚焦“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3个目标,实施“思想铸魂、头雁领航、堡垒先锋、生态涵养、价值引领、品牌塑造”6个工程,构建“责任落实、能力培育、管理提升、持续创新、制度保障”5个机制,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365天融入中心、下沉重心、深入人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所以,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是目标同向、责任共担,要在生产经营当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大部分员工在一线、在野外,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基层党建工作要“受欢迎、起作用、见实效”。在这方面,公司着力注重抓好两个方面,一个是抓关键少数,二是抓基层支部。对于抓好党建,我们着力克服形式主义,推进基层党的“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相融互促,做到“两个扎根”,既要扎根生产经营,又要扎根员工群众。在这些前提下,公司组织策划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创新活动。通过这些,我们的党建工作确实有了很大提升,也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中国石油石化:从您的角度来讲,中原石油工程未来会怎样发展?

  张百灵:我只能说我自己的想法,公司将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构建以钻井、井下作业为主体的井筒施工业务,以泥浆助剂、设备仪器制造、难动用储量开发为重要增长极的业务格局,做强做优主体业务,做精做特增量业务,在石油工程“红海”的同质化竞争中,千方百计打造核心竞争力和特色新优势。尤其是,我们正在探索与油田合作,攻坚老油田难动用低品位储量开发。你可以看看我挂的地质图。我是从事地质开发出身的,我想实现什么呢?就是让中原石油工程手里有点“粮”。当前,国家在勘探开发方面推出新政策,那么我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我们可以与油田公司、地方资源企业等进一步深化合作。

  未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从人才、科研、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让企业得到长足的可持续的发展。在新时期,继续做市场的强者,为我国油气开发和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