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在国际市场创中国品牌
2022年12月15日 17:2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保健

 

  对标国际一流油服公司,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近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2022年“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位列第106名。这是连续16年荣膺此项殊荣。

  30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在海外市场树立了中国石油工程行业品牌形象。未来如何发展?中原石油工程将怎样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能源企业的力量?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保健给予答案。

  在海外创造更大利润

  中国石油石化:宋总,您好!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为什么把海外作为发展的一大方向?

  宋保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是一个完全市场化、高度国际化的公司。工作量大部分集中在外部市场。可以说,国内有油田的地方基本上都有我们的足迹。之所以把海外市场当做重点发展方向,是因为海外收入和利润是公司的贡献大户。尤其“寒冬期”以来,国内石油工程市场形势不容乐观,2014年开始,公司主要利润都来源于海外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和国际领先油服公司的交流与竞争,我们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可以借鉴先进经验,为中国品牌“走出去”“走上去”奠定基础。

  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革命一合作”能源革命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进入新时代,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地位、能源资源的禀赋,决定了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以,作为央企,当好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锋队、大力拓展海外石油工程市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中国石油石化:经过30年的积累和发展,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海外发展有哪些优势?

  宋保健:我们现在具备的禀赋、智慧和成熟的技术,在国际市场上是有一定优势的。目前,中原石油工程在海外钻井修井市场很成熟,和全球知名油服公司同台竞技,创造了许多高指标。

  举个例子。2011年在沙特,全球最大的陆上石油钻井服务承包商纳伯斯公司的一口井施工发生井喷失控着火,情势危急。阿美公司找了包括我们在内的三家钻井承包商打救援井。要在距离着火点1500米之外的井位坐标点,打穿井深在2600米之下的7寸套管实施压井,相当于大海捞针,还要在海底把线穿到针眼里。结果我们是第一家完美解决难题的。阿美公司的总裁非常高兴,带着两位副总裁给我们颁发了一块“份量”很重的奖牌。

  海外市场还需要不断拓展,我们准备进军附加值更高的技术服务领域,拓展沙特、科威特等海外固井、泥浆、压裂服务等项目,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业务规模。

  中国石油石化:对标国际一流油服公司,您觉得哪些需要进步?

  宋保健:要想在海外创造更大的利润,不能光当别人的承包商,最好自己当总包方。不单钻、修井,最好是实现钻头、泥浆、定向井、测井、完井、固井、压裂一体化服务。我们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有些关键设备不过关(如旋转地质导向)、有些资质没过去。这是“卡脖子”工程。在这一方面,跟国际知名油服公司相比,我们是短板。因为缺乏过硬的设备、技术以及资质,难以拿到大包项目,很大一块蛋糕就摆在面前,我们只能切一小块儿。而国外掌握这些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公司则可以在人员少、投资少的情况下拿下一大块。这个问题不是我们一家能够解决的,希望集团公司和其他油气公司一起努力,破解难题。

  刀刃向内内部挖潜

  中国石油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闯外部市场很厉害,但也意味着对外依存度大、经营压力大,公司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宋保健:首先,提高站位,拓市增效。在市场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我们要全力保障中国石化内部勘探开发。对于集团外部市场,在优化决策保证边际贡献的前提下,我们进一步开拓市场,争取更多的工作量。还要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在保证集团内部勘探开发的同时,组织更多队伍到海外工作,尤其要扩大政局比较稳定的中东市场。

  其次,刀刃向内,深挖潜力。因为项目部多、管理费用高,一年多来,公司通过压缩管理层级、优化人员、缩减项目和管理链条等方式,走出了第一步,成效初步显现。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项目体制机制优化,统筹人员、物资、装备等资源共享配置,促进管理质量硬提升、运行费用硬下降。

  再次,技术攻坚,精益管理。故障复杂是最大效益流失点,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技术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抓实队伍素质提升,着力降低故障复杂率,最大限度提高单井效益。我们现在正在开展对标提升,不仅在公司内部对标,而且对标兄弟单位的先进指标,无论是固定成本还是变动成本,全方面对标追标创标。

  中国石油石化: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公司有什么举措?

  宋保健: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问题一直是中原石油工程十分重视的问题,也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难题。这些年来,中原石油工程转变思维,勇于创新,为人才兴企制定很多措施。

  对高端人才,我们成立了一个技术中心、三个研发中心,引进了一批石油工程专业研究生。对一些高端技术,尤其是最迫切解决的难题,我们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我们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人才待遇。比如,今年招收的本科生和专科生,公司提供高额安家费,往前迈了一大步以招引人才。

  另外,我们还创新实施岗位分类定级等措施,持续推进市场化用工机制,搭平台,拓空间,提高干部员工创新创效热情。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对人才不拘一格,求贤若渴。我们的考核政策是从下往上一级一级挂钩的,井队把井打好了,奖金远远高于其个人工资。我们今年对各工区提出要求:多提拔一些能力强、优秀的社会化用工当平台经理,给大家树立一个鲜明导向!目前,西北工区已经成功实践。我们会继续畅通人才通道,挖掘培养更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下,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也在擘画宏伟蓝图,瞄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油服公司的目标,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石油工程市场塑造“金字招牌”,由市场开拓者转变为市场引领者,展现未来灿烂美好的前景。

  本文图片均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