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扬子石化一枝独“嗅”
2022年12月21日 19: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鲁荟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扬子石化组建嗅辨员队伍,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助力无异味工厂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小众职业走进人们的视野,如试睡员、调香师……但是,您听说过环保领域的一个新职业吗——嗅辨员?在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就有22名经过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嗅辨员。

  顾名思义,嗅辨员就是靠鼻子嗅出异味气体的种类或浓度并进行专业测定的人员。在行业内,他们又被称为寻味治污的环保“特种兵”。在每一个环境监测中的异味嗅辨现场,嗅辨员的鼻子可以为异味治理收集第一手资料。

  “组建嗅辨员队伍是我们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背景下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管控的有益实践。”扬子石化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任耀杰表示,“我们充分发挥人工嗅辨优势,建立‘走航监测+检测排查+嗅辨巡查’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无异味工厂的‘扬子样板’。”

  规模最大的队伍

  8月18日,扬子石化炼油厂HSE室环保监督员、嗅辨员关智姝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塑料厂聚丙烯车间开展“寻味”行动。当走到一台压缩机旁时,她隐约闻到一些异味,当即在上风口用手持式VOCs检测仪进行检测,确认是入口法兰处有渗漏点散发异味。很快,该漏点被消除。

  与要求闻香师具备比常人更敏锐的嗅觉不同,选拔嗅辨员看中的是一个“普通的鼻子”,因为如果鼻子太灵,不能代表普通人的感受,可能会影响判断。难道说嗅辨员的鼻子能比仪器更好使吗?由于手持式VOCs检测仪只能识别可燃气等挥发性有机物,对无机物散发出来的臭味却无能为力,因此,嗅辨员的鼻子是仪器排查“跑冒滴漏”的有力补充,能克服仪器检测存在的许多不足。

  “其实,市面上大多数的仪器不论是光感的传感器还是质谱传感器,都是对单一组分进行精准识别。但在现场检查中的‘臭气’,可能会包含硫、氨或者多环气体等多种物质。这时候,我们的鼻子就像一个‘中央处理器’,一一识别出所包含的物质,从而锁定可能会泄漏的装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嗅觉要比只能一个一个识别单一气体含量的仪器要灵敏一些。” 扬子石化水厂净一车间工艺员、南京大学博士宋孝杰的解释说。

  像关智姝、宋孝杰这样选拔于企业内部的嗅辨员,对企业内部情况、工艺水平更加了解,因地制宜,因此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治污水平的本质提升。

  今年6月,扬子石化在全公司选拔了22名优秀员工参加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首届重点企业“恶臭污染物检测技术”专题培训班,最终全部通过理论与操作考试并取得嗅辨员资格证书。至此,公司组建了一支业内规模最大的嗅辨员队伍。

  更快捷精准的溯源

  今年8月,扬子石化正式启动嗅辨溯源工作。公司专门召开了嗅辨溯源工作启动会,正式发布嗅辨溯源工作方案。他们充分发挥嗅辨员队伍的专业优势,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监察、临时巡查、定期评比四种工作方式,安排分布于各生产厂的嗅辨员对敏感介质装置、历史高值道路和重点异味区域等展开全面督查。公司炼油厂等单位也组织本单位嗅辨员对全厂进行督查。

  “厂里已经排好了我和其他嗅辨员的值班表。每个月,我另一位嗅辨员要对炼油厂的所有装置普查一遍。”关智姝说,“我每周参加公司的环保监察,和我们组的6名嗅辨员一起集中行动。我们公司4个组,每个季度会对公司所有装置普查一遍。”

  此前,扬子石化厂区恶臭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采用走航监测、LDAR检测、VOCs检测等手段排查治理。有了嗅辨员这支寻味治污的环保“特种兵”队伍后,更是如虎添翼。他们充分发挥嗅辨员队伍的作用,扩宽溯源路径和治理方式。

  “有了嗅辨员,我们发现泄漏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谷成忠是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监督员,长期从事厂区污染溯源与防治工作。作为第二组的组长,他和嗅辨员们一起工作,感受颇深。

  据他介绍,嗅辨员发现的往往是老百姓经常能闻到的也是最容易向政府投诉的气味。他们对于现场环保治理工作的提升往往有着更加直观的感受。“我们的嗅辨员对本厂的装置和物料特性更加了解,溯源更快捷,能够精准判定恶臭污染源区域或部位,实现靶向治理。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本季度首轮由嗅辨员参加的监察行动,成效显著。”他说。

  一份特殊的牺牲

  为了更好地培养嗅辨员的嗅辨能力,扬子石化安排各专项监察组每季度轮换一次,组织他们在一年内逐步熟悉各厂主要物料的气味。对于嗅辨员来说,要保证自己的鼻子每天能高效“上岗”,除了不能熬夜以外,还要遵守很多常人看来是苛刻的要求。

  “不能抽烟喝酒,像火锅这类辛辣的食物也不能吃,还得避免感冒。我们日常的现场检查类似一种定性的任务,就是通过嗅觉识别出是否有危险气体泄漏。而在执行定量的任务时,则需要嗅出大致的浓度。所以,在工作的前一天,我一般会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积极的水平。因为状态会对执行的任务有所影响。”宋孝杰对记者说。今年南京的夏天尤其炎热,即使这样,宋孝杰也坚持只开客厅的空调,避免卧室的空调直吹,唯恐自己患上鼻炎。

  嗅辨员魏春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姑娘。如今的嗅辨“使命”,让她自愿在挚爱的火锅面前搁下筷子。

  作为女性嗅辨员,在执行任务时不能化妆、涂指甲油,甚至有时不能用香皂。“今年的夏天特别热,往年夏天我都要涂防晒霜。但现在不行了,怕防晒霜会有一些气味干扰嗅觉。现场嗅辨的时候,还不能戴口罩,整个人完全暴露在阳光下,一个夏天人都晒黑了!”关智姝说。

  嗅辨员队伍是扬子石化VOCs管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为了鼓励更多的员工积极投入到异味排查与治理行动中,公司专门设立了嗅辨排查奖励,如发现未知泄漏点,视浓度、位置、难度、数量等状况奖励100元到3000元不等。公司群众工作部将嗅辨员队伍纳入异味治理劳动竞赛工作组成员,每季度抽调4至6名嗅辨员开展现场异味检查评比,视嗅辨结果给予对应奖励,从而充分激发嗅辨员的积极性,确保嗅辨溯源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参与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大的嗅辨员,公司将取消其嗅辨员资格。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