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铸巡察利剑
2022年12月21日 19: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文 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塔里木油田轮南油气开发部强化巡察队伍建设,重视问题整改,巡察工作成效显著。

 

  “请介绍一下你们的准驾证管理情况,准驾证的台账和电子版档案请给我们查阅一下……”2022年初,塔里木油田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开展了合规管理专项巡察。通过此次专项巡察及后续的问题整改,各联合站均加强了准驾证合规管理,有效避免了风险隐患。

  这只是轮南油气开发部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强化巡察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和专项巡察齐头并进,形成长效机制,将巡察成效转化为实打实的治理效能。

  强化队伍建设

  “领导,月底我们财务科的工作非常繁忙。这周的巡察工作,我可以不去吗?”年度巡察工作即将开始,却有被抽调的财务人员来找巡察办领导请假。

  “巡察工作影响了本职工作,我认为这不是被抽调人员的问题,而是我们没有统筹考虑,放眼长远。必须锻造一支稳定可靠的队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在随后召开的党委会议上,轮南油气开发部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谭建华的发言掷地有声。

  巡察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多来自机关及职能部门。如果不能统筹安排好巡察工作和本职工作,稳定可靠的巡察工作队伍就难以建立。

  为保证巡察员的巡察工作时间,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安排,在基地巡察时每周巡察占用2个工作日,其他时间用于处理本岗位工作;集中上前线巡察时,白天专职巡察,夜晚处理本岗工作。巡察工作期间非必要会议不参加,有效化解了巡察员首尾难顾、分身乏术的矛盾。

  稳定的队伍建立起来了,如何使这支队伍更可靠被提上日程。

  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要求巡察人员必须符合“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成立以党委书记和经理为组长、纪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为统筹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提供组织保障。同时,成立党的建设、合规管理、监督执纪三个专项巡察小组,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压实。

  历次巡察工作均从党建、纪检、经营财务及专业部门抽调巡察人员。根据个人经历、专业特长,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和巡察质量。组织巡察人员就巡察流程、巡察方法、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培训。

  同时,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积极组织巡察人员参加塔里木油田党工委组织的巡察专题培训交流和塔里木油田二级单位政治巡察工作操作指引修订工作,学习巡察流程、巡察规范,尽快熟练掌握内部巡察规范。

  重视问题整改

  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要求,巡察工作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助推进、党委巡察办公室统筹协调、分公司全力配合、直插基层全面巡察的工作机制。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现和整改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作风,形成以巡察工作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为此,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多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整改进度进行督导,同时建立每周督办通报机制,及时掌控整改进度,努力做到严整改、真整改、细整改、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这名副经理还不是党员,怎么能在党支部会议中进行决策意见发言呢?”“这项合同写明了要有质保金,怎么质保期还没到就支付了?”……

  在2021年的多轮政治巡察和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在机关部门和基层队站发现了制度不健全、党的建设弱化、合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发现问题不是坏事,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之处。重点在于如何整改问题,要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和严守纪律规矩的具体表现。”轮南油气开发部纪委书记张文波指出。

  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面对问题不遮掩、不护短、不回避。

  通过修订完善制度流程,落实党的建设议事规则,及时配齐配强支委班子,加快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增加各部门党建考核权重到15%,强化对基层党建业务的指导,有效提升了开发部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建成轮一联党建示范点,2个党支部顺利通过三星级复验,油藏地质研究所党支部通过三星级达标验收,2021年开发部党建考核在9个油气开发部中位列第三名。

  通过完善经营管理制度,组织经营管理培训,开展合同解读,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和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班子成员“管业务、管合规”意识,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经营意识和业务技能明显提升。通过持续的“合规进例会”活动,合同结算审核退单率由2020年的6%下降到2021年的2%,油气产量、单位成本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良好,轮南油气开发部整体合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促进重点工作

  通过巡察工作及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有力推动了轮南油气开发部在提质增效、QHSE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基础管理、主题教育、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的工作水平提升。

  “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19项问题,牵头组织轮南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实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民族团结形成发声亮剑、国语学习、结对认亲、入户走访、日常管理(同宿舍、定班组、随机访)的“4+3”全方位工作模式……由于成绩突出,轮南油气开发部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评为2021年“巴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扎实的巡察工作,促使作风建设根基更加巩固。严格外出廉洁报备、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经商办企业报备,从措施落实上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开展为期半年的“作风大整治、工作大落实”作风整治专项活动,通过支部自查、党委委员带头、全员参与、检查督导等措施,干部员工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聚焦中心工作难点和短板,将巡察工作变成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升各级党组织管理水平和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重要手段,为塔里木油田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均由塔里木油田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