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发布2022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2022年12月30日 17:5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30日,中国石化发布2022年十大油气勘探成果。一年来,中国石化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力度,喜获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全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02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2786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展现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作为。今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如下。

  成果一: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新区带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基地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被誉为“深地一号”。顺北4号、8号断裂带19口井获千吨高产油气流,新增油气探明储量5760万吨、1226亿立方米,油气控制储量4026万吨、2172亿立方米,高效落实两个资源量超亿吨级油气富集区;顺北地区主干断裂间顺北21斜井试获日产油气油当量1242吨,顺深1斜井中途测试获高产油气流,整体超十亿吨级资源阵地进一步落实。

  成果二:渤海湾盆地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揭牌,成为我国首个第三系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在博兴、渤南、牛庄、民丰、利津5个洼陷展开风险勘探,取得沙三下和沙四上新层系新类型发现,14口专探水平井试获百吨以上高产油流,7口井累产油突破万吨,落实有利区页岩油资源量32亿吨,新增“控制+预测”储量11.5亿吨。

  成果三:苏北盆地页岩油新区新层系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中-低有机质丰度、中演化程度的混积型页岩油富集规律研究,在高邮凹陷花页1HF井、花2侧HF井、花页3HF井阜二段相继试获高产油流,在溱潼凹陷溱页2井阜二段新层系试获日产油113吨,新增页岩油预测储量1.1亿吨,落实阜二段页岩油资源量14.8亿吨,展现了东部中小盆地低丰度页岩油的良好勘探前景。

  成果四:四川盆地东南缘复杂构造区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加强深层页岩气勘探理论技术攻关,新页1井、丁页7井、东页深2井等多口深层页岩气井相继试获日产气超40万立方米,发现了綦江页岩气田,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1459亿立方米、预测储量1196亿立方米,证实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大规模富气,初步评价5000米以浅有利区页岩气资源量1.2万亿立方米,有望形成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之后第二个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阵地。

  成果五:准噶尔盆地中部二叠系、三叠系超深层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准中深层二叠系、三叠系油气富集规律认识,风险探井征10井、成6井在新层系试获工业油气流,新增油气预测储量2336万吨、253亿立方米,落实区带油气资源量11亿吨、1000亿立方米,揭示了近源超深层具备大规模富集成藏条件,有望培育形成新的战略接替阵地。

  成果六:四川盆地寒武系筇竹寺组页岩气新类型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创新勘探思路,由早期黑色页岩中寻找页岩气,向气测显示好的粉砂质页岩探索,金石103HF井在井研-犍为探区寒武系筇竹寺组试获日产气25.8万立方米,评价有利区带页岩气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率先实现国内寒武系页岩气新类型勘探重大突破,引领了页岩气规模勘探开发从志留系龙马溪组向寒武系新层系拓展。

  成果七:海域新类型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转变勘探思路,创新建立断裂早期控富、晚期调整油气富集模式,积极探索有利构造-岩性圈闭,在海域部署的探井试获日产天然气超百万立方米,落实资源量1644亿立方米,有望建成海域新的千亿方大气田。

  成果八:四川盆地东南部二叠系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加强川东南多排构造区的下二叠统沉积、岩溶和古断裂研究,在栗子地区先探1井茅口组试获日产气3.7万立方米,福宝1井栖霞组、茅口组分别试获日产气6.4万立方米、31.5万立方米,新增天然气预测储量757亿立方米,评价有利区带天然气资源量6400亿立方米。

  成果九:江汉盆地潜江凹陷潜江组湖相碳酸盐岩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立足富油凹陷沉积、储层、成藏再评价,创新提出碳酸盐岩有利相带储层发育的新认识,在高勘探程度的储量空白带,广86斜、钟斜711、黄20-斜4、黄20-斜10等井潜江组多层系试获工业油流,落实石油预测储量1200万吨,评价有利区带石油资源量1.6亿吨。

  成果十:渤海湾盆地东濮凹陷新区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深化富油凹陷低勘探程度区资源潜力研究,在东濮凹陷西南洼新区突破早期生烃不利、储层不发育等固有认识,何301井沙二段试获高产油气流,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358万吨;在濮城构造带沙三段探明储量空白区,濮156、濮158、濮161等井在沙三段均试获工业油气流,新增石油控制储量700万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