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迎峰度冬直面保供挑战
2023年01月13日 12: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前,国内煤电、油气保供准备充分,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要汲取今年夏季南方省区大面积用电供应紧张的教训,留有余地,把困难估计更足些。

 

  秋去冬来,北方各地陆续进入供暖季。今年的能源安全保供和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开始了。保供是一件大事,更是能源企业的重大责任,必须要以百倍的责任心认真做好。

  气温将是影响今年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随着风雪寒潮冻雨低温来袭,南北方各地对能源的需求量,都将大幅提升。电力、天然气首当其冲。恶劣的天气,也将严重影响能源生产。

  保供包括国家能源安全,社会供暖安全,也包括冬季安全生产。身处生产第一线的企业员工,必须全面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他山之石,历史经验,都应该成为制定保供预案的重要依据。更要结合形势发展,对可能影响保供的各种不利因素,拉一个清单,逐个分析,逐一制定对策。

  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尤其是俄乌冲突的持续,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巨大冲击。这个冬天,欧洲将度过一个难熬的严寒。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高位运行的中国能源行业,深知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性,也将尽最大的努力。

  统筹好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是目前需要面对的重要议题。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博弈、大国竞争,以及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依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进博会上,中国向全球发出了《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倡议。如何把握好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能源全局观,也是我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课题。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随着气温逐步走低,病毒的传播继续呈多点散发态势。如何科学防控疫情,使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仍然是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是个绕不过去的大问题。如何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是摆在中国石油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当前,国内煤电、油气保供准备充分,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小。要汲取今年夏季南方省区大面积用电供应紧张的教训,留有余地,把困难估计更足些。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