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为无上的荣誉加油!
2023年01月13日 12: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二十大代表,上海销售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嘉定第四加油站经理袁婷婷

 

  “从一名加油员到党的二十大代表,23年来,我只做了‘加油’这一件事,却收获了无上的荣誉。”

 

  从安徽大别山来到上海打工求生,从一名加油站加油员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袁婷婷一往无前地走了23年。

  “1999年参加工作,23年来,我只做了‘加油’这一件事,却收获了无上的荣誉。”袁婷婷说。

  为石油人而自豪

  中国石油石化: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你内心有什么感受?

  袁婷婷:作为一线党员代表,亲历并全程参与这一历史性盛会,无比自豪。

  一是会议期间处处激荡的人民情怀,让我备受感动。无论是总书记的报告,还是代表们讨论交流,始终能感受到强烈的人民情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国家发展成果惠及每个人,每个人通过双手和劳动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里面也有我们石油力量,对口支援贫困县、“百城万站·扶贫助农”、冬季天然气保供、铁骑返乡等等都是在为人民谋福祉,包括我们加油站的服务保供。

  二是越来越多以劳动追梦圆梦的现实版,让我倍添信心。总书记报告说,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上海代表团73名代表中很多来自一线。同样,集团公司11名代表中也有来自一线的代表,无不体现着对劳动者的尊重。

  近年来,集团公司以“生聚理用”的人才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建立了操作技能人才九级技能晋升体系,畅通了一线操作人员成长路径。公司有着三基工作优良传统,还从薪酬激励、典型选树、技能比武等各个维度关心员工成长成才,现在一线员工就一个感受:人人都有奋斗舞台、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三是总书记对能源行业的殷殷嘱托,让我倍感自豪和责任。身为一名石油人,为我们国之重业感到骄傲、为集团公司这些年改革发展取得成就自豪的同时,更有一种等不起、起而立行的紧迫感。在销售终端,我们要卖好每吨油,以高质量的经营销售保证产业链的价值实现,以优质服务保障供应链的稳定,以创新思维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努力在新能源赛道上提高保障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你在小组发言中分享了几个加油站的小故事,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袁婷婷:我和代表们讲了员工送客户手折毛巾玫瑰花的故事,员工10秒灭火、救出压在着火侧翻小轿车里一家五口的故事,大上海保卫战中,我们手提肩扛把28吨保障物资送到3500户居民手中的故事。我说加油站不仅是能源供给站,还是民生后勤站、安全护卫站和城市劳动者的加油驿站,始终为这座城、这里的人加油赋能。

  散会之后有的领导表扬我是好样的!我认为,是我们中国石油是好样的。无论是抗震救灾、抗击疫情,还是世博会、进博会等大国盛会保供,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保障供应;无论是农户用油,还是孤寡老人缺米少油,再小的民生,都是头等大事。因为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是国家的中国石油,是人民的中国石油,这是我们的基因,我们的传承。

  加油缘于热爱

  中国石油石化:加油工作其实并不轻松,是什么让你一干就是23年?

  袁婷婷:缘于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会尽自己所能把这份工作做好;因为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所以一直坚持下来。1999年我刚参加工作时,才只有20岁,当时是上海嘉定区一座民营加油站的加油员。2004年,中国石油收购了这所加油站,改名为嘉定第一加油站,我被任命为站经理。当时压力特别大,因为为防范资金风险,公司要求停止向客户赊销,月销量共600吨的120家柴油客户纷纷出走。我凭着不服输的犟劲,天天上门拜访客户,硬是留住了78家单位客户400吨的月销量。

  2006年我被调任嘉定第四加油站,公司期望嘉四站“老站焕新、弱站变强”。嘉四站里都是老员工,难以适应服务提升新要求,我再次接受挑战,全面引导,以能力服人,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把服务提升了,这座原来只有2800吨的郊区小站,后来成了品牌效应突出的万吨站。

  中国石油石化:2016年你担任了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同时管着三座加油站,听说方圆三公里有53座加油站,你如何应对这种激烈的竞争?

  袁婷婷:竞争那么激烈,要管好三座加油站,靠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一定要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团队。于是,我开始强化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发掘骨干特长。嘉定第一站经理能说会道,我就让他主抓客户开发。嘉松站经理认真细致,我就让他主抓内控和损耗管理。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管理方式很快突显出了团队管理的优势。

  与此同时,我还建立“袁婷婷巾帼创新工作室”,创新“ABC岗位交叉管理”“前厅主管负责制”等人才培养机制,先后培养7名大学毕业生成为站经理、副站经理、机关管理骨干。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嘉定南区党支部3站齐头并进,2座站升级为万吨站,支部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油先进基层党组织。

  牢记身份履职尽责

  中国石油石化:在上海推动加油站行业文明建设,你也出了一份力,还当选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请你介绍一下。

  袁婷婷:2018年,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我带领嘉定第四加油站,以最高标准、最强表达、最美行动、最佳形象、最好口碑,展示了中国石油加油站行业靓丽窗口形象,成为上海市加油站行业820多家加油站首个“最美服务窗口”。

  我积极践行代表职责,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走进“老、小、旧、远”小区,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推动公共卫生、电动车充电、停车难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提出的曹安公路6年积水问题、“社区垃圾分类”等提案落地实施。

  今年上海战疫,周边加油站停业不断增加,嘉定南区党支部的三座加油站始终保持运营,缓解了区域供油困境。江桥镇一家企业70名员工驻厂,我第一时间为他们配送了油品和生活物资。居民买菜难,我带领员工开通社区生活物资团购,服务周边社区3500户居民。崇明方舱医院援沪医疗队缺少手术鞋,我千方百计采购到手术鞋,在公司的支持下,捐助给医疗队。

  中国石油石化:成为党代表,给你的工作将带来怎样的启发?

  袁婷婷:盛会闭幕,我们将踏上新征程。我将以更昂扬的斗志和热情,学习好、宣贯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保持扎根一线不言退的初心、克难奋进不躺平的特质、服务群众不言累的追求,做好工作。

  一是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用员工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身边每个人。用好外部宣讲机会,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递石油好声音。

  二是当好实干家,以“现场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做好加油站现场服务、延伸社区服务、做优城市劳动者服务,践行“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

  三是当好示范者。党代表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组织和中国石油的形象。我会牢记身份,履职尽责,真心实意为党的事业和我钟爱的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