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管网】再铸管网国脉
2023年01月27日 16: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大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投产至今平稳运行!对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董东管道工程项目部经理刘军博以及48名项目团队成员来说,国家重点工程——董东管道工程是一个令他们引以为豪的工程——经历1180个日夜的建设,投产一次成功。

  喜悦与艰辛相伴。在攻克诸城大山、青州密集大棚等工程难点期间,辗转反侧,牵肠挂肚;在骄阳似火的酷暑,监护动火连头作业;爆竹声声、万家团圆的时刻,在工地现场闪烁的焊花中迎来农历新年……一幕幕建设期间的往事浮现在刘军博眼前。

  被寄予厚望的管道

  董东管道全长373千米,设计年输油能力1500万吨,起点为山东青岛董家口输油站,终点为东营输油站。它与山东境内的东黄复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东黄复线建于1986年。经过长期生产运行,出现了设备老化、自动化控制水平低等问题。同时,随着管道沿线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其他历史原因,外管线腐蚀和违章占压情况严重,频繁遭到打孔盗油,严重影响了输油生产和管道安全。

  东黄复线的内忧外患,引起了中国石化和山东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中国石化在编制“十三五”原油管道总体发展规划时,决定利用董家口30万吨级原油接卸码头及董家口原油商业储备基地,新建董家口至东营的原油管道,替代东黄复线,完善东部地区原油管网,为相关炼化企业输送进口原油,确保山东地区及长江中下游相关炼化企业加工原油的稳定供应。

  2014年4月,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的前身——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2020年9月30日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收到了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下发的《关于同意管道储运分公司开展董家口—东营原油管道前期工作的函》,标志着董东管道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2018年12月26日,董东管道工程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2019年5月30日,董东管道全线开工。

  这毫无疑问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程,但同时是一场硬仗。

  穿越大山与大棚

  董东管道路由经过泰沂山脉。

  “最险段位于诸城大山37号桩。山体最低处与最高处的高差虽有七八十米,但全是险坡绝壁,最大坡度达到72度。而且山体植被繁茂,是整个山区段施工的关键点。”董东管道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周国栋介绍说。

  为拿下这一难点,东部储运公司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各专业力量科学优选施工方案。最终经专家评审确定,37号桩处管段采用机械顶管穿越施工方案。

  按照这个施工方案,穿越隧道确定为直径1.35米、长度358米。

  施工人员不曾料到,等待他们的是一场艰苦的阵地战。

  “最大困难是穿越处岩石硬度非常高,超过了220兆帕,相当于每平方厘米可承受2200公斤的压力。”董东管道工程项目部一标段分部经理郝光照说。

  为一举拿下这只“拦路虎”,施工单位量体裁衣订购了一套专业顶管设备,并对一些关键配件采取了加强、加厚措施。

  长缨在手,何惧苍龙?但开工后的一个个难题仍不期而遇。

  掘进稍快,机头刀盘上加厚的整块钢板就被撕裂,切削岩石的刀头不到20天就报废了。给承担施工任务的江汉油建董东管道工程一标段项目部副经理张世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花了近10个月才实现贯通,比以往难度最大的同类工程多花了1倍的时间。

  最终,穿越诸城大山创造了国内小管径长距离、高强度岩石顶管新纪录。

  周国栋因大山头疼,董东管道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兼潍坊段三标段分部经理杨再志则因蔬菜大棚陷入困境。

  2020年初,管道施工推进到潍坊市青州段。50余千米的管道有37千米左右要穿过1200余座大棚。

  “第一次进青州大棚区时,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一大片没有尽头,棚与棚紧挨着,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杨再志回忆说。

  李家村要拆除43座大棚的棚头。受疫情影响,当地蔬菜售价不菲。当时正值蔬菜收获旺季,每户菜农日收入近万元。村民说起了自己的难处:建造大棚和种植蔬菜的投资成本很高,每种植一季蔬菜不少家庭要靠贷款或倾尽积蓄。

  村民对拆除大棚有非常大的抵触情绪。村支书也犯了难,但工期不能等。

  “村民的收入确实会受影响,我们很理解,尽量弥补。多次和村干部联系沟通,和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解决了一些困难。”杨再志说。

  真心换真情, 石头也能被捂热。村支书带着村委,协助杨再志等人优化管道路由,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不到一个月,43座大棚全部拆除。

  2021年9月底,青州段所有外协问题全部销项,施工稳步推进。

  给架空管道穿新衣

  涂料防腐效果如何,直接影响管道寿命。

  董家口输油站外的管廊架上,一条身披中灰色战袍的钢铁巨龙横贯向前。这段管径762毫米、长约6.7千米的架空管道,创造了一项国内新纪录——首次在大口径、长距离原油管道上全部使用了聚脲涂料。

  由于邻海,架空管道易受海洋大气腐蚀介质和紫外线侵扰,必须为其定制一套抗腐蚀的金钟罩、铁布衫。

  参与防腐材料选型的东部储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材料科副科长耿玉凤介绍说,以往架空管道主要采用常规的油性漆防腐,使用寿命较短。比如,聚氨酯面漆每隔七八年就要大修。

  经过比选,他们决定采用聚脲涂料。

  “聚脲涂料具有附着力强、耐摩擦、硬度高以及防渗、耐腐蚀、防紫外线等优异的综合性能,使用寿命超过常规油性漆防腐材料1倍左右。”周国栋说。

  但要熟练掌握这种涂料的生产工艺不是易事。施工初期,施工单位在管道施工现场喷涂,不久成品管材表面就出现了起泡、附着力差的问题,废管率高。

  “可能是受施工现场环境的制约。后来改到厂房内喷涂,有了稳定的生产环境,产品质量就达到了设计要求。”负责设计工作的王纲说。

  闯过一道道关,蹚过一个个险滩,董东管道工程投产一次成功是对建设者们最大的褒奖。

  随着“全国一张网”不断延伸,国家管网集团聚焦漳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71个骨干项目,全力推进一批国家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完善我国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管网建设者们将铸造出更多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