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3年01月27日 17: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学报告 干劲增

文图/敦心旸

  “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沈阳销售怀远门加油站的党员们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表示,将牢牢把握争创更好经营业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做深做实服务、品牌、效率和执行力提升,以现场服务标准化、增值服务多样化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展现中国石油“党和人民好企业”良好形象。

  把党支部建在加油站上,是沈阳销售结合“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优势,推进一线班组党员力量有效覆盖的有效做法,分公司5座“万吨站党支部”党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穿到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以站为家、以岗为荣,在各自加油站发挥出了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样板。

  作者单位:沈阳销售

 

  从“天空蓝”到“志愿白”

文/潘 乐

  “请车上的人员接受体温测试。”深夜的大连金普新区防疫卡口,大连销售金港路加油站经理冯绍女正站在车辆面前,用红外线测温仪仔细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试。虽然已连续工作超过9个小时,但防护服下她的眼神,依然温柔而坚定。

  在大连地区的多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这支宝石花志愿服务队不舍昼夜,冲锋在前,往返奔赴多个防疫卡点,支援属地政府进行车辆检测、信息登记、答疑解惑、维护秩序等工作。截至目前,他们所在的平安志愿者团队共累计检测车辆92000余台、志愿服务达12000余小时、劝返隔离区人员约3400余人。

  “很高兴能代表石油人参与志愿服务,我没有特别之处,只是特别地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石油人的使命担当,也是奋斗在每个岗位上的石油人共同的心声。”面对镜头,冯绍女很认真地说。“志愿白”下的她,宝石花光芒正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大连销售

 

  大山里的炮声

文/肖 遥 王 健

  10月5日早上7时30分,东方物探塔里木物探处2170队中营地放线班长潘俊浩手持对讲机招呼道:“通知人员集合,出工。”

  乌依塔格三维项目位于中国新疆乌恰县境内,工区南部进入昆仑山脉,最高海拔达4000米。7月初,乌依塔格三维项目启动以来,2170队战“疫”向前,和大山较量,拿下了全部钻井任务,采集生产已经完成了近一半的工作量。

  上山前,潘俊浩叮嘱查线工:“看山上的节点有没有低电的。”为保证采集数据完整,电量低的节点仪器要及时更换。由于工区山体高大,必要的时候要协调直升机支持作业。

  为保障在下雪前完成山体区的全部采集任务,各施工班组铆足了劲。“放线班也不能落下,我们想用最好的施工质量、最好的采集资料、最安全的施工业绩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一份厚礼。”潘俊浩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作者单位:东方物探

 

  拼了!为了这张图纸

文/徐智华 邓 霖

  “我们的图纸审核通过啦!”胜利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机械所的会议室里,传来了一阵欢呼声。

  “广萌,快起床,我觉得这个分料机构可以实现三根钻杆在输送架上的有序摆放!” 8月17日凌晨1时30分,突发奇想的项目组经理高煜喊起了熟睡的科研组组长付广萌。两人打开电脑,经过建模分析后,确认了想法的可行性,一举实现了设计的重大突破。为了分料挡杆的固定方式,他们翻遍了设计手册;而分料机构的顺利设计,也明确了液压支腿输送管具的受力倾角,大大缩短了设计工期。他们面对一次次设计挑战,历经10余天,圆满地完成了“上三甩三”动力猫道的设计及工程图绘制任务。

  伴随着欢呼声,大家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他们知道,完成设计图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着他们,相信很快会见证又一个新产品的诞生。

  作者单位:胜利工程公司

 

  隔着屏幕吹生日蜡烛

文/苟万林 付绪凯

  “老婆赶紧许个愿,吹生日蜡烛……”10月28日20点,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五区员工侯才利,通过手机视频为妻子唱着生日歌,看着5个多月未能见面的妻儿,声音呜咽——

  “才利,趁周末回去看看孩子吧!”管理区经理高峰关切地对侯才利说。“咱定北气田信息化建设项目正是吃紧的时候,等气井数据传输没问题了吧。我家近,一个小时就到家了。过一段刚好媳妇生日,给她个惊喜。”候才利笑着说。

  可正当侯才利整装待发时,突接地方疫情防控升级的消息。侯才利拨通妻子电话,告知了实情。“没事,老公,生日过不过不打紧。”妻子的体贴和理解,再次让侯才利动容。“老爸,晚上咱们视频,给妈妈过一个别样的生日!”电话那头,传来大儿子的声音。于是,当晚,候才利点燃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如约拨通了视频,也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作者单位: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

 

                                       

  石油红在“疫”线

文/池永红 潘文龙

  10月18日清晨5点,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6名志愿者早早来到定点社区,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开展了又一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从寒冷的年初,到此时的深秋,人们已将核酸检测当成一种常态,研究院的党员也把这种接到命令就无条件出发的志愿服务,当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支部书记李静讲道:“现在基本上隔几天就要进行一次大筛,党员们就提议给大家进行排班,就像日常工作一样,轮到谁谁就去。”老党员刘天鹤非常赞成地说道:“党员们都很自觉地遵守这个排班纪律,轮到自己前都会自觉地将手中工作提前做好安排,生怕影响了志愿服务不能准时参加。”“有的时候轮不到自己,我们就主动到自己小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上次大筛没报上名的青年小赵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将全院13个党支部分为四组,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长效开展志愿服务,定点支撑社区核酸大筛工作32次200余人次,在防疫一线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展现出石油人的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