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姜绍军:铁人精神追梦人
2023年01月27日 17: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 玲 王 健 文立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姜绍军以勤勉敬业的态度、精湛娴熟的技术,为建设世界一流精品特色炼化企业而奋斗!

 

  说起专业,滔滔不绝;干起活来,生龙活虎。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化工生产一部综合加工作业区工艺工程师,47岁的姜绍军坚信:“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一定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参加工作28年来,他先后获得大庆炼化劳动模范、大庆炼化榜样好工匠、十佳工匠等荣誉,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组织参与攻克技术难关10余个,获得大庆炼化技术创新奖、优秀QC成果奖10项,黑龙江省优秀QC成果二等奖2项。他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降低加热炉F601排烟温度和尾氧技术,在2012年的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石油炼制分会上进行交流。

  生产攻坚,他敢碰硬

  敬业,是一种工作态度。精业,是一种工作标准。作为大庆“三老四严”优良传统熏陶下的新时代石油人,姜绍军把“先做人后做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凭借精湛的技术、专治各种装置的“疑难杂症”以及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称赞。

  聚丙烯酰胺装置采用直燃炉进行干燥加热后,导热油系统退出历史舞台,但需要将系统内的导热油退出回炼。如何将存于12米高U形炉管和近4000米长管线中的导热油最大限度退出,是作业区面临的难题。为了保证安全,作业区领导决定将重任交给姜绍军。姜绍军没有退缩,带领班组员工对导热油现状认真评估、对退油风险精准识别、协助作业区精心编制退油方案,并且一次通过了专业厂审核。为了确保退油安全,他每天盯在现场,从退油方案的具体实施到安全措施落实都全程参与、逐一把关。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们最终将系统内590吨导热油安全平稳地退出系统。

  走进装置区,姜绍军立即变身为装置的“守护神”,精心呵护着他深爱多年的设备。2018年9月,大庆炼化新建丙烯腈废水焚烧炉场地原有设备拆除工作开始施工,拆除包括3台加热炉、4个导热油罐以及辅助的导热油、瓦斯、含氰废水、氮气、蒸汽等易燃易爆、剧毒、高温介质管线,工艺处置难度极大。为了安全平稳地完成拆除任务,姜绍军爬管廊、钻炉膛,对每条管线和设备进行了详细摸查,并且编制了管线剖面图张贴在施工现场,详细列明了每条管线的工艺介质和工艺处置情况。这份总结了以往经验编制的工艺处置方案一次通过了领导审核。领导决定由他全程组织工艺处置工作。在管线拆除时,他组织处置的管线和设备完全达到施工方要求,得到了工程管理部、施工单位、作业区领导的肯定。在完成拆除任务过程中,他早来晚归,整日坚守现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作业区的3台加热炉顺利完成管线、设备拆除工作。他抚摸着静静“躺”在地上的三座庞然大物百感交集:“老伙计啊,咱们一起奋斗二十多年了,辛苦了!”

  28年的锻炼和磨砺、28载的积累和沉淀,姜绍军已经把根深深地扎进了世界一流精品特色炼化企业建设这片沃土之中。一并根植进去的,还有他担当、创新、实干、钻研、奉献的精神品质和使命责任。

  遇到技术瓶颈,不找出症结和解决方法,他食不香寝不宁。

  2019年,在丙烯腈废水焚烧炉建成投用首次开工阶段,他坚守生产一线,组织协调好各个环节工作。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装置开车的一次成功。新建丙烯腈废水焚烧炉设计采用催化油浆和瓦斯双燃料。开工初期,油浆投用后经常会导致火焰熄灭,从而引发停炉联锁。经过之前在原有焚烧炉使用催化油浆作为燃料的经验积累,他通过对雾化蒸汽、油浆配比进行摸索,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大庆炼化丙烯腈废水焚烧炉装置成为目前国内首个使用催化油浆为燃料的丙烯腈废水焚烧炉,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燃料成本。装置的成功投用也吸引了国内有同类装置的多家公司前来调研,为同类装置新建丙烯腈废水焚烧炉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创新创效,他善较真

  “在岗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工作态度,成就了姜绍军“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做事原则。在他看来,为企业创新创效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姜绍军开始琢磨起装置的制冷系统增效方法。这一次,他不再局限于本作业区,而是采用发散性思维对中控作业区和综合加工作业区的供冷系统进行综合研究。工友们都打趣地说:“综合加工作业区装不下你了!”。

  通过计算,姜绍军发现使用中控作业区供冷系统余量来给丙烯腈等装置供冷存在可行性。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想法,他爬管廊对每条盐水管线的流程进行仔细排查。根据排查结果,他坚定了冷量优化的可行性。厂领导点名指定他负责改造试验。接到专业厂的通知,他一头扎进自己绘制的制冷系统图纸,管径、温度、压力、控制点等数据在图纸上如蚂蚁般排列。他不敢有半点马虎,将自己精密计算的结果和现场进行认真对照,确保万无一失。在改造现场,姜绍军就是专家。他提出的方案或者建议,现场的技术工程师都无法反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试验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尝到了“甜头”的姜绍军,并没有就此止步。在专业厂领导的支持下,他又开始进一步探索用综合加工作业区制冷机C6302取代中控作业区大制冷机,为丙烯腈、丙酮氰醇、聚丙烯酰胺等装置供冷,同时停运综合加工作业区为丙烯腈供冷的小冰机C6301。一个月的调试运行结果显示,综合加工作业区制冷机C6302冬季完全可以满足生产装置的冷量需求。这项改进,每年为公司节约运行成本110余万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过去,丙烯腈废水焚烧炉技术一直被美国所垄断,国内公司没有成熟技术。如何实现丙烯腈废水焚烧炉燃料技术国产化成了姜绍军的一块“心病”。在实施公司重点环保项目——丙烯腈废水焚烧炉尾气治理项目期间,他多次到全国同类装置调研,撰写了上万字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丙烯腈废水焚烧炉的工艺路线及运行情况。经过深入研究,他提出采用国内公司技术的建议,最终以美国公司一半的价格谈下合同。

  面对家庭,他有愧疚

  2015年,姜绍军挑起了公司焚烧炉F-301燃料系统进行瓦斯气和油浆同时使用技术改造的大梁。在流程改造过程中,他严把施工图纸审核关,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个控制点都与现场一一核对,共审核出设计问题50余项。在施工组织推进中,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他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来到单位进行现场监护和协助处理现场问题,晚上总是在施工人员撤离后才离开。他紧盯施工质量不放松,管排爬了一遍又一遍,现场跑了一圈又一圈,及时发现并纠正了焊口未氩弧焊打底、流程走向与设计不符等关键性质量问题10余项。

  成功的背后是汗水,汗水背后是责任与坚守。每天十多个小时的现场奔走和攀爬,他的小腿浮肿了,脚也磨起了水泡,体重下降了6斤多。项目投运成功的那一刻,姜绍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又略显疲惫的笑容。

  2016年检修期间,由于对生化装置瓦斯流程进行优化需要拆除大量使用了10多年、存有硫化亚铁的瓦斯管线。如果工艺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着火、爆炸等安全事故。作业区领导把这项棘手的工作交到了实战经验丰富、严细认真的姜绍军手上。他立即组织班组员工认真梳理所有工艺流程,仔细研判全部管线内介质。工艺处置时,他们逐步、逐项对管线内的介质进行分析化验,待所有化验数据合格后再进行拆除作业。为了确保安全,施工开始后姜绍军便寸步不离施工现场。直到所有管线顺利拆除的那一刻,他已经有8天没有回过家了。

  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姜绍军是公认的孝子。他的父亲卧床五年了,期间一直是他和妻子在悉心照顾。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他的身体也出了问题。他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患有肺气肿,同时在肺部发现了多个肺结节。妻子担心他的身体,托人挂了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号,并买好了机票让他去北京检查。然而,2021年6月,焚烧炉蒸发器突发泄漏,需要连夜紧急停工处理,准备去北京治病的姜绍军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经过两天的彻夜奋战,焚烧炉终于安稳地停了下来。由于处理及时得当,没有发生其他问题。在忙完了工作后,姜绍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一向坚强的他流下了热泪。这些年,因为自己忙于工作,辅导儿子的学业、照顾卧床在床的父亲等家庭重担都压在了妻子的肩膀上。一想起这些,他总觉得对妻子有着深深的愧疚。

  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姜绍军以勤勉敬业的态度、精湛娴熟的技术为建设世界一流精品特色的“炼化梦”而奋斗!他用倾情奉献的精神、不计得失的作风,让胸前那朵“宝石花”绽放得更加绚丽!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