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2023重整
2023年02月14日 14:4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过深度调整的2023年,或将更具确定性。

 

  变局之下,全球能源市场经过深度调整的2023年会怎样?

  石油市场回归理性

  预计全球石油市场将回归理性,地缘政治溢价逐步消解,推高和下拉国际油价的因素势均力敌,油价将维系在80美元/桶上下宽幅高频振荡。

  由于美国连续7次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最近,经合组织(OECD)、IMF、联合国贸发会议等机构相继对2023年的经济前景做出相对悲观的预测。综合各方观点,2023年全球GDP增速在2.2%左右,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加大。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需求预计不温不火,供需继续保持宽松。另一方面,西方对俄罗斯原油和油品出口的“限价令”引发俄罗斯与西方更大的矛盾,俄罗斯主动采取大幅限产的措施,这将显著推高油价。还有,OPEC+奉行减产还是增产策略,也将影响油价的走势。当然,中国经济2023年出现的强劲反弹将是支撑油价坚挺或进一步走高的重要因素。

  综合来看,除非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2023年的全球油气市场将保持2022年四季度以来相对“稳健”的态势。

  天然气市场继续“失衡”

  预计全球天然气市场会保持一定程度的“失衡”,欧洲天然气市场仍处于短缺局面,全球天然气消费将有所回升。2022年,尽管欧洲面临俄罗斯天然气短供30%左右(约500亿立方米)的艰难局面,但通过加大采购美国LNG、大力度节能、统筹调配、加大储气库注入量、加速推进转型等一系列手段,欧洲2022年冬季和2023年春季的天然气供应将不成问题。再加上老天的眷顾,截至目前,并未出现极寒的天气,欧洲用气需求并没有大幅攀升。“人努力、天帮忙”,使得欧洲大概率会顺利度过当下的冬季。

  2023年,综合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专家们的分析,预计欧洲进口俄罗斯管道气将继续下降,加快重构供应体系,LNG进口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按照欧洲年消费量5000亿立方米测算,如果俄罗斯经过乌克兰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在2023年出现6个月以上的完全断供,则即便欧洲用尽全力从美国、北非、中东等地加大进口,欧洲全年的天然气短缺仍会超过200亿立方米,这将会推高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所以,欧洲能源安全问题2022其实不大,关键看2023年。

  新能源产业保持高歌猛进

  预计全球新能源产业将继续保持高歌猛进,新能源上市企业在市值上将继续领跑能源行业。2022年哀鸿遍野,如果说唯一的产业有亮点,那就是新能源产业,由四个部门构成: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这是2022年的数据,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增长了16.9%,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增加了105.8%,电力储能装机规模增加了36%,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了110%。例如,作为储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当前的市值一直保持在1万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市值基本上与中国石油差不多,要知道,中国石油的年度营收差不多是宁德时代的30倍。

  可以说,在风能、光伏、储电、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中国人已经实现了一次勇敢的换道超越。在已经到来的2023年,我们将看到这个趋势持续进行。所以投入新能源产业,就是投入了未来十年的一个朝阳行业。此外,核能、氢能、终端能源大规模电气化等,2023年将会得到进一步重视,其发展速度必将更快。

  能源安全继续成为焦点

  预计能源安全继续成为各国首要关注的焦点问题,能源转型的前提是“先立后破”,安全转型。目前,我国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的较高水平,并建成了十分完整的能源产业体系,总体上能源安全是有保障的,但由于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2021年分别为72%和43%),进口安全始终是影响我能源安全的重要敏感点。保障进口安全要做到“买得到”(资源保障)、“买得起”(经济可行)、“运得回”(通道安全)和“买得稳”(持续供应)。

  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除了传统的能源安全,2023年各国把关注点部分转移到新能源产业的各种金属矿产供应安全上。像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三国,其碳酸锂储量占全球的58%,2022年10月,有消息称,这三个国家正在草拟一份文件,以推动建立一个类似OPEC的锂矿行业生产国组织,从而在锂矿价值波动的情况下达成“价格协议”,通过类似OPEC设定生产水平的做法来影响锂价。

  因此,2023年,预计新能源相关金属矿产进口国将花费更大的精力来研究新能源体系对关键矿物质的需求,进一步强化锂、铂、镍、钛、锰、钒、稀土等战略矿产产业链安全。

  石油公司业绩将有所回落

  预计全球石油公司的业绩将会回落,能源企业对传统油气的投资将持续保持谨慎,对低碳和降碳产业的投资将持续热衷。2022年,乌克兰危机或将给撤离俄罗斯市场的能源公司造成400亿美元以上的账面减记。但是,2022年接近100美元/桶的平均实现油价显著扩大了石油公司的利润空间,跨国石油巨头、国家石油公司和独立石油公司均创近十年来最好的业绩。

  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公司的平均业绩水平将有所回落,一方面,2023年的平均油价将低于2022年,从而影响石油公司的营收;另一方面,2022年高油价带来的供应商、承包商、服务商的成本上升将在2023年得以体现,从而进一步推高石油公司的成本费用,导致利润空间收窄。

  能源地缘政治总体缓和

  预计全球能源地缘政治将朝着“总体缓和、局部动荡”的方向转化,拉美、非洲和中东或将出现新的能源地缘政治冲突。2022年乌克兰危机带来的严重地缘政治对抗相当程度上掩盖了其他地区的冲突。2023年,随着乌克兰危机进入“疲劳期”,其他地区的矛盾和问题会凸显出来。

  中东地区,不排除伊核协议在持续达不成的情况下,伊朗这一全球油气大国由于面临持续增大的国内压力而将矛盾向外转移的可能,有可能鼓动本地区什叶派国家生事生乱。非洲地区,粮食和能源危机的加剧,或将引发非洲一些国家政局动荡加剧。另外,也不排除非洲通往欧洲的油气管道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拉美地区,随着资源民族主义在该地区再次盛行和一些国家政局“向左转”,该地区的社会安全风险显著上升。当下,秘鲁的政局动荡值得关注。

  2023年已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管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唯有珍惜当下,才能守住未来;唯有保持乐观,才能从容度过;唯有提升韧性,才会不被折断。希望2023年的全球能源市场更具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