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石油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人物
2023年02月17日 09: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译 ‖ 王能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编者按:

  本文译者王能全认为,自1859年现代石油工业诞生以来,在160多年的发展史中,谁对这个行业的影响和贡献最大,可能永远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且不会有结论的话题。

  石油价格网站内容总监乔希·欧文斯所排出的的石油史上最有影响力的10位人物,虽然仅是其一家之见,且难免有遗珠之憾,但这10位人物对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确实做出了杰出贡献。其中,有“美国石油工业之父”、有OPEC的创始人、有“有史以来第一家综合性的石油公司”的创立者、有“黑幕揭秘者”……甚至还有国家领袖。他们的共同点是,要么在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中举一臂之力,要么在石油工业的进化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坚持了自己的立场。

  我们认为,这其中的任一项贡献,都值得在现代石油工业史上记下一笔。我们也期待着不同的声音——您心中石油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十大人物都有谁?

 

  2022年12月29日,石油价格网发表了该网站的内容总监、专攻中东和美国关系的乔希·欧文斯的文章《石油史上最具影响力的10位人物》。

  乔治·毕赛尔

  (George Bissell)

  人们称他为“美国石油工业之父”。正是他,将从岩石中渗出的不被人重视的液体变成了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

  毕赛尔认识到,他曾看到用破布收集的“岩油”实际上可以用作光源。如果他和他的商业伙伴詹姆斯·汤森能收集足够多的这种液体,那么它可以与当时用于照明的鲸鱼脂肪和“煤油”竞争。在确认这种“岩油”具有所需的化学特性之后,毕赛尔和他的商业伙伴成立了美国第一家石油公司——宾夕法尼亚岩石石油公司。

  宾夕法尼亚岩石石油公司认为,开采石油的最佳方法是使用与开采盐相同的技术进行钻探。公司聘请了埃德温·L·德雷克(Edwin L. Drake)来实施这个项目。德雷克是一名失业的铁路售票员,与詹姆斯·汤森住在同一家旅馆。德雷克来到一个名叫泰特斯维尔的小村庄,获得了土地的所有权,并雇佣威廉·A·史密斯帮助他钻探。1859年8月27日,两人在历史上第一次发现了石油。毕赛尔立即赶到泰特斯维尔,买下并租赁尽可能多的土地,成为第一个从这个即将永远改变世界的行业中发家致富的人。

  胡安·巴勃罗·佩雷斯·阿方索

  (Juan Pablo Perez Alfonzo)

  他在石油行业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可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两位创始人之一。他后来形容这个组织是“我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小小想法”,但欧佩克只是他多年前开始工作合乎逻辑的结果。

  石油行业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收益”的分成。在经济术语中,石油收益是生产的原油价值与生产总成本之间的差额。1943~1948年,在制定石油公司和资源国之间如何分配收益的全球规范方面,阿方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根据他制定的“利润对半分成”协议,委内瑞拉和国际石油公司同意平均分配收益。该协议使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在1942~1948年间增长了600%。

  阿方索还没有收手。他认识到,中东的低成本石油对委内瑞拉的市场份额构成了威胁,因此他将文件翻译成阿拉伯语,由委内瑞拉代表团带到中东。突然之间,沙特阿拉伯也想要平分收益,而且伊朗的摩萨台还想要更进一步。一旦在资源国和石油公司之间平均分配石油收益的概念确立,石油公司几乎不可能与之抗衡。在1973年石油危机再次扰乱市场之前,“利润对半分成”的公式一直是石油行业的全球准则。

  1948年,委内瑞拉总统罗穆洛·加列戈斯被军事政变推翻,阿方索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花了数年时间研究德克萨斯铁路委员会及其如何应对20世纪30年代的石油危机。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形成了许多关于欧佩克应该如何运作的最初想法。在当时的《石油情报周刊》主编万坦·亚伯隆斯卡(本名单中第6号人物)的安排下,阿方索与沙特阿拉伯矿产与石油大臣阿卜杜拉·塔里基在开罗会面,他与塔里基分享了这些想法。

  也许有人会感到惊讶,一个对石油工业至关重要的人,认为自己是一个生态学家。阿方索主要关注能源的节约,相信欧佩克最终会降低全球能源的使用。

  约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

  约翰·D·洛克菲勒在石油行业的职业生涯始于1865年。这一年,他买下了他的商业伙伴的一家生产和运输公司,坚定地将其重新专注于炼油业务。五年后,为了在油价暴跌期间整合行业,他与其他四名石油商一起成立了后来成为历史上最强大的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煤油和汽油成为美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品,洛克菲勒用他的利润收购了越来越多的石油企业。据报道,到1880年,他已经控制了美国石油行业的90%。

  洛克菲勒的主要目标是控制失控的石油行业,以确保其尽可能高效和健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洛克菲勒创建了有史以来第一家综合性的石油公司,发起了价格战以击败竞争对手,正如塔贝尔(本名单中第4号人物)所揭示的那样,最终建立了对石油行业的垄断。

  当1911年标准石油公司被分拆时,其各部分的价值总额超过了公司的整体价值,洛克菲勒变得更加富有。尽管在20世纪,他的注意力主要转向了慈善事业,但洛克菲勒的阴影仍然笼罩着石油业。事实上,现代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马拉松石油公司,都可以追溯到1911年标准石油公司的解体。

  艾达·塔贝尔

  (Ida Tarbell)

  如果没有这位与史上最富有的美国人洛克菲勒较量的女性,石油工业的历史就不完整。艾达·塔贝尔是一名调查记者,当时他们被称为“黑幕揭秘者”,她决心让石油行业承担责任。自她的时代以来,每一起针对石油行业的反垄断诉讼或环境索赔都是建立在她的遗产之上。

  在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塔贝尔写过拿破仑和林肯的传记,但最著名的是她1904年出版的《标准石油公司历史》一书。这本书被历史学家诺斯·康威描述为“调查新闻的杰作”,详细地描述了标准石油公司如何利用其财富、权力和庞大的情报网络对独立石油公司和其他竞争对手施加巨大的压力。她写道,洛克菲勒“系统地玩着装满骰子的游戏”,用丹尼尔·耶金的话来说,她把洛克菲勒描绘成一个“不道德的掠夺者”。最终,塔贝尔的工作导致了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的解体,并诞生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美国石油巨头。

  尼克·斯坦斯伯格

  (Nick Steinsberger)

  现在,这可能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通常,乔治·P·米切尔被认为解决了石油史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如何经济地从页岩中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但米切尔公司的工程师尼克·斯坦斯伯格在1997年首次成功应用水力压裂技术,最终带来了美国的页岩繁荣。米切尔已经有了“水力压裂之父”的称号,所以,斯坦斯伯格应该在这个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似乎是公平的。

  从技术上讲,页岩压裂以增加产量可以追溯到1864年,当时爱德华·A·L·罗伯茨首次开发了一种鱼雷作为提高产量的方法。使用加压液体压裂岩石的水力压裂可以追溯到1947年的一次实验,但直到斯坦斯伯格1997年的那口井,它才被证明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在这项技术突破的支持下,美国的石油产量开始飙升,而此前美国石油产量一直处于严重下降的状态。2018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页岩繁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与此同时,压裂法引起了环境团体的注意,因为人们认为它会污染地下水、引发地震并释放出大量的甲烷。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一些国家完全禁止水力压裂,而另一些国家则将其视为实现经济独立的途径。无论你怎么想,很少有技术突破能像水力压裂那样产生重大的地缘政治、环境和经济的影响。

  万坦·亚伯隆斯卡

  (Wanda Jablonski)

  在丹尼尔·耶金的《奖赏》中,万坦·亚伯隆斯卡被称为“她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石油记者”。她创办了《石油情报周刊》(Petroleum Intelligence Weekly),该杂志后来被誉为“石油行业的圣经”。然而,让她登上这份榜单的,并不是她出色的新闻报道,也不是她作为行业女性开拓者的遗产。她在业内被称为“万坦”,是因为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石油组织之一,即欧佩克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那是1959年,国际石油公司和石油出口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苏联刚刚重返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增长大于需求。这导致了一场价格战,石油公司单方面宣布降低石油价格,从而减少了石油出口国的收入。与此同时,首届阿拉伯石油大会正在开罗举行,有400人出席,当然包括万坦。会上,她邀请了两位世界上最热心的反石油公司人士到她的房间开会,这就是沙特阿拉伯矿产与石油大臣阿卜杜拉·塔里基首次会见委内瑞拉矿产和碳氢化合物部长阿方索。正如万坦所预测的那样,两人立即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在开罗会议期间与其他石油部长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概念首次确立。

  穆罕默德·摩萨台

  (Mohammad Mosaddegh)

  1951~1953年担任伊朗首相。他是第一位使用了“核选项”的中东石油国家领导人,即将石油公司的石油特许权国有化。作为对国有化的回应,英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导致该国的石油产量从1950年的每天66万桶骤降至1952年的每天2万桶。

  尽管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但摩萨台拒绝让步,这激怒了英国和美国。1953年8月,中央情报局和军情六处发动了阿贾克斯行动,旨在通过政变推翻摩萨台。这次行动是成功的,但石油工业的结构因此永远地改变了。虽然国王重新掌权,但摩萨台煽动的石油民族主义热情已经无法逆转。在伊朗,对英国政府和英伊石油公司的怨恨一如既往地强烈。与此同时,美国公司不愿参与他们眼中的高风险项目。没有来自政府的压力,伊朗的石油工业似乎已经没有了退路。

  冷战期间,美国政府担心如果伊朗的石油业不被西方公司复兴,伊朗就会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最终,在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支持下,七家公司同意在伊朗组建一个财团。但关键是该财团被迫承认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现在拥有该国的石油资源和设施。摩萨台已经被推翻,并将在软禁中度过余生,但他为石油资源国赢得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外国人拥有石油开采权的概念现在已经永远地改变了,中东也永远回不去原来的样子了。

  哈里·圣约翰·布里奇·菲尔比

  (Harry St John Bridger Philby)

  虽然不是家族中最有名的人,他的儿子金是臭名昭著的英国情报官员,曾为苏联充当双面间谍,但菲尔比在沙特阿拉伯石油工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帮助组建了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

  菲尔比出生在今天的斯里兰卡,在剑桥大学学习,1915年被招募到印度的行政部门,在那里他帮助组织了反对奥斯曼帝国的阿拉伯革命。1917年,他被选中率领使团前往阿拉伯半岛,在那里他将会见一位名叫伊本·沙特的部落酋长、沙特阿拉伯未来的创始人。与伊本·沙特的会面最终导致菲尔比离开印度,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可能在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石油交易谈判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到1930年,菲尔比确信伊本·沙特和他的政府坐拥一个巨大的未开发的自然资源,但国王更感兴趣的是钻探水而不是石油。直到1932年,当加州标准石油公司在巴林发现石油时,国王才开始考虑他的国家的石油潜力。加州标准石油公司与菲尔比接洽,希望向国王介绍情况。但菲尔比为了抬高价格,与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后来成为英国石油公司)接触,以便开始一场竞购战。最终,1933年5月,加州标准石油公司成功击败了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标志着美国进入了沙特阿拉伯。这一决定将对石油行业和该地区的地缘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

  T·布恩·皮肯斯

  (T Boone Pickens)

  对石油行业来说,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大动荡的时期。1979年石油危机后,罗纳德·里根彻底放松了对石油的管制,促进了竞争,并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整合。1983年,纽约商品交易所推出了原油期货合约。在期货市场建立之前,石油价格一直由标准石油公司等石油公司、德克萨斯铁路委员会等监管机构以及欧佩克制定。现在,石油价格由公开市场上的交易者来决定。这些事件结合在一起,意味着效率和价值是石油公司最重要的两个特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个人比任何其他人,利用了这个石油的新时代。

  皮肯斯把自己定位在石油行业和华尔街的交汇处,把自己塑造成股东价值的仆人。他是该行业的并购大师,并将在使该行业更精简、更高效方面发挥关键的作用。他的策略是找到一家股价不能反映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价值的公司,收购其大量的股票,然后迫使该公司管理层采取行动提高其股价。他最著名的交易包括海湾石油、菲利普斯和优尼科。如今,石油行业的每一个企业掠夺者和激进投资者都欠皮肯斯一份人情。他向投资者展示了如何从石油巨头手中夺回权力。

  温斯顿·丘吉尔

  (Winston Churchill)

  丘吉尔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可能是战时坚强的英国首相。但正是在他作为海军大臣的角色中,永远地改变了石油工业。1911年,德国和英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加剧。丘吉尔做出了一个关键的决定,将英国舰队的动力从煤炭转变为石油。虽然在今天看来,这样的决定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当时,它被认为是鲁莽的和浪费的。

  这种转换不仅昂贵、处于探索阶段,而且使英国海军不堪一击。因为它不得不依赖来自波斯的石油,而不是国内生产的煤炭。1914年,为了确保海军获得可靠的石油供应,丘吉尔说服英国政府购买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51%的股份。

  当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丘吉尔的决定被证明是正确的。新式的英国海军比其他海军更快、更有效率。现在大家都承认,石油确实是未来的燃料,确保它的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多亏了丘吉尔,国际石油工业现在将永远地与外交政策交织在一起。对这一关键资源的生产和贸易路线控制权的争夺,则一直持续到今天。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