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勇毅前行
2023年02月20日 18: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启月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油测井将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找油找气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深刻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国有企业怎么干、能源行业怎么发展的问题,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作为测井国家队和服务油气主力军,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锚定世界一流测井公司建设目标,更好肩负“创新测井、服务油气”的使命与责任,为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和支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新的测井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深海深地探测”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和鞭策了油气勘探工作者队伍。

  测井是十大石油学科之一,是国家深地战略极为重要的技术支撑。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中油测井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起来的,天然地与党的事业结合在一起,与时代大潮同生共长。

  中油测井成立二十年以来,以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打造测井生态圈。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维高精度测井成套装备CPLog和大型软件平台CIFLog,结束了国内先进测井装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CPLog不仅成为中国石油高端测井主力装备,并且走出国门成功进入俄罗斯、伊朗、尼日尔、乍得、阿尔及利亚等市场。

  中油测井全面参与国内重大油气勘探开发和海外“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建设,累计完成各类工程技术作业96.9万井次,年最高作业量超10万井次。建成中国石油统一数据库,管理新老测井数据50.46万口井。创造了以“先锋”射孔弹打靶穿深2258毫米世界纪录、桥射联作5256米国内最长水平段、测井斜深9010米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作业纪录,为中国石油形成“3个1亿吨”油气业务格局贡献了测井力量。

  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于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关键核心技术决定发展前景。测井是一个凭真本事论成败的行业,必须拥有自主技术傍身。目前,全球油气勘探正在经历由浅层向超深层、由浅海向深海、由常规向非常规进军的历程。作为发现和探明油气藏的关键技术手段,中油测井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技术壁垒。

  我们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测井特色、高点定位”,面向现场、协同作战,聚焦测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立足标准先行,强化系统观念,实施“平台+项目”管理,从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两个层面出发,突出油田急需,加快CPLog测井装备、CIFLog软件平台等规模应用,加强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测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先进技术为油田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彰显测井价值。

  推动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中油测井作业队伍分布在国内近20个油气田以及海外五大区19个国家。施工作业点多线长面广,存在民爆物品、放射源、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及工程技术服务现场作业风险等。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成为测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中油测井始终坚持高质量推动安全绿色健康企业发展。发布国内外一体化QHSE管理体系手册,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150项任务。加快“去化学源”“永久性监测”技术发展。仅2022年,胶囊同位素等技术工艺推广4285次,开展边远、高原、海外艰苦地区民生工程项目183个。加强基于EISS测井生产智能支持系统的监督信息化建设,坚持现场与远程相结合,实行全业务链“异体监督”,保障大规模跨区域测井生产及海外海上作业,为安全生产管控探索出一条新路。

  进入“十四五”,中国石油加快布局能源转型。预计2035年左右,实现油、气和新能源三分天下;到2050年左右,新能源和油气将各占半壁江山。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世纪大考,我们必须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抓好中油测井碳达峰实施方案和绿色企业创建方案实施落地,大力开展关键领域协同创新,服务新能源业务发展。积极发展碳封存动态监测、盐岩地层造腔评价和驱油效果评价等绿色技术,大力提升中子管、去火工起爆、胶囊同位素等先进工艺技术使用率,有序推进生产车辆、现场作业电动化改造,倡导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建造花园式厂区。

  坚持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专业化发展是实现测井变革的必由之路。中油测井持续优化完善“公司本部管总、研发制造主建、服务公司主战”集约化管理模式。通过业务主导整合资源,实现公司各要素专业化管理;通过试点推广区域资源共享、全球协同,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积极建设“数字中国石油测井”,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精益化管理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必然选择。中油测井持续强化管理创新,把公司规章制度、QHSE体系、内控体系、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党建制度体系融合为一个综合管理体系,打造统一的协同办公、测井大数据、EISS三大系统。突出以信息流为中心的研发、制造、服务、应用全业务链管理管控。以风险为中心的过程管控,以井为中心的客户关系管理,以质量为中心的流程、标准、制度管理,以效益为中心的全成本管理,以员工为中心的全要素资源管理,完善“人机分离”机制,升级“单井包干”,不断提升组织管理效率和生产经营管控水平。

  面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使命,我们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深化改革。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厘清管理界面,优化业务流程。积极推进生产测井、射孔业务整合,稳妥推进经营型项目部改革,完善区域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实行大客户经理制。加快持续转型升级,发展方式由油气服务为主向油气与新能源新领域并重转变,服务方式由提供单一技术服务向提供综合一体化服务转变,生产方式由传统组队向“以井为中心”灵活组队转变,经营方式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坚持依法合规,不断加强投资、财务、物资、审计管理,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业务均衡发展能力。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续写新篇。中油测井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研发、制造、服务、应用以及数字转型、低碳发展,突出专业一体化优势,在能源报国的实践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目标任务上来,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找油找气先锋。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