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涪陵气田助力春耕化肥生产
2023年02月21日 18:38   作者:戴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月20日,重庆涪陵白涛化工园区的LNG工厂门口,罐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每天有10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被生产成液化天然气,通过罐车运往全国各地的化肥生产企业,为春耕生产添油加薪。

  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保持满产满销状态,全力保障化肥企业原料气供应,目前日供应气量200万立方米,开年以来累计供应超过1亿立方米,为春耕生产提供支撑。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事关国计民生。涪陵页岩气田始终把“稳供应,保春耕,惠民生”当作头等大事,提前制订春耕保供方案,加快新井投产步伐,狠抓老井综合治理,统筹生产运行协调,千方百计提高气田产量,确保天然气供应质优量足。

  春节过后,重庆当地化肥企业产能加大,涪陵页岩气田对保供工作进行提级管理,扩大天然气供应能力。开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共投产新井10口,日新增天然气供应能力40.5万立方米。为把“及时肥”送到田间地头,涪陵页岩气田强化生产销售联动,指派专人实时对接日用气量,精准开关井,实量调控气田供气量,协调上下游确保稳定畅通供应。

  今年1月初,涪陵页岩气田例行开展集气支线清管作业,按照常规操作,沿线集气站需关井。为不影响当地化肥企业生产,该气田统筹安排部署,临时开井8口,确保企业用气需求。1月26日,重庆一家化肥企业因处理故障,需求量突然下降为60万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立即协调关停井,确保管道不憋压,故障处理完迅速提升供气量,保障了该公司的正常生产。今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已为该公司精准调配产12次。

  “页岩气甲烷含量高达98%以上,用它作原料生产化肥,产品转化率高,出成品量多,有机质含量高,肥力足。而且页岩气不含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杂质,对设备及管线腐蚀小,大幅延长了装置免修期,避免了停车损失,生产效率明显提升。”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付福龙说。

  针对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合成氨装置经过冬季停车消缺后,目前正充分释放装置产能、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行的情况,涪陵页岩气田开足马力提供优质天然气,该公司液氨产品均为100%优等品,首月生产液氨产品超6000吨。

  “我们努力踩准用户需求节拍,随时调整供气量,确保高效精准供气,助力化肥生产装置长周期高效运行。”涪陵页岩气公司采气工程管理部高级主管安毅洪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