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这次美为何又针对中国
2023年02月22日 18: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虽然美禁止战略石油储备出口中国对我国石油供应安全的影响很小,但我们不能忽视法案外的影响,即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对中国崛起、中国经济与政治、军事发展的敌视和打压。

 

  1月1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由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保护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法》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今后美方将禁止直接或间接把其战略储备石油售卖给中国。美国此举在我国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然而,从美国的政治体制和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现状来看,此法案即使最终通过参议院表决、经过总统签发成为法律,也是形式多于实质、态度多于行动。

  美国战略储备规模有限,实质影响较小。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度数据显示,自2008年4月1日当周到2011年8月26日的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一直处于7亿桶之上,此后再也没有达到过7亿桶;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限期价格战、全球石油供给严重过剩之际,为了稳定美国国内市场,美国政府从2020年4月24日的当周至7月10日的当周连续进行了长达12周、高达2000多万桶的战略储备收储;自此之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进入持续释放状态。截至2023年1月13日的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规模约为3.72亿桶,仅占战略储备石油峰值7.27亿桶时的51.14%。当前的美国石油战略储备水平仅相当于其约100天的原油出口规模,再进一步落实到我国从美国进口原油的量,且仅占其总的原油出口的10%甚至低至5%以下,而我国进口原油来源于美国的比例往往不超过10%。

  美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战略储备地位将日渐衰微。据美国能源署周度和月度、年度数据显示,美国自从2018年首次出现周度石油净出口情况开始,2020年成为真正的石油净出口国,2022年成为持续的石油净出口国。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未来直至2050年,美国均将保持石油净出口状态。在美国成为事实上而且可预期、可持续的石油净出口国之后,战略储备在美国已经失去了其先前的政治和经济基础,即使在经济方面有些作用,也是利用已有的战略储备库容发挥其必要经济利益的作用,即在供给过剩时期收储、供给不足时期释放,以此达到稳定其国内甚至国际原油市场供需状况和国际原油价格的目的,也可由此顺应市场需求实现“低买高卖”合理合法的经济利益,这也是政府职能所在。之前在美国完成最新一轮战略储备释放前,美国表达希望在合适的时机补充战略储备,但最近的声音明显转变了方向,美国已经释放的战略储备可能再也不会回去了。按照国际能源署(IEA)关于战略储备规模的规定和核算方式,美国作为石油净出口国,已经没有必要进行战略储备。

  美禁止战略储备出口中国法案不容忽视。虽然美禁止战略储备出口中国对我国石油供应安全的影响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且此法案不排除是美国国内政党斗争的由头和结果,但我们不能忽视法案外的影响,即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对中国崛起、中国经济与政治、军事发展的敌视和打压。随着美国在煤炭、石油、天然气行业已经实现自给并成为净输出国,在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美国对国外进口来源可以说已无任何依赖,世界已有的能源主要产区和国际贸易通道,包括陆上的、海上的,甚至空中的,均已失去了被美国依靠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上升。

  俄乌战争虽然表面上看似俄罗斯是主动的一方,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步步紧逼才是关键因素和起因,不能排除美国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领域故伎重演,禁止战略储备出口中国法案极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必然中的偶然事件或者前奏。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