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闭幕
2023年03月06日 14:31   作者:冯作文 徐雪萍 刘 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选手揽获6枚金牌 15枚银牌 19枚铜牌

 

  3月3日,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石油首届技术技能大赛催化裂化工竞赛在兰州圆满闭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石油选手揽获6枚金牌,15枚银牌,19枚铜牌;13支队伍夺得团队赛奖项;7支队伍夺得团体赛奖项。同时,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公司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属于国家级二类竞赛,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兰州石化公司承办。竞赛规格高、影响大、参与广,是中国石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创新创效支持和激励机制,着力营造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有力推动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参赛选手从装置现场转移”受伤人员“。       冯作文摄

  竞赛自启动以来,各企业通过开展技能大练兵、开设技能大讲堂、举办集中培训等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激发了石油石化行业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不断攀登石油炼制领域技术高峰的激情和热情。

  总决赛分个人竞赛项目和团体竞赛项目共5个种类。其中,个人竞赛项目包括实际操作答题、实际操作违章作业辨识、实际操作综合答辩和理论综合知识等,注重考察一线生产实际需求和实践应用;团队竞赛项目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实战演练能力。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所属的49家炼油化工企业、147名参赛选手,在历时3天的竞赛中,同场竞技、切磋技艺,以精湛的技艺、过硬的本领,尽展工匠风采。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催化裂化技术是世界石油炼制行业的核心技术,此次竞赛是催化裂化工种行业内的一次大比拼,更是中国石油落实国家“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开展“人才强企工程提升年”的重要活动。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现技术技能的舞台,也为大家搭建了加强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让优秀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筑梦大国工匠。

  据悉,催化裂化工竞赛自去年1月份开始筹备,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统筹指导下,兰州石化公司作为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催化裂化工竞赛领导小组,按照各竞赛项目设置要求,完成了竞赛场地的修缮、机房双链路改造,赛场内外会标、条幅、标识、指引牌等的设计、制作、安装,颁奖典礼方案的策划,团队赛录播的策划、主持脚本的编写,机试考场、应急演练考场的布置等各项工作,为竞赛圆满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

  竞赛结束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共同启动了“石油石化行业炼油化工技术技能提升合作联盟”,开启助推石油石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努力实现产业报国贡献石油石化人的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