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江汉油田:让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
2023年03月13日 11: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甘振维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油田将努力推动油气规模更大、科技水平更高、绿色低碳更优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党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做出的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复兴伟业、擘画现代强国的行动指南。

  通过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光芒;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取得非凡成就的密码所在,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江汉油田作为国有能源企业的光荣使命、责任担当,必须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响应“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把国家所需、江汉所能、员工所盼、未来所向结合起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油气规模更大、科技水平更高、绿色低碳更优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全力打赢油气勘探开发进攻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做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报告站在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对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做出部署。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我国能否行稳致远、顺利实现战略规划目标,一个关键的底板就是能源安全。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大事。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殷殷嘱托,关乎能源安全;谆谆教导,心系长远发展。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端牢能源饭碗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锚定“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全力以赴为祖国找油、为民族争气,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全力推进勘探大突破,坚持油气并举、常非并进,紧盯涪陵、红星、复兴、宜恩和老区石油等多个领域,全周期统筹布局、点线面辐射推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梯队式”增储的有利局面。

  全力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坚持立体开发优存量、加快建产扩增量,超前谋划布局、一体优化运行,始终保持产量箭头朝上、增产增效。

  全力推进原油稳增长,坚持多投研究少打井、要打就打高产井,聚焦提产能、控递减、增可采、降成本,滚动评价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快推进页岩油商业开发,不断做大增量、盘活存量。

  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新突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全力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践中实现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石油天然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摆在最紧迫的任务之首,号召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胜利油田视察时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攻关步伐,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在科研攻关上当先锋,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全力解决页岩气效益开发、页岩油有效动用、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等技术难题,着力建成页岩气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江汉老区重上百万吨。

  在创新管理上做表率,打造“模块化”研究、“积木化”组合的高效管理模式,完善“揭榜挂帅”“大兵团”等机制,积极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创新攻关,汇集一切资源为油田所用,努力打造更加高效、更有活力的创新生态。

  在数字赋能上走在前,依托新型数据资源中心,构建“数据+平台+应用”信息化运行模式,完善大运行、大科研、大监督体系,更好地支撑保障油田高质量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坚定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作为能源企业,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统筹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关系,以严于国家、行业和地方的标准,全方位加强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绿色企业行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应用,持续降低环境风险,争当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标杆企业。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碳的“净零”排放为目标,坚持减碳进程与转型升级相统一。加快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加强合资合作,发展利用地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抓好碳达峰测试、甲烷减排行动等减碳项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淘汰落后高能耗设备,持续推动更高水平绿色企业建设,使绿色低碳洁净成为江汉油田发展的鲜明底色。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江汉油田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