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当好创新创效的“领头羊”
2023年03月13日 11: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特邀记者 刘芳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技术员于江涛

 

  于江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为企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了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工人代表,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大会报告,我非常激动,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而且更加深刻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10月29日,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主控室内,返岗后的于江涛迫不及待地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线工人,如何更好地发挥“领头羊”作用,持续创新创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技术员于江涛。

  实干奋斗,贡献工人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于代表,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于江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听到这些,我倍感自豪。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这其中也有我们工人的一份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您在这十年中见证了公司怎样的发展?

  于江涛:时间见证非凡,奋斗续写华章。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对齐鲁石化来说意义非凡。一个个重点工程、一项项改革实践、一次次创新突破……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见证了石化儿女勠力同心的辛勤付出。

  当前,公司的炼油综合加工能力提升到1250万吨/年,实现了历史新跨越;投资30多亿元的“碧水蓝天”环保项目建成投用;“东海牌”石油沥青进入期货市场;公司结对帮扶的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在中国石化党建考核中,公司连续8年获评A档……

  作为一名炼化企业员工,让我最感骄傲和自豪的是,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今年7月19日,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突破4亿吨,生产汽油、柴油、航煤2亿吨,燃料油、沥青、石油焦、化工轻油1.67亿吨以及硫黄、液化气等其他产品0.33亿吨,有力保障了社会能源供应。同时,企业给予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作为石化工人的我们干劲十足,有信心、有能力精心维护好装置平稳运行,端牢能源饭碗,积极为社会提供高品质清洁能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驱动,解决技术难题

  中国石油石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实际工作中,您是如何开展创新的?

  于江涛:谈到创新,我深有感触。2014年,齐鲁石化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围绕解决制约装置生产瓶颈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对新入职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对装置优化和节能减排进行技术创新三方面开展工作。

  8年多来,我带领工作室成员每月召开两次“诸葛亮会”,围绕生产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凝聚“头脑风暴”的力量,深入装置现场破题解惑;千方百计搞优化,累计完成创新课题200多项,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创效过亿元。目前,改良加热炉火嘴点燃方式等两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石化授予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4月27日,全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开幕。我历经10年独创的“虚拟现实软件在炼油装置应用”系统,作为中国石化30项参展成果之一亮相深圳会展中心,赢得了参会体验者的赞誉。该系统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首个由员工自主研发完成的虚拟现实项目。这项工程如果交给专业公司去做,至少需要几百万元的投资。

  中国石油石化:接下来,在创新方面您有哪些打算?

  于江涛:这些年,我越来越感受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坚持创新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钥匙”和工作制胜的看家“法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做创新的领跑者,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员工加入到创新队伍中来,带领团队成员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解难题、创效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人智慧、展现工人力量。

  绿色低碳,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您看来,齐鲁石化是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呢?

  于江涛: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新理念新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10月1日开始,齐鲁石化生产的汽油全部达到国VIB标准,提前完成了油品升级,为2023年全国燃油车全部使用国VIB标准汽油奠定了基础。这是公司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

  8月25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被誉为“工业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4月3日试运行至今,齐鲁石化已累计捕集二氧化碳超30万吨,用于驱油并封存地下。

  公司的燃料电池用氢项目建成投用,每年可外供氢气1千万立方米,助力淄博市打造全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助推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齐鲁石化人,应如何为助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于江涛:今年以来,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明确了未来打造鲁油鲁炼、高端材料、绿色产业三大基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目标。作为一名齐鲁石化人,我们要把今天当作起点,再接再厉,奋勇前行,以实干担当铸就新辉煌,用实际行动开创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