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五进五到五出”抓思政
2023年03月13日 13: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 萌 周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形成“五进五到五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多年来,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逐步形成了“进班子、到成员、出思路,进支部、到党员、出标杆,进班组、到人头、出干劲,进市场、到客户、出效益,进邻里、到家庭、出氛围”的“五进五到五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油田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班子、到成员、出思路

  正确的思路决定企业的出路。而思路主要出自企业领导干部。

  江苏油田始终把领导干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对象”,把出思路、出业绩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是否真的进班子、到成员的主要标准。

  实践上,江苏油田探索形成了“333”理论学习进班子的长效机制。在内容上做到“三个紧跟”,即紧跟党中央指示要求、党组决策部署、油田发展实际;在载体上用好“三个平台”,即每月至少一次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季开展一次的领导干部大讲堂、每年组织一次的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保障上形成“三个制度”,即述学、评学、考学制度。

  长期化、规范化的学习,提升了两级领导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了战略部署、决策能力。近年来,制定了“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创新创效”发展战略、“扭亏为盈、稳油争气、常非并进”三步走的发展愿景和“增储、稳产、拓市、改革、创新、固本”六项行动计划,引领油田稳健发展。

  进支部、到党员、出标杆

  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通了,力量焕发了,群众的工作也就做通了一大半。

  实践上,江苏油田从抓支部书记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责作用,坚持以支部为单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重要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平台,将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抓阵地建设入手,建成了党性教育馆,先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进馆集中轮训5000多人次,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9期,其他各类党务专题培训近2800人次。从抓争创活动入手,开展“双亮双争”行动,深化拓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月等创先争优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当先锋勇作为。

  通过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激发。2021年,扬州暴发疫情之际,江苏油田各级党组织成立了100多支党员突击队和抗疫服务队,构筑了一道道抗疫保产红色屏障。2万余名员工家属做到了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取得了抗疫保产双战双胜。

  进班组、到人头、出干劲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深入每个细胞,融进每个主体,抓住热点难点,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富有成效。

  实践中,江苏油田着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的广度,探索形成了媒体引导及时讲、巡回报告集中讲、网络问答针对讲、支部书记普遍讲、日常培训持续讲的“五讲”形势任务宣讲模式,做到了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着力提升比学赶超的热度,持续开展主题实践和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宣传以劳动模范和优秀党员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实干争先、克艰争盈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人文关怀的温度。针对疫情多发、散发形势,推进EAP工作,建立全员心理健康档案,开通24小时抗“疫”心理热线,强化特殊人群心理干预,纾解了员工的焦虑情绪,保障了员工身心健康。

  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干部员工产油报国、振兴油田的热情和干劲。大家铆着一股劲,比着学、争着上、赛着干,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业绩。在今年中国石化年中工作会上,江苏油田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党组领导的高度肯定。

  进市场、到客户、出效益

  企业发展离不开市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向外拓展,向市场延伸,服务到市场,服务到客户,服务到员工,才能产生良好的效益。

  江苏油田坚持市场开拓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建立领导挂帅、单位牵头、部门联责的市场责任体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不仅带头跑市场,而且靠前做思想工作。每到一个市场,都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诉求,帮助员工解决困难。坚持项目拓展到哪里,政工干部就配齐配强到哪里。把思想工作做在市场开拓前头,在每个项目设立党组织,配齐政工干部。坚持队伍进入到哪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就传承到哪里。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严实作风,持续在市场一线选拔锻炼干部、选树先进典型,激励了越来越多的干部员工走向市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近年来,江苏油田市场团队东征西突,拓市创效步伐踏遍了海南、东北、内蒙古、新疆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区,以良好的队伍形象和服务质量赢得了甲方青睐,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市场收入超过14亿元/年。

  进邻里、到家庭、出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随着江苏油田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油田队伍相对流动性大,有些员工常年野外施工,经常远离家庭。同时,井站大多紧邻村舍、农田、水源地,营造和谐的企地关系至为重要。

  江苏油田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向员工家庭延伸,构建和谐的邻里与家庭关系。通过持续开办道德讲堂、员工亲子训练营,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等活动,播种健康道德种子,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建立帮扶机制,持续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让特殊家庭、困难家庭时刻感受到油田大家庭的温暖。

  将思想政治工作向油区村镇延伸,构建和谐的油地关系。坚持把生态优先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员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自觉维护自然生态,文明规范施工,爱护一草一木。同时,坚决扛起江苏省委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扶贫任务,通过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让更多乡镇脱了贫,让更多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得到了油区周边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可以说,“五进五到五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队伍凝聚力,促进了企业效益发展。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