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普惠式竞赛激活“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13日 15:07   作者:姜化明 丁 军 张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如何突破劳动竞赛参与低、吸引力弱的难题?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盐家采油管理区推动“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劳动竞赛”落小、落细、落实,普惠式竞赛激活价值创造“一池春水”。

  2022年,他们从班站团体赛、员工个人赛两个层次设置竞赛项目、激励办法,让人人都是参与者、创效者和受益者,常规原油全年超产3100吨,自然递减下降3.1百分点,油井动液面回升41米,人均绩效同比增长35%,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项目落小,人人都是参与者

  “推进劳动竞赛,目的是调动全员的积极因素!”盐家管理区支部副书记张晓杰说,改变以往劳动竞赛设置,推动向业务、岗位和个人延伸,让竞赛一下子活起来了。

  竞赛到业务。班站、组室可自行设置项目,可设雨季生产好员工、应急处突好帮手,也可设配产配注小能人、冬防保温树标杆、拉油押运高效率,让每个人都能找到方向。注采3站推进调参竞赛,参数优化率提升6.7个百分点;注采1站实施保温能手竞赛,仅10天就完成全部工作量。

  竞赛到岗位。基于测试、监控、巡线等“小众”岗位缺少竞赛设置的实际,推进划小竞赛单元、岗岗设项目。注采7站开展测试竞赛,大家跟进油水井变化搞测试,有幸效率提升23%。鞠力感叹,“原来的竞赛与自身关系不大,现在竞赛就在岗位,很有价值感!”。

  竞赛到个人。注重把竞赛辐射各群体,引导全员发挥聪明才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考虑员工年龄差距,适时调整竞赛方案,增设助人为乐、个人进步、隐患排查等项目,做到人人身上找亮点。注采2站56岁的张宝德找准劳动竞赛定位,不拼体力拼技能、拼经验,发挥巡井巡线的经验积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3处,在竞赛中脱颖而出。

  规则落细,人人都是受益者

  细化竞赛规则,是盐家采油管理区普惠式劳动竞赛的另一变化。

  坚持一竞一规。结合劳动竞赛项目增多、灵活多样的实际,他们改变“一个规则贯到底”做法,以项目为导向设规则,做到项目个个有章法、竞赛处处显公平。

  安全监督以安全环保标准规范定规则,激发全员“隐患直报”热情,共发现排除隐患137项,实现了安全平稳高效;三标治理以“标准化”为导向,引领全员对标追标,达标率从79.9%提升到90.5%,标杆率从12.3%提高到24.2%,员工绩效稳步增长。

  坚持一赛一评。为确保竞赛结果更专业、更精准,竞赛项目谁设置、谁牵头评选,涉及技术指标类竞赛由技术室推动,安全环保类则由安全生产管理指挥中心牵头,员工个人竞赛由班站、组室自行组织,大家你追我赶良性竞争,注采6站隐患发生率同比由21%下降到9%,提升了员工安全感。

  坚持一事一奖。劳动竞赛从班站、岗位、业务、指标、员工等单体细胞入手,调整完善激励措施,对员工的好做法、好经验实施激励,激励覆盖率达到75%以上,全员参与竞赛热情为之高涨。

  规则变,满盘活。竞赛使全员成为受益者,岗位创新创效蔚然成风,油藏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过程落实,人人都是创造者

  目前,盐家管理区坚持把竞赛贯穿油藏经营全过程,已成为加强企业管理、提升质效的切入点。

  聚焦提效率赛。为提升基层管理,竞赛设时率管理优秀班站、三标管理优秀班站和安全环保优秀班站等3项团体赛,引导班站找问题、挖潜力。注采2站工况合格率提高5.6个百分点,注采4站三标符合率提升10.2个百分点,转化为价值创造力。

  聚焦增效益赛。坚持把竞赛的着力点落到生产现场和基础管理,引来了效益增长的源头活水。围绕节能挖潜搞竞赛,管理区打出了管网、电网、井网优化的降耗“组合拳”,倒井率下降到1.55%;注采1站优化管线走向,支干线缩短500米,干线分压降至0.71兆帕,日耗电节约30千瓦时。

  聚焦创价值赛。竞赛以生产需求为出发点,激励全员找问题、解难题。针对抽油机无功功率大、谐波污染严重的难题,刘国宏研发“抽油机无功与谐波补偿装置”,在5个井场应用后,力率电费由每月2.2万元降至8000元左右,累计创效16.4万元,成为价值创造的引领。

  “原来竞赛受奖,只有羡慕的份,现在只要好好干,大家都有机会。”说起每月一评的劳动竞赛,刘国宏脸上写满笑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