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3日 16: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时,进口就是天价,甚至花大价钱也买不来。发展是硬道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是自主创新。

 

  时间真快,转眼又到了辞旧迎新之际。2022 年,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想必每一个人都百感交集。大疫不过三年。这三年,我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极为严峻的挑战。时至今日,抗疫仍在路上。

  疫情没有压垮中国人民的斗志。仰望星空,中国空间站如期在轨建成。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顺利会师。太空出差六个月的航天员乘组安全返回地面。中国的成功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中国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持走创新之路,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确,这样深入人心,这样获得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

  在中国式创新发展之路上,能源行业的脚步铿锵有力。本期聚焦报道的大型煤制天然气甲烷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就是其中一项意义重大的成果。承担此项工作的中化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聚精会神十余载,终于破题,可喜可贺。

  富煤缺油少气,中国的能源禀赋。为了减少碳排放,加快传统能源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煤制气,国外有成熟技术,拿来主义,方便但不可靠。近几年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更加证实了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理。

  几十年前,美国拒绝中国加入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结果促成了中国航天科技的独立自主发展。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时,进口就是天价,甚至花大价钱也买不来。一旦我们的自主创新取得突破,天价跌成白菜价,趾高气扬秒变酸溜溜。

  发展是硬道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是自主创新。正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从两弹一星到中国空间站,从国产航母到歼 20、运 20,从高铁世界第一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从大庆油田、长庆油田、胜利油田到深海油气田的开发,中国在融入世界大市场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自主创新。

  新的一年,石油石化行业更要扎实推进深化改革,破除各种阻碍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枷锁,最大可能调动人的积极性,持之以恒,将能源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