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壳牌为何让天然气与新能源解绑
2023年03月16日 11: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壳牌此次重组,可以看作是新任CEO在履新公司决策层展示新形象、新面貌的一个缩影。

 

  1月30日,壳牌新任CEO瓦埃尔·萨万(Wael Sawan)烧出他上任来的“第一把火”,宣布公司结构调整新方案。调整方案主要内容是:拆分壳牌的综合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部门;综合天然气业务和上游业务将合并为一个综合天然气和上游部;下游业务与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业务合并,组成下游和可再生能源部;战略、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关系部将不复存在。这是该公司3年来寻求能源转型的第二次内部重组。

  公司决策层在当前世界经济和能源格局背景下进行结构深度调整,是对于保持公司发展优势和价值追求的一种理性回归。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油气市场供需错配和供需紧平衡将成为一种常态,油气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壳牌这样的油气巨头和LNG贸易大户,油气价格带来的利润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23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贸易流向将随着欧美国家对俄油气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而出现颠覆性变化。壳牌将天然气与油田上游业务合并,油气融合发展带来的效益可能远远大于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带来的效益。这是公司现实情况下的一种理性回归。

  公司决策层做出公司结构调整方案,是基于公司前期业务组合没有实现能源转型预期和当前能源转型现实需要提出的一种现实判断。前些年,为了推进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利用天然气发电业务优势,促进天然气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业务融合发展,壳牌、道达尔等诸多国际石油公司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业务整合成一个部门或事业部。经过几年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在发挥天然气发电灵活调峰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性、间歇性问题方面成绩斐然。但是,随着去年以来的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和区域油气供应危机出现,能源转型步伐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挠和影响,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效果没有达到国际石油公司的预期。去年底以来,国际石油公司纷纷与充电运营企业、新能源汽车公司开展充电业务合作,壳牌、道达尔和英国石油等公司,分别与欧洲、北美和亚洲相关公司合作以及近期沙特阿美牵手吉利公司等,以充电业务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业务与下游整合。这样一来,既可以有效发挥国际石油公司现有油气销售终端网络优势,又可以在加油(气)站内增加充电设施或将其改造成为油气氢电非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站。这是这些国际石油公司积极利用和发挥现有终端零售网络优势的现实选择。

  公司新决策层做出公司结构调整方案,是展示新形象新面貌的一种常规做法。本次业务重组和组织机构优化,对于萨万而言有几个优势。一是业务比较熟悉。此次业务重组的焦点是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部门。他比较有发言权和控制力。二是时间比较合适。壳牌上一次重大改革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范伯登裁掉了10%的员工,在董事会下设立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立公司碳小组,领导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部门。时隔3年,萨万根据外部形势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予以优化调整时机合适。三是展示新形象新面貌。此次业务重组和组织机构优化简化,是萨万继1月26日对公司欧洲家庭能源零售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后的第二个公司重大公告。

  当前,正是壳牌股东回报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之际,同时又面临着提高股东回报和加快能源转型进展的压力。萨万宣布业务重组和组织机构优化简化可以看作是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在履新的公司决策层展示新形象、新面貌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