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石油消费会不会因人口达峰而达峰?
2023年03月16日 11: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适应人口达峰并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我国石油行业亟待从外延式规模扩张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其中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

  10年前,有专家提出“我国人口高峰期将在2021年前后,峰值人口约为14.24亿”。这个预测在10年后得到了验证。人口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基础,保持一定的人口规模,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环境中基本实现独立生存与自主发展的必要条件。关于我国适宜人口规模,分歧比较大,争论比较多,但总体集中在3亿~10亿人。即使达到适宜人口规模上限的10亿人,按照当前的人口规模测算,需要等到2055年前后;而要不超过8亿人规模,则要等到2070年前后;再进一步减少到6亿人水平,要到2090年前后了。

  我们应该相信,人口达峰并经历一段较长时期的人口下降,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无需恐慌。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1960—2021年,全世界有一定人口规模(不低于2000万人)的国家且人口出现长达10年以上连续下降的国家只有2个,即俄罗斯和日本。俄罗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入人口下降通道,一直持续了16年,之后保持了9年的持续缓慢增长,于2018年再次进入下降轨道。日本于2009年出现人口下降,2010年小幅增长,2011年开始进入下降通道直至2021年连续11年保持负增长。低生育率是这两个国家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国人口达峰转向的主要原因。

  全球很多国家,在人口处于连续多年持续下降状态时期,石油消费鲜有不趋软甚至滑坡的。我国的石油消费会不会因为人口达峰而达峰?这将主要取决于政策。如果采取强力经济刺激政策,人口达峰的影响会被延后但不会缺席。如果顺应人口走势,改变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模式,激发内在可持续的发展动力,石油消费达峰紧随其后,在实现人口规模向可持续的适宜水平过渡的同时实现石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202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总炼油能力达9.1亿吨/年。该规模与长期位居世界炼油能力第一的美国2021年平均炼油能力1819万桶/天基本相当。从我国石油行业的形势看,人口达峰后石油需求将趋缓、趋稳甚至逐渐下降,叠加国内炼油能力持续增长,在原油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一方面需要寻找国际原油进口资源,另一方面需要寻找国际成品油出口目标市场。这相比于美国当前石油行业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在国际成品油市场上,会不会出现与美国成品油出口直面相对的情况也未尝没有可能。

  适应人口达峰并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我国石油行业亟待从外延式规模扩张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即上游石油勘探开发需要国内本土积极挖潜增储上产,努力弥补和缩小国内原油的供需缺口,提高自给率,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下游炼油化工不仅要大力强化技术研究,提供能够进入国际成品油市场的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产品,而且要放开眼界,深入全面分析研究全球成品油市场供需状况,寻找相对安全、稳定、可靠的国际市场,减少炼油产能闲置率。

  我国人口达峰并进入下行通道且已经显现,并将成为未来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要素。这是客观事实,既蕴含者机遇也潜藏着挑战,能否将挑战顺利转化为机遇、化不利为有利,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前瞻性地科学规划未来。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