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江苏石油:搭建人才成长大舞台
2023年03月18日 08: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卢叶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石油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油站、全员培训、资格认证等制度,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近年来,面对异常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坚持一手抓以客户为中心,一手抓员工价值提升,及时调整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路,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结构从数量管控向质量提升转变,培训从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任职资格从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公司通过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油站、全员培训、资格认证、积分管理等制度,逐步建立一支素质高、技能精、作风硬的员工队伍,不断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客户消费体验,着力打造“安全放心”、“服务领先”品牌,践行中国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中国石化成为了广大员工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成长成才的“大学校”。

  党建铸魂,凝聚攻坚克难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苏石油把固本强基、增强活力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党员联系油站制度,把基层党建的“支点”延伸到油站,明确并落实党员联系油站“十个一”责任清单。为此,公司把看似无形的党建工作变得有形,哪里有经营活动哪里就有党员作用发挥。党员联系油站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以油站为点,遍布全局,不仅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基层一线,消除管理中的盲点和薄弱环节,而且做到了联好了经营、联稳了安全、联出了好效益。江苏石油连续多年利润完成居销售企业第一位,零售规模居销售系统第一位。

  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江苏石油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比如,公司针对一些油站没有通上自来水、个别农村网点使用的还是旱厕的实际情况,2021年,江苏石油投资890万元一揽子改造了13个旱厕,给89个油站通上了自来水。让基层一线员工切实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所带来的变化,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培训固本,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创造员工价值平台。近年来,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给公司培训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江苏石油及时开发了一套“学、练、问、考、奖”一体化在线学习平台系统,及时制作上传以现场服务、安全、营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小视频课件,组织加油站员工在“员工价值平台”上进行学习、练习和考试,帮助基层员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有效解决了员工工学矛盾。

  精用站长站平台。江苏石油按照1+2的模式,在全省每个地市公司打造1座仿真培训站长站,2座综合站站长,硬件上配齐各类培训设施设备;师资上,注重遴选素质优秀、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站长到站长站任职;机制上,省公司根据当期经营管理重点,定期下发培训计划和培训教材,站长站严格落实培训计划;配套上,核定站长站站长培训津贴,根据授课效果考核发放,不断激发站长们主动参与培训工作的积极性。

  活用大师傅工作法平台。近年来,江苏石油持续建设“奋斗文化”,深入推进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基层落实落地,在实践中培养造就了一批业务能力突出、手中有绝活的“大师傅”,在总结完善、提炼优化的基础上,先后遴选出一百余篇涵盖安全、环保、设备、数质量、加油卡、一键加油等内容的大师傅工作法。各油站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部分工作法,组织员工学习培训,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传承,持续提升基层员工队伍素质和油站经营管理水平。

  认证强基,夯实担当作为功底

  理论+实操,明确认证标准。江苏石油拥有一支2600多人的加油站站长队伍。江苏石油积极通过推行站长资格认证工作,明确理论+实操+业绩+否决指标的认证内容。以站长岗位职责为依据,建立干部能力素质模型,系统梳理应知应会内容,形成了9模块的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培训教材和配套题库。公司根据能力要素设计考题,保证“干什么考什么”,考出站长真实水平。

  线上+线下,开展全员练兵。江苏石油建立了省公司、分公司、个人上下联动、协调一致、汇聚合力的全员培训模式。省公司组织站长资格认证师资培训,同步开发课件;分公司组织全体站长现场培训,建立资格认证答疑群,对难点知识进行重点讲解;站长个人通过“员工价值提升平台”,对题库每个专题进行反复练习,确保扎实掌握应知应会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员培训,公司对全体站长进行了一次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能力大提升。

  淘汰+重塑,实现人岗相适。在考试认证中,全系统共有68名站长未能通过。公司坚持先按规定淘汰、后开展能力重塑。对确实不适应站长岗位的,及时优化调整。同时,建立资格认证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资格认证,被淘汰人员可多次参加考试,只要工作表现优秀、技能水平达标,仍然可以再次走上站长岗位。

  考核聚力,激发攻坚创效斗志

  长期以来,站长考评由各地市公司自行实施,标准不统一、尺度不统一、结果运用的刚性不强。为此,2021年,江苏石油全面推行站长积分管理制度,坚持能力和业绩并重的原则,推动考核从定性向定量的转变,初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切合实际的站长考核体系,对站长履职表现做出相对客观公正的评价。一是考准站长的“绩”。坚持全面、系统、多视角考核,从油品经营、非油品经营、规范化管理三个维度,从计划完成、同比、环比等角度,分单位、分油站类型定期对站长进行考核排名。注重显性业绩和隐形业绩相结合,既看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又看基础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让业绩指标准确、量化、可比。二是考实站长的“能”。为了不断优化站长的素质能力结构,鼓励站长接受在职教育高学历水平,参加职称评审和技能鉴定提高专业素养,公司在业绩考评的基础上,设置了“个人技能”加分项,以制度保障激发站长终身学习的内生动力。三是强化结果的“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通过站长积分和排名,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于站长聘免、晋升、评优,落实好考核刚性管理,发挥考核的刚性约束,充分激发了站长队伍的整体活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